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徐小跃:图书馆人要具有人文精神和情怀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8-3-3 16: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小跃, 图书馆, 人文精神, 人文情怀

摘编自:徐小跃:图书馆与人文精神.http://url.cn/5DHVoOs     

    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先生认为:“不管如何定义和描述图书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图书馆既是文化的承载、传播、发展之地,也是有文化和向往文化之人的汇集之地。图书馆是文明与人文的象征,是一个与‘文’紧密相连的神圣之地。”“读书的目的是:第一增长知识,第二开启智慧,第三净化心性,第四变化气质,第五成就道德,第六成长生命,第七成全人格。把这七句话总结成一句话,最通俗的是,你通过读书,你通过来图书馆,不管是看展览、听讲座、看电影、自修,所有一切要使你变得更好,这是读书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图书馆人工作的意义。做图书馆工作,实际上都是在做学问。这个学问是什么? 做到最后的目的是什么? 你自己首先要将读书和工作与自己的生命打通,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然后一定要让来我们图书馆读书的人成为好人。我们一定要坚持人心向善、与人为善的初心。我们办图书馆,一定要有人文精神,有了此种精神你才能肩负起以文化人的使命。”“要做好图书馆工作,除了要做好采编、典藏、展览、研究等工作以外,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在为读者提供书籍的借阅工作上。而要做好图书馆的这项主体工作,最为重要的就是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一句话,服务水平。”“所有对读者表现出的耐心、主动、热情、和蔼,其根本在于我们要有一个‘爱心’。爱是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而所谓的‘爱’,我将其概括为六句话,十二个字:有心,有情,给予,尊重,分享,宽容。要时刻提醒我们的干部职工注重净化心性、变化气质、成就道德的修养。这是注重内在心性的修养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2105.html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员职业能力的思考
下一篇:王正兴:图书馆职业能力新见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