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钱亚新:图书馆学五类研究及其关系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7-7-30 11: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研究, 钱亚新

摘编自钱亚新.图书馆学及其著述的推荐[M]//钱亚新著、谢欢整理.钱亚新别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133.原载于《读书通讯》1948年第160期

 理论在乎解释事实,确立宗旨,其功能为“定向”。建设的在乎形成民众心理上的同情和物质上的充裕,使图书馆得以创设,其功能为“建基”。管理上的在乎技术专门化,方法科学化,其功能为“增效”。辅导在乎诱导民众来馆,并施以教化,其功能为“致用”。历史的在乎认识过去,把握现在,创造将来,其功能为“明变”。总之,理论的研究,是图书馆学的核心;建设、管理、辅导的三种研究,是其台柱;而历史的研究是其外围。它们的关系好比车轮的轴,辐,辋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8701.html

上一篇:警惕知识传播、知识交流与知识共享环境恶化
下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思考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