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术书评之“功夫大片”——《中国目录学家辞典》学术书评略记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7-8-13 11:2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 学术书评

   关于学术书评,种种原因,当世学者有力者大多无心为之,而有心者又大多无力为之。近日发现一组《中国目录学家辞典》学术书评,笔者感慨万千,此乃学术书评之“功夫大片”,笔者前所未见,以后恐怕也难得一见。特此“述而不作”,简略记之。

相关信息:

1 申畅等编. 中国目录学家辞典. 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 1988.12.

申畅、陈方平、霍桐山、王宏川编撰,申畅主编,80万字。申畅,原名克勤,1935年生,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

钱亚新先生(时年85岁),潘景郑先生(时年81岁)分别为该书写序,钱亚新先生1988年3月写长达4页序文。

2 申畅. 中国目录学家传略. 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1987.07.

该书收录古今重要的目录学家110人,约23万字,是主编《中国目录学家辞典》的重要参考资料,曾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 徐建华.称家的标准是什么?——评《中国目录学家辞典》[M]//徐建华.传统特色文献整理与收藏研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8:189-191.

《中国目录学家辞典》存在问题:名实不符是辞典存在的最大问题(更名为《中国目录工作者辞典》更合适);收录标准不一;时代著录比较乱;释词严重不准确。该文最后一段:“不可否认,编者在编辑本辞典时也曾用力不少,可是由于编辑态度不严肃,对转抄而致的材料很少加以审定,如果稍加考证,80%以上的人是可以查考出生年的。辞典编辑如此不负责任,粗制滥造,可在书前的序文中,却被冠以‘范围广泛,学术性强,论述精要,组织有序,索引完备’五大特点,并誉之为‘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学术性、知识性、准确性和实用价值’,真不知这一切从何说起,也不知学术界何以廉价至此。这部辞典的编辑与出版,反映了学术界和出版界存在着一种不健康的文风,这是应该引起警觉并加以抵制的。”(图谋注:引述的序文为钱亚新先生所作。)

4 聿之. 称家的标准是什么?——评《中国目录学家辞典》[J]. 中国图书评论,1991,(04):27-29.

聿之为徐建华先生化名,时年33岁。

5 郑零.评《中国目录学家辞典》:兼论目录学研究中的几个理论问题[J].图书情报通讯,1996(2):61-64.

从该文中获取的线索可以知道,“郑零”系惠世荣先生化名,时年52岁。该文收稿日期1996年5月2日,作者于是年“自我解脱”。2013年6月5日广州阿华田博文《武汉大学首届图书馆学硕士毕业生掠影》(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484850100uxtm.html),文后有条评论“惠世荣教授因病患绝症,希清净走完人生。他是我的长辈,很怀念他。”,图谋对该评论中透露的信息存疑。

6 黄镇伟.《中国目录学家辞典》订补[J].文教资料,1991(5):95-114.(注:图谋暂未获得全文)

7 武提荣.一部全面反映我国目录学发展的力作:简介《中国目录学家辞典》[J].政法图书馆,1992(4):84.(注:图谋暂未获得全文)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钱亚新先生的书评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7432.html

2 王启云.书评之痒.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577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0888.html

上一篇:乔好勤:忆“四条汉子”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71期 20170818)
收藏 IP: 117.9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