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有其表,表里如一:读顾晓光新作《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

已有 5279 次阅读 2017-11-19 13: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评, 阅读, 顾晓光

   2017年11月13日,顾晓光说要给我寄新作,16日已收到,17日出差回家便翻阅,接连数日可谓爱不释手。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与刘欣《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3),诸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要加一组“标签”,我会联想到:旅行、阅读、摄影、阅读推广、全民阅读、图书馆员、图书馆精神……寻思写几行字,略述所读所思所感。

   《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一书在圕人堂QQ群中已宣传一段时间,几乎与作者的微信同步。托网络图林及图书馆2.0的福,有幸结识顾晓光已有10余年了。首次打交道,始于2007年春天,顾晓光时任《数字图书馆论坛》执行主编,向我约稿《图书馆2.0简明问答》;2007年4月在厦门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第二届Web2 0与信息服务年会相聚;再次相聚是在2016年12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第十三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上,会上获赠《信息与管理研究》的创刊后,顾晓光为该刊副主编。正式交流不算多,但非正式交流不算少,比如通过阅读各种载体的文字(期刊、报纸、博文、微信等等),还有“朋友圈”(彼此共同的朋友有不少)。

   顾晓光的网名及博客名为“图有其表”,我的网名及博客名为“图谋”,彼此姓“图”,且均属于“别有所图”。“图有其表”容易让人联想到“徒有其表”,“图谋”亦让人联想到“图谋不轨”,原本似乎都不是啥“好词”,我们不约而同在努力赋予其与众不同的意义。我早期的网名叫“a”,图有其表曾在我的一篇博文后留言说:“a,既是起点,又是顶点……”,坦白说,原本我并没有如此之高的“本意”或“立意”,但是我很满意,因为它正合吾意,赐予我力量。图有其表称呼我“a兄”(谐音“a胸”),我作为江西老表较为“自然地”称其为“表兄”,实际上我了解到我比他痴长一岁。

   “图有其表”是有内涵的,其准确的内涵是什么,也许我等俗人我无法参透。读顾晓光新作《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之后,我试着以一己之见予以“诠释”:世界就像一本书,用影像和文字去发现美、延伸美、享受美。《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一书,有图有真相,有文字有思想,既可以浅阅读,亦可以深阅读。通过顾晓光的镜头影像及文字记录,可以环游世界,遐想联翩。表里如一是“图有其表”的表面和内心一致,言行和品质一致。

   《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一书作者简介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博士生,《信息与管理研究》副主编”,蕴含着一种低调的华丽。顾晓光是一名不寻常的图书馆员,他现工作单位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之前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而且顾晓光的“另一半”亦为国家图书馆馆员。

   据悉:(1)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摄影展12月9日在重庆大学首展;(2)《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首印4000册即将售罄。该书成为畅销书,乃至长销书,难能可贵,可喜可贺!一名图书馆员的作品,在如此短时期之内,有如此良好的市场反响。部分原因,如顾犇那篇博文中的末尾所述:“如果顾晓光写了一本学术著作,也许10年以后,或者30年以后就无人问津。而这样一本关于阅读的书,确实有其独特的生命力,至少100年以后都不会淘汰,除了其独特的美,还因为它是这个时代的历史记录。”(参见:书蠹精.世界就像一本书:读顾晓光新作《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d62640102wyvv.html )有想法的人挺多,有做法的人也不少,但既有想法又有做法的,似乎不是很多。这大概是顾晓光如此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再版在即,作为图书馆员提点参考意见:期望再版时将书脊稍作修饰,因为护封容易脱落,一旦脱落,书脊处胶水及线头裸露,有碍观瞻。精益求精,有助于更多人关注她、阅读她、爱上她!


延伸阅读:

1 顾晓光.当摄影遇到文字,当图片遇到图书——《旅行之阅,阅读之美》创作手记.http://www.sohu.com/a/192830126_748548

这是一本关于阅读的摄影集,还有我对阅读和旅行的杂感。我从10年旅行中到过的四大洲20多个国家所拍摄的照片中选出100多张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长幼、男女、阶层,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凡目之所及,我都拿起相机把它记录下来。通过这些阅读的状态,可以看到阅读的目的不仅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而且让我更多地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

2 书蠹精.世界就像一本书:读顾晓光新作《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d62640102wyvv.html

圣·奥古斯丁说:“世界就像一本书”。读不同的书,对世界会有不同的认识。读书多了,自然对世界会有更全面的了解。

阅读推广工作任重道远,但是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我们确实已经发现,除了内容以外,阅读的姿态本身就是一种美。顾晓光能抓住这些美的瞬间,与大家分享,也感染了大家。

1本书,10年,27个国家,120幅图片,7万字——阅读是最美的姿态,也是一种传染病,给你,给我,给大家。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3 图有其表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xiaoguang、  http://www.tuyouqibiao.com/

4 图有其表的伊朗摄影展在北大图书馆开幕.http://www.tuyouqibiao.com/posts/201604201442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5895.html

上一篇:闲话写论文心得
下一篇:图书馆界会议参会杂感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