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趋势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8-5-24 10: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摘编自:李杨,赖纪瑶,刘姝雯等.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现状与趋势分析——基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招生就业数据[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2):92-99.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年第2期刊发了李杨,赖纪瑶,刘姝雯等《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现状与趋势分析——基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招生就业数据》。该文对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学生培养及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对国内外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现状的调查了解,探究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的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主要结论是:信息技术在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正日益凸显;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将日益向宽口径、多方向、复合型发展;专业力量与资源将逐渐整合;学科发展同社会实际需求的联系以及人才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也将日益强化。

    趋势1: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领域得到扩展,宽口径、多方向、交叉性的专业教育成为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的趋势之一。信息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以及信息学院运动催生的理念转变和深度思考对图书馆学情报学带来了重要变化,研究领域交叉与学科知识融合已成为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基本趋势。未来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人才培养,不仅需要使其掌握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更要培养其将本专业知识延伸应用到其他专业领域、开展交叉研究的能力。为学生建立基于信息、技术、人三大基础概念之上的多元、多方向、宽口径、复合型的知识获取体制,实行宽口径、交叉性的专业人才教育,将成为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重大的建设方向和发展模式。

    趋势2:信息技术在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特别是情报学的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地位日益得到凸显。未来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会将信息技术更多地引入到教学和科研,更多地将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各类现实问题纳入到学科视野,在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的同时,拓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发展领域。

    趋势3:目前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教育规模总体较小,很多高校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相关专业往往分散在不同的院系,这一方面反映出图书馆学情报学同其他学科的密切关联,另一方面反映出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整合程度不高、独立程度不强、规模力量较弱的现实。学科专业的规模必然要与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相适应,同时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应当放在对数量的追求之上。但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资源整合程度应该摆在重要位置,只有充分实现专业资源和力量的协调整合,才能培养出一批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而不能使各类资源和专业力量处于支离破碎、缺乏配合的状态。学科力量整合将是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发展趋势的一个关键词。

    趋势4: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未来发展要密切同社会现实需求的联系,回应信息时代的社会实践对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提出的全新要求,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必须要发扬实践性强的传统特点,重视学科议题和学科教学的实践意义和现实价值。图书馆学情报学这一与信息关系如此密切的学科,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社会,理论上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新事物、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信息时代,具有广阔的研究对象和理论素材。图书馆学情报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关注现实、革故鼎新,不断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从而实现这一学科对现实社会的反哺,培养和输送一批又一批具有学科优势的优秀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5506.html

上一篇: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的公告及相关信息
下一篇:茆意宏:人工智能重塑图书馆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