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写论文心得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7-11-13 17: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员, 科研生活

   时不时有师友让我分享写论文心得。有的可能是礼貌性的,随便一说;有的确实是诚恳的,希望学习借鉴,少走弯路,如有“秘籍”分享更好。

   其实,我这些年写论文写的挺少,也没几篇像样的论文,也在为论文犯愁。种种原因,近年没啥长进,好些事情力不从心。倒是花了较多精力在工作中,努力学以致用,事务繁杂,希望能带来些转变,但收效甚微。

   关于写论文心得,其实我也在关注,在学习。这方面的分享,其实挺多的。图书情报领域,我知道的有王波、王景发、叶继元、范并思、初景利、王子舟等人作过很好地分享,有的是论文、有的是著作、有的是学术报告。他们更值得学习。

   我的感悟是,欲做点“有用功”,得做足“无用功”。“无用功”并非真的“无用”,所谓量变带来质变。我所做的“无用功”,包括写博客、折腾网络社群、写豆腐块文字、淘书藏书、做读书笔记等等。

   考虑到上述文字过于简略,以此交作业,稍嫌单薄。顺带附上之前的点滴思考,作为“延伸阅读”供参考。

   

延伸阅读:

该发多少论文、做多少项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9273.html

  2016-2-28 17:00

论文情结.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78007.html 2014-3-21 16:40

论文安好,便是晴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11927.html 2012-9-12 11:01

论文为什么越来越难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03741.html

 2010-3-17 09:25

面对论文越来越难写的情形怎么办?其一,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精益求精……这条路很艰辛。其二,知难而退,转变价值观,做点有意义的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条路很“理想化”。其三,与时俱进,时作时息,因需而变……这条路“很现实”,大众化的选择。现阶段,我个人倾向于放下论文的包袱,面向实践,尽可能的多解决点实际问题,哪怕是非常小的问题。

图书馆技术人员能“转行写论文”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9401.html 2009-10-3 08:31

发表多少篇论文合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27709.html

 2009-4-23 1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5104.html

上一篇:图林博客图书小辑
下一篇:图有其表,表里如一:读顾晓光新作《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朱晓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