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做人做事做学问

已有 3702 次阅读 2018-2-22 10: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古人崇尚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树立道德、建立功绩、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从而百世流芳。从追寻生命的价值或者探寻活着的意义角度,通俗的表达为三做:做人、做事、做学问,循序渐进。

   做人。人始终是社会的人,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等诸多方面边学边做,活到老、学到老。

   做事。职业角度,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是在做事。生活角度,自给自足、自力更生、养家糊口等等也是在做事。

   做学问。世事洞明皆学问。做人做到一定境界需要做学问;做事做到一定程度需要做学问。做学问需要借助一定载体(比如文字、音乐、艺术作品等)记录并传承。

   做人可以立德,做事可以立功,做学问可以立言。是“可以”,代表一种可能性,远非“必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0701.html

上一篇:闲话唱歌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98期 20180223)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2 彭真明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