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梦想与实践(演讲稿雏形)

已有 5530 次阅读 2018-2-7 17: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按友人约我面向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同仁,在一定范围内讲讲“圕人堂营销”,1小时讲座。我迟迟未敢答应。当前,我找不到成块的时间,身不由己。如果只是1个小时时间,我早就答应了。讲1个小时,实际上准备所讲的内容,需要好多个1小时。今天下午我抽空准备了一下,主要是从之前的博文中遴选相关信息再进行信息组织,大约花了2个多小时(尚未做PPT)。


音频:图谋.圕人堂梦想与实践.http://m.ximalaya.com/share/sound/72706239


提纲:

1 圕人堂QQ群的由来

2 圕人堂的运行模式

3 圕人堂的几个核心问题

3.1 何谓圕人堂发展经费?

3.2 何谓议题式交流机制?

3.3 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有何关系?

4 圕人堂未来展望


1 圕人堂QQ群的由来

  建立圕人堂QQ群是有“背景”的,或许可以说是步步用心,步步精心。2014年4月,经历了“职称评审”的再次失利。我进行了一些“冷”思考,寻思如何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立足现实,放眼未来。

   有一种基因叫理想,有一种理想叫圕人堂。我的“理想”来源有许多,这与我自1999年进入高校图书馆工作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想相关。择要述之有3条:其一是张厚生先生对我的影响,包括身前身后。我赞同张先生的学术理念:“跳出图书馆的圈子,借助于公共媒体宣传书苑,向公众推广图书馆和图书利用的方法和知识。我们的社会和民族不仅需要大批科技精英,更需要能够进行信息分析、组织和检索,帮助与支持教学科研,从事知识培养的图书馆学家和图书馆实务工作者,有了他们,文化才得以传承,科技的进步才得以建立在厚实的信息资源的土壤里。”其二是网络交流对我的影响,尤其是“图林”网络交流。单单是写“图谋博客”(主要指博客网及科学网两个平台上的)的时间,自2005年1月28日至今,已9年多了。其三是“高产作者”对我的影响。“高产作者”这个标签贴在我身上,对于我来讲,学术贡献及社会贡献即使有也及其有限,具有实际意义的只是个人经历及个人财富。写作、投稿乃至赠书等环节的诸多人和事,均对我有不同程度影响。

  心动不如行动。于是,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创立。建群目的为创建者试图推动做点有益图书馆界的事,比如3个促进:促进“两大阵营”(来自图书馆一线实际工作单位的、来自教学科研单位的)的科研合作,形成更具生命力的科研成果,互利互惠;促进与专业期刊的合作,专业期刊“积极参与与配合”,乃至“引领”,意义重大;促进与《图书馆报》等媒体的合作,让更多图书馆人看《图书馆报》。“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这样的“拓展”并非毫无边界,是基于图书馆事业的现状所做的“调适”。

  可以将圕人堂QQ群视为“圕”(图书馆)主题交流群,百花齐放。有明线(公开的交流,你方唱罢我登场),也有暗线(小团体的交流或纯粹个人间的交流),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圕人堂有助于圕人共知、共建、共享。希望圕人堂有更多知音。希望圕人堂惠及更多人。

2 圕人堂的运行模式

2.1 梦想中的运行模式

   圕人堂将由管理员团队(含编辑团队)、客服团队推进议题式交流机制。考虑在群成员达到一定规模,群成员(主体)基本熟悉群规范,且有一批较为合适的志愿者时成立圕人堂发展基金理事会。客服团队将建立服务规范,它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团队。圕人堂尚在“等待”10-20名“深度用户”用户加群。如果能保持一支20人左右的“深度用户”群体,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可以生存与发展。群体智慧是可再生的资源。一旦进入良性循环,经费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我最初的设想是,我搭好一个框架,随时退出,圕人堂群照转。我期望的局面是,少数人搭台多数人唱戏,观众多多益善。我只是搭台者之一,我的角色只是跑堂的。作为我的角度,或许只是为了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libseeker(图谋)。我当前愿意做这个搭台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回馈或传承。我自认为是网络图书馆学(或图林)的受益者之一,我由衷感谢曾经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

  关于圕人堂群规模(人数),部分成员有误解。圕人堂成员在遵守群规范的前提下,加群自由、退群自由。圕人堂在意的是实实在在让更多人受益。并不是简单的追求人数。觉得有益的留下来,觉得无帮助的随时可退出去。觉得有益的那部分人,最好多一些乐意为群发展做贡献的。

   圕人堂QQ群为什么不统一要求实名制?圕人堂是一个公开、公共、公益的平台,不宜统一要求实名制。比如有的馆有多名成员,可能还是上下级关系,好些话题,彼此都不敢发言;圕人堂的部分交流成果是公开的,有些观点,不敢或不宜实名表达。实名交流可以利用圕人堂平台,另行组建讨论组或另行建群。如果硬性要求实名制,对于部分职位职称较高的、知名度较高的机构或个人,有可能会存在困扰。

2.2 实践中的运行模式

   管理员团队(含编辑团队)、客服团队协同运作。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的工作有一定的章法,彼此协作。圕人堂QQ群2014年6月12日发布《关于<圕人堂周讯>中成员称呼的通知》。2014年6月13日发布《<圕人堂周讯>编写规范(草案)》。2014年6月16日由宋晓莉创建圕人堂编辑团队群(当前兼作圕人堂管理员团队群)。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的整理是每期《圕人堂周讯》中最为繁重的工作,由宋晓莉、赵生让、董行、范良瑛、曾家琳、张婵、卢娅、陈艳、张芸等9位成员轮流做。整理好之后发给图谋,由图谋完成《圕人堂周讯》的其余工作。

   理想的《圕人堂周讯》有特色、有内容、有梦想、有行动……同时,期待《圕人堂周讯》能够有助于“圕人堂发展基金”赢得资助。    

   囿于种种约束,比如图谋的精力与能力受限等,距离梦想或理想尚较为遥远。

3 圕人堂的几个核心问题

3.1 何谓圕人堂发展经费?

    圕人堂发展基金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经费用途:(1)《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2)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稿酬的计算方法,拟以80元每千字标准(图谋注:现已调整为100元每千字。),结合“难度系数”进一步调节,也就是优稿优酬。),主要用来解决一批“公益作业”——参考价值比较高的资料;(3)年度回馈。年底拟设圕人堂“突出贡献奖”、“幸运成员奖”,主要目的是鼓励贡献、鼓励参与,提高圕人堂的凝聚力,提升群的活跃度;(4)其它。比如圕人堂QQ群超级会员年费、圕人堂管理员补助等。

   依据2017年5月6日总结的《圕人堂建群三周年筹资及使用情况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3242.html)。圕人堂建群三周年,圕人堂发展基金(2014.5-2017.5)大约支出3.4万元,平均每年1.13万元。期间圕人堂发展基金进行过三次面向全体成员的筹资,两人次圕人堂成员以机构名义捐助,累计捐助金额为50015元。2014年11月第一次筹资:接受20位成员捐赠,共计10065元;2015年3月第二次筹资:接受了34名成员捐助(其中有一名捐两次,实际为33名),累计12850元;2015年12月第三次筹资:接受43名成员捐助,累计12100元(其中管理员团队捐2250元);2016年6月17日,W.狼捐赠圕人堂发展基金5000元;2017年5月1日,圕人堂收到赞助单位推知信息、世界艺术鉴赏库赞助1万元。圕人堂发展基金2017年5月6日结余16181.65元。(图谋注:零星动态捐助未述及,《圕人堂周讯》大事记中有记录,比如图书馆报选刊《圕人堂周讯》稿酬转入圕人堂发展基金、部分原本应支付的费用因对方不受视作捐助等。)

  对于“圕人堂发展基金”,筹集、管理、支出均由图谋经办。因为图谋是经办人,图谋为圕人堂所做工作均是零报酬。圕人堂发展基金专款专用,借助支付宝账号进行管理,产生动态收益(余额宝收益)直接用作圕人堂发展基金。

  网络社群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三年来,圕人堂在探索与实践中谋生存求发展,得益于广大圕人(以圕人堂成员为主体)关注与支持,由衷致谢!

3.2 何谓议题式交流机制?

   讨论方法(或交流机制)为,大致分为3环节:(1)提出问题,议题发起人为主,参与者亦可以补充。(2)分析问题,可以在线发表意见或建议,更欢迎书面参与(深度参与),可以将有关内容上传群文件或发QQ邮件等。(3)总结问题。由议题发起人牵头予以总结。依据“消息管理器”信息及群文件等。有关讨论成果,以“圕人堂”这一“集体署名”形式发布。最高境界是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获得各界资助成立“圕人堂发展基金”,通过“议题式交流机制”形成系列《圕人堂报告》(报告的内容,有条件的可以争取在学术期刊发表)。

   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

    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作用: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保鲜剂”或“防腐剂”。“议题”可大可小,可以是封闭式(如实名讨论组形式)、半封闭式、开放式;“议题”讨论周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长期”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是实现圕人堂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

3.3 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有何关系?

  圕人堂QQ群的“群主”、图谋博客(仅指科学网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的博主均为图谋。图谋是谁?是一名草根的“法号”,含义为“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对应的英文意思为libseeker),图谋只是“a libseeker”。

  图谋博客的核心价值:“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圕人堂的核心价值:“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前者可以视作一个人在“奋斗”;后者可以视作一群人在“奋斗”(图谋搭台,圕人唱戏。)。

  《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因此,可以视作图谋博客是圕人堂提供服务的辅助平台或补充平台(实际上,图谋的新浪博客及微博也是)。同时,图谋博客本身可以视作圕人堂的“内容服务”之一,若干博文及其延伸资料可视作参考资料。

  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对伴侣的结合,不仅是“勤俭持家,效益至上”的产物,也是基于当前环境下的一种选择或尝试。当前环境其实相当复杂,信息网络环境壁垒重重,信息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微观角度,作为学术性博客,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原因之一是学术性博客不仅“没有地位”,而且来势汹涌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将学术性博客(网络资源之一)作为信息检测源之一,于人于己似乎弊多利少;作为QQ群,信息的交流通常过于碎片化,“词不达意”、“言犹未尽”、“众所纷纭”等情形比较常见。

  对于圕人堂,我作为“跑堂的”,若干想法和做法,大多公开过。公开的目的,一是期望获得理解与支持,二是期待便于大家批评指正。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部分源于个人的体验,部分源自于对其它社群的学习,还有部分源自于实践(比如诸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当前其实已经采纳了一些)。

4 圕人堂未来展望

   2018年2月2日14:00,群成员达1975人(活跃成员535人,占27.09%),群容量为2000人。

   图谋这些年,在“圕人堂营销“方面絮叨最多(圕人堂中时不时的喋喋不休,只是“面上功夫“,背后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试图宣扬理念,获得圕人关注与支持。

   当前的工作重心是维持。努力让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让《圕人堂周讯》保持有一定活力,努力让成员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这样圕人堂便具有存在的价值。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

   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新年新景新气象。有缘相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圕人圕情圕主题,怡心怡神怡安祥。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2 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4752.html

3 图谋博客十三周年微数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6091.html

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2014年5月10日圕人堂QQ群建立,设圕人堂专题。

4 文献中的圕人堂QQ群.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4214.html

5 《图书馆报》之“圕人堂话题”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9912.html

《图书馆报》自2015年9月推出“圕人堂话题”,当前已刊发圕人堂话题系列“豆腐块”文字20余篇。

6 圕人堂三周年纪念活动月小结.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8864.html

2017年5月10日为圕人堂QQ建群三周年。2017年5月3日-2017年6月2日为“圕人堂三周年纪念活动月”,特此予以小结。

7 《圕人堂周讯》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2014年5月10日创建,《圕人堂周讯》2014年5月16日创办。各期网址动态更新,且提供总目录下载。

8 《圕人堂周讯》背后的故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5156.html

2015-2-3 13:34

理想的《圕人堂周讯》有特色、有内容、有梦想、有行动……同时,期待《圕人堂周讯》能够有助于“圕人堂发展基金”赢得资助。

9 宋晓莉:我在圕人堂整理周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9977.html

2017-4-20 09:29

时间过的真快,圕人堂走过了3年的时间,圕人堂在成长,我在群里也没闲着,经由我手整理的周讯也已过40期,这些整理实践,是圕人堂给予我的特殊礼物,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853.html

上一篇:从樱花开落解读日本的案头书
下一篇:您的科研会休息吗?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