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地方文献工作的思考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7-10-10 17:3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 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以及风俗、民情、社会现状等方面的真实反映,具有历史传承的功能与价值”,上述表述达成了较为广泛地共识。地方文献建设,理应是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高校H为一所省属地方本科院校,且是其所在地级市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然而,该校的地方文献很少,自身没有投入人力、物力建设,也几乎没有社会捐赠。该校曾于2013年以学校办公室的名义发文启动机构文库建设,其中纸本文献旨在收集、保存在该校学习或工作过的校友以及在校师生的学术著作(包括专著、译著、教材、工具书等正式出版物)、学校组织编写的各类文集及研究生毕业论文等。结果只征集到48种图书(共73册)。文件中承诺的“文库收到捐赠后,将及时编目,在文库中永久收藏,并设专室陈列供读者阅览”,“设专室陈列供读者阅览”并没有兑现。

   该校专业门类覆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农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十个专业门类。依据该校科研处的统计,2014-2016年出版著作分别为15,31,29种,合计75种。地方文献需求本身也是存在的,不时有教师和学生咨询,侧重关注统计年鉴、地方志等等。据悉,另一省属地方本科院校,位于相邻的另一地级市。该馆地方文献收藏量比较大,相关资源放特藏室。近年,社会捐赠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高校H所在地级市,市图书馆只隔一条马路。据介绍,目前有地方文献约3000种,近5000册。为全面完整地收藏、保护、开发、利用地方文献资料,建立地方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2017年3月发“地方文献征集倡议书”。这块要做好不容易,但若用心去做,会有成效的。征集只是辅助办法,更可取的办法是要有相适应的人力、物力投入。此外,宣传确实很重要,要给人留下懂书、爱书、护书的好印象,这样社会捐赠也会好起来,至少应让身边的高校有关教师知道在做地方文献征集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0025.html

上一篇:等闲识得专家面?
下一篇:biochem:食全食美——圕人堂群成员昵称串烧
收藏 IP: 117.92.1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