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王正兴:图书馆职业能力新见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8-3-4 12: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职业能力

摘编自:王正兴.信息—知识—智能转换知识生态系统中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7(21):15-22.

    《图书馆学研究》2017年21期刊发了王正兴先生《信息—知识—智能转换知识生态系统中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信息-知识-智能转换视野下的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项目编号:15BTQ007)”成果之一。

    该文将图书馆职业能力放入信息—智能—转换的知识生态系统中去考察,对应知识生态系统的“一体化”、知行论的“知行合一”和科学技术产生发展“三大基本规律”,研究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相关要素、作用机理和功能效用与信息—知识—智能转换的运行规律的关系。该文作者认为:从图书馆职业能力在人类知识活动中辅助人类智能生成中的作用看,图书情报学属于信息科学,是具有辅助智能科学特征的科学;图书馆职业能力就是运用信息科学原理与技术,以独特的智力和方法服务于人类智能发展的能力。

    个人能力是专业能力的个体化,核心能力是专业能力的另外一种表述方法,所谓核心的,必然是专业的,人有我有,谈不上核心,人无我有,才能形成独特的专业。所以研究图书馆职业能力,最根本的是研究专业能力。

    科学技术的辅人律、拟人律、共生律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需求和科学发展的规律。“辅人”就是科学技术辅助人类扩展自身的能力,“拟人”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式必须适应(拟合)人类扩展能力的需求,“共生”就是科学技术的能力必须与人类的自身能力结成“以人为主”的“共生体”,以实现科学技术进步的目的和归宿。

    图书馆职业能力是基于图书馆学科理论和专业技术方法的能力,是一种科学技术能力,因此它的作用功效也体现了科学技术的辅人律、拟人律、共生律。图书馆职业能力的辅人(对用户而言)、科学技术方法的辅人(对用户和图书馆工作者而言)共同构成图书馆职业活动和职业能力的作用宗旨。拟人,就图书馆职业能力而言,就是朝服务于两个转换的智能水平不断提高方向发展图书馆学理论和技术,是图书馆职业能力发展的行动轨迹与人类智能系统运行基本方向的拟合,是图书馆职业能力发展一直表现为人类实际发展需要与可利用的技术间的拟合。以共生为追求。共生,是指在人类智能系统中人类和智能工具存在于一个合作共生体中。在这个合作共生体中,人与人之间合作(用户与图书馆员合作,用户与用户合作),人与智能工具合作(用户、图书馆员与智能工具合作)。

    图书馆职业能力就是图书馆人以独特的智能思维和方法服务于人类知识活动,以实现人类智能提高为目的的能力。在人类知识活动过程中,从宏观上看,图书馆的职业能力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对信息、知识、智能这3个作用对象的一体化认知、整体化处理和融合能力;二是在知识生态系统运动规律中,促进两个转换,推动和践行“知行合一”的策略能力;三是在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包括人类知识活动智能化)方面实现“三律”(辅人律、拟人律和共生律)的执行力和生成培育能力。从微观上看,也包括3个方面,一是在信息获取与传播领域的信息鉴别、信息筛选、信息存贮、信息整序方面;二是在知识范围的知识组织、知识交流、知识关联、知识发现、知识互动方面;三是在智能生成过程中的学术情报、智慧图书馆、多类型空间组织、知识信息资本经营方面。通过这些思维理念(思维理念也是一种能力)和技能方法,使3种宏观职业能力具体化。图书馆的这些职业能力,通过图书馆学研究与图书馆教育体系不断深入和扎根于图书馆馆员之中,形成独特的职业能力体系,对于人类智能发展来说,这是一种辅助动力,而这个体系中一些基础内容又是人类智能发展共同需要的一种能力,我们将其称为信息素养。提高全民信息素养,就是提高人类知识活动运行水平。现在全球图书馆都致力于此,不能不说是图书馆职业的又一敏感性、前瞻性的能力表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2212.html

上一篇:徐小跃:图书馆人要具有人文精神和情怀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00期 20180309)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