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高校图书馆馆员的未来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7-11-8 23:0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图书馆, 职业发展, 馆员

   圕人堂群曾有成员给我提了一连串问题:“图书馆人对待职业真实的想法!你的想法?……你现在不年轻了吗?请你说一下你对图书馆和高校或社会的意义。……您好!你觉得我们现在该做点什么吗?能做点什么吗?如果没人支持怎么办?……”面对这一连串问题,我选择“委婉”且“简短”回答:境由心造,心想事成,且行且珍惜。

   我做了18年高校图书馆馆员,有所思有所感。我已然不年轻了,我对图书馆这行有啥意义我也不清楚,倒是一直努力积极作为,有“面上功夫”,更有无影无踪地“背后功夫”。一直在努力做点什么,从自己做起,有同道更好,无同道亦无妨,相信微努力带来微转变,明天会更好!

   近期我参加了江苏省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年会,与同行有些交流,滋味杂陈。会议中的热词大致有:科技查新、专利服务、双一流、学科服务、学科分析、参考咨询、信息素养等。若干优秀服务成果,多应天时地利人和所致,难以复制(因为涉及的变量过多),难以推广。大家都忙着转型、升级,新概念、新工具、新服务应接不暇,忙闲不均,忙的忙,闲的闲。好些资深馆员,相当困惑。有一家高校图书馆,近年风生水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然而,该馆的一位骨干,据悉职称报了多年,未给解决。当我获悉,该馆业务骨干流失严重,一次性走了6名馆员到校内其它岗位时,一方面感觉有些惊讶,另一方面觉得亦在情理之中。

   近期,还见到几所地方本科院校的高层次人才招聘。难得见到有图书馆也招聘,要的是图书馆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的博士。还有高校馆馆长委托我帮物色人选,告知学校没有给图书馆列计划,但校领导承诺只要有博士愿意来均欢迎,且不限图情专业。我认为并不是真的属于“求贤若渴”,更多是属于“应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的博士,年产量不高,近年在职攻读愈来愈难,“申请考核制”综合考量一下,要求不低。博士去图书馆做什么呢?能否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空间呢?还真是问题。

   高校图书馆的理想图景是专业馆员、辅助馆员各得其所,各履其责,各安其命,相辅相成。种种原因界限模糊。何谓专业?许多事情,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高校图书馆是围绕人力资源(包括馆员和读者)、文献资源、空间资源开展研究与服务的。“未来的”高校图书馆馆员,其未来在于智慧与服务,激扬智慧,精致服务;“已来的”高校图书馆馆员,其未来在于传承与开新,甘于传承,乐于开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4378.html

上一篇:图谋图书信息辑录
下一篇:图谋博客图书序言辑
收藏 IP: 117.9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