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当前图书馆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已有 3388 次阅读 2017-6-10 18:0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人力资源

图谋按:结合圕人堂群里的讨论,特此做了一段摘编,题为:当前图书馆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感慨是:“多少年来,许多存在的问题,大家看得很清楚,也有很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种种原因,问题依旧。这是耐人寻味的。”


摘编自:李松妹.现代图书馆管理概论[M].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6:230-231.

  当前图书馆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包括人才流失、比例失调(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此外,缺乏高效的领导班子。主要表现在:

(1)人治管理占统治地位。图书馆领导往往习惯于人治管理,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容易造成官僚主义和用人上的随意性,导致不正之风盛行。

(2)大多数馆领导并未在任职前接受图书馆专业知识的训练,也没有从事图书馆工作的经验。图书馆的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重组要求图书馆领导的推动和全力参与,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图书馆领导将无法带领全馆进行图书馆的改革,从而降低了其权威性。

(3)任期短。图书馆领导,尤其是馆长的任用都是由上级管理部门来决定,委派任期没有相应的规定,随意性强,导致任期短。馆长推行的政策还没有来得及执行,就换了人选,造成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不统一,资源浪费。

(4)图书馆领导年龄偏大。图书馆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消闲的地方,很多年龄偏大或身体不佳的老干部或专业人员在退休前来到图书馆,他们一般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缺乏兴趣,难以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5)女性馆长少,女性工作人员多。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女性偏多,而领导则是男性偏多,造成了人员管理上的不协调。

   造成当前图书馆人力资源危机的原因,既有社会原因和管理体制上的原因,也有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自身的原因。可能的解决措施包括:图书馆必须在用人方面有自主权;图书馆要保证工作人员的基本物质需求,尽可能地增加工作报酬,提高待遇;图书馆内要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图书馆内部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开展必要的培训,提供发展机会;尊重真正的人才,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创造良好的组织文化,增加凝聚力;开展相关教育,让全体工作人员敬业、乐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0048.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
下一篇:高校图书馆馆员专业技术职务状况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2 黄仁勇 李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