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7-6-30 16:4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有偿服务

   种种原因,关于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的话题属于比较隐晦的话题。近年,不少高校图书馆遵循最省力法则,或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有偿服务”项目是真没有或几乎没有。同时,也存在少量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多低调得很,有点闷声发点小财意味。此外,有部分高校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有偿服务项目(多为不盈利)。

   2009年沈坤曾对我国211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项目进行调查,将高校图书馆的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可归纳为4个层次:知识信息服务(科技查新、二次文献服务等);代理型知识信息服务(代查、代检、代译等);普通知识信息产品服务(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和检索服务等);基础服务(上网费用、打印和复印等)。上述归纳是比较系统的,但不见得全面。据个人的了解,有的高校图书馆具备研发能力,开发的应用软件提供有偿服务;有的高校图书馆有资源优势,开展有偿的社会化服务;有的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开展有偿服务……“图书馆基础服务不应收费,但增值服务收费合情合理。”,可以说是共识,但如何做到合理合法、恰到好处则是“高雅艺术”。

   笔者作为有着近20年高校图书馆经历的图书馆员,对有偿服务多少有一些观察与思考,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亲历者、见证者。当前所在馆的有偿服务,只有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服务。查收查引服务是委托其它馆做的,完全属于代收费性质。科技查新服务属于挂靠,一定程度上也属于代收费(一定比例返还给图书馆)。

   笔者曾作为图书馆技术部负责人,对电子阅览室的有偿服务有所了解。2000年9月4日建成的电子阅览室(30座),主要是为配套“清华大学光盘镜像站”供广大读者免费查询学术资料服务的。考虑到控制读者人流和若干零星配件损耗,头两个月在实际运行中,所在馆试行了上机收费制度。(每小时1.50元)9月25日到11月23日,共收人民币8070元。电子阅览室于2000年9月4日建成,30台,直至2001年11月;2001年11月至2002年4月29日,扩为60台; 2002年4月30日扩为110台,并启用金盘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豪华版),分为宽带网、教育网两个机房;2003年6月1日至2004年10月为159台,分为三个机房。(注:2002年9月另一校区并入,该校区原为一所专科学校,电子阅览室78台,因未使用同一管理系统本文未将其列入统计范围。)

统计时间:2003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详细收支统计:上机人次, 190344 ;上机时数,301111.8;上机收费(元),300303.08;日均1092.01元(除寒暑假90天外)。其中2003年5月份“详细收支统计结果”记载,该月上机人次为21060,上机收费36518.29元。我的评述为:“一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重重阻力,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首要的是沟通问题,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关系要协调好,争取主动,获得支持。跟利益有关的问题是最敏感的问题,而又必须正视的问题,我们要把广大读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有理有据的争取各项正当利益。”“2003年的实际运行情况表明,我们的电子阅览室是深受读者欢迎的。电子阅览室读者几乎全部为学生,主要因为教师相对有着更为优越的利用图书馆资源的条件,图书馆设有教师研究室、系部有办公室上网电脑、大部分教师家有个人电脑。学生愿意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因为电子阅览室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丰富、环境舒适、安全便捷。我们的电子阅览室采用成熟的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未装任何游戏软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读者排队等候上机。管理类与语言类读者使用电子阅览室的热情最高。调查发现,在现有条件下,我们绝大部分读者需要利用电子阅览室上网,一是拥有个人电脑者毕竟是少数;二是电子阅览室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CAJ浏览器、VIP浏览器、超星阅读器、Adobe reader等软件均事先安装好,可以现场获得老师指导等。此外,利用电子阅览室最多的11位同学,除1人外,利用图书馆藏书也非常踊跃,高者达到110条借阅纪录,进一步向有关单位了解,他们均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图书馆有偿服务一直以来非常敏感。我们要以服务读者为宗旨,不以盈利为目的,兼顾投入产出,适当开展有偿服务。技术日渐成熟而电子阅览室的发展却陷入困境就是有偿服务问题没有解决好。不搞有偿服务,服务时间,服务质量就很难得到保障。现代技术设备的折旧速度是相当快的,有偿服务有利于充分利用设备,有利于发挥其效益。我们有偿服务所得全部上交学校财务处,由校长办公会提出分配方案,60%归学校,40%归图书馆,作为事业发展基金、设备维护费、支付管理员工资(我们电子阅览室管理员雇用了多名临时工)等用途。2003年,我们用有偿服务所得,鼓励科学研究、鼓励职工进修、鼓励职工参加文体活动,鼓励学术交流,取得的成绩是丰硕的,读者对我们的评价也很高。当前,教育产业化,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否则电子阅览室的发展无以为继。”后来电子阅览室“式微”了,如今只有一个电子阅览室,40台左右电脑,提供的是免费服务,或许可以说是一种象征性地存在。

   2003年,笔者认为“正当的有偿服务是必要的有益的”,今天仍持同样观点。图书馆内部如何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通常采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办法,在图书馆可支配经费受限,无法给予更多的物质奖励的情况下,精神奖励具有尤为重要的作用。精神激励不仅包括精神奖励、表扬、树立榜样,还包括在馆内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工作人员提供发展的机会,使其工作与能力相配合,在工作中赋予更大的自主权,使之获得更高的工作满意度和成就感。只讲发扬精神不甚靠谱,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物质激励。

     


延伸阅读:

1 赵美娣.也说为什么我们要用付费的JCR,而不用免费的CiteScore.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62339.html

“如果大家要评职称、报项目,都要找他们开一个JCR影响因子、他引证明,动不动5000元就没有了。如果学校有一天说报项目不再需要JCR影响因子了,或者说,教师们评职称不需要JCR影响因子证明了,图书馆人员不知道要减少多少经济来源。”(引用喻海良观点,原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61908.html)“自从数据库有了网络版并向全校用户开放后,我就一直觉得类似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和引用的情况要图书馆来开证明是毫无意义的,即浪费了教师的经费也无谓增加了图书馆人的工作量。因为数据库是人人都能检索的,这个数据老师们自己完全可以去查。问题是,老师们参加那些评奖、升职、报项目等等事项的时候,相关部门却不相信老师自己检索的数据,一定要看图书馆出具的证明。网络数据库与以前用的专线连接的DIALOG系统不同,完全没必要通过图书馆这个中介了,需要证明其实是相关部门对老师们自己检索提供的数据不信任,又不愿意自己去做抽查核对工作,便把图书馆推出来了。至于收费,要说因为老师们出了这些检索的钱而增加了图书馆人的收入,则更是想当然的事情了。以我们学校为例,因为图书馆有这些服务性的收入,学校每年发年终奖的时候便要给图书馆打一个大大的折扣,说是图书馆自己有创收。而据我所知,有兄弟院校图书馆把所有收入上交学校,年终奖完全与机关相同,图书馆老师拿到的钱远远超过我们。我们也想学样呢,可学校不同意。所以实际上图书馆这种收费更像是学校通过图书馆从老师们的口袋里把钱掏出来,但这钱与图书馆人的收入并无必然联系,甚至可能是恰恰相反。图书馆的传统应该是提供免费的服务,比如老师自己检索相关数据有不清楚不会的,来咨询图书馆的老师,我们提供相关培训和帮助,老师们一定对图书馆感激有加,但你一旦收费了,再好的服务老师们都未必领情。”


2 沈坤. 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的调查与分析[J]. 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9(04):13-15,19.

通过对我国211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项目的调查,对科技查新、代查代检、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服务方式的现状和合理性进行分析,提出关于合理化有偿服务的思考和建议。

图书馆基础服务不应收费,但增值服务收费合情合理。

高校图书馆的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可归纳为4个层次:知识信息服务(科技查新、二次文献服务等);代理型知识信息服务(代查、代检、代译等);普通知识信息产品服务(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和检索服务等);基础服务(上网费用、打印和复印等)。

在我国的经济环境下,开展合理的有偿服务不但能部分解决图书馆经费不足的困难,还能提高其服务效率和质量。管理良好的有偿服务不仅可以使读者得到更多高质量个性化服务,还可以树立图书馆积极主动为读者服务的正面形象。


3 丛银华,于健. 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发展综述[J]. 河南图书馆学刊,2015(09):101-103.

文章回顾了高校图书馆有偿服务发展历程,对有偿服务文献数量的统计分析,归纳出三十年来有偿服务发展的情况,发现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具有替代有偿服务的倾向。


4 收费标准 查新业务实行有偿服务。查新费用参照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特制定如下标准:国内查新:一般每个课题收费500-800元;国内外查新:800-1200元;(中南大学科技查新收费标准: http://lib.csu.edu.cn/pubnew/zndxtsgnew/readerserve/serve_kjc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385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64期 20170630)
下一篇:日本《图书馆员伦理纲领》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史晓雷 姬扬 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