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数字资源使用培训

已有 2710 次阅读 2017-9-19 10: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字资源, 用户教育

   馆藏文献的比重持续向数字化方向倾斜,目前的三个70%:70%的读者首先选择数字资源;数字资源能够满足70%的读者需求;馆藏利用率最多的资源70%是数字资源。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购置经费,全国“211工程”高校自2013年开始超过纸本资源。清华大学图书馆2015年的文献资源采购经费中,数字资源占到了65%(其中20%购买国内产品,80%购买国外数据库)。如何提升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发挥其价值?许多高校图书馆在实践与探索。

   笔者所在高校为省属地方本科院校,近年的文献资源采购经费,数字资源约占三分之二(其种近60%购买国外数据库)。笔者作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负责人,且具体做数字资源采访工作,关于数字资源使用培训有观察、有思考,也有若干实践与探索。

   理想的局面是:(1)学校校园网良好,提供便捷的校外访问;(2)文献检索或信息素养类课程得到应有的重视,对一定比例学生(比如研究生,工学等学科门类学生)有要求,对一定比例学生提供相关学习机会;(3)有开展数字资源培训的场所,且配套设施齐全,比如适合多媒体演示;(4)具有可以胜任数字资源培训的师资力量,最好有专人。现实有种种无奈,以上理想局面,样样疏松。新生入馆教育通常是比较仓促的,涉及数字资源使用培训的信息非常有限。

   时不时有教师或学生找我咨询数字资源利用问题,我尽可能快速地将有用或可能有用的信息传递给他们。通常提供有即学即用信息,同时亦提供延伸学习信息。经过短则数分钟,长则数十分钟的互动交流之后,对方常呈“相见恨晚”“满载而归”“心存感激”等情状。我的感受是:一方面因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而欣慰;一方面因自身能力所限,鞭长莫及而惭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6677.html

上一篇:闲话图书馆员的未来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76期 20170922)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