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做个像样的图书馆员好忙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7-4-8 08: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与一青年图书馆员同行交流,由于新领导新想法,知悉他另有任用。他原来所做的工作专业性很强,没有“接班人”,新工作技术性较强他自身认为难以胜任,有几分忐忑与无奈。胜任新工作,我觉得他没有问题,我认为他有理念、善沟通,这就很好!具体技术实现,另有办法。至于“老工作”断层,一己之力,回天乏术。这类现象,许多图书馆存在。

   我的图书馆经历告诉我,做个像样的图书馆员,也许“不难”,但的确会“好忙”。种种原因,“能者””多劳,“不能者”少劳或不劳。

   “能者”多劳,前述青年图书馆员同行是个较为典型的例子。业务工作做的是“高大上”的专业性强的工作,科研方面,先不说其骄人的科研产出,单单是2016年为某领域类TOP期刊审稿数十次,审稿任务均在三天以内完成,堪称“特级劳模”。

   做个像样的图书馆员,怎么个“好忙” ?来一个自己亲历的例子。馆长布置一个任务,让到某二级学院去讲ScinceDirect数据库使用。二级学院具体需求是什么,其实领导也不甚清楚,提供了二级学院院长电话。与院长沟通后,我大致明白了需求,将选题调整为该学院资源与服务,时间大约为一小时。因为授课对象是该院教师,单讲一个外文数据库使用无趣得紧,特需要的老师或许比我更了解,不需要的老师人家根本就不需要,而且我可以肯定大多数都不是那么需要。因为是提前预约的,该院院长还特别交代,提前一天与其联系,进一步确定时间地点。

   为了这一小时的讲座,我做了哪些准备?首先我认为这是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推广的机会,同时是进一步了解用户需求的机会。我的准备的内容包括有图书馆情况简介、印刷型资源、数字资源、演示与答疑。重点是介绍较为重要的数字资源,其依托平台,多数是资源平台,同时属于服务平台。我的目的是通过我的介绍,希望对教师们的教学、科研乃至生活均有一定帮助。讲课的内容立足本校资源与服务,同时要高于本校资源与服务。先行了解该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师状况,围绕专业情况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给教师们。有针对性地将专业相关纸质图书、纸质专业期刊、数字资源(电子书、数字化期刊、学位论文、教学视频等各种类型)做一简洁明了地介绍,并提供参考资料性质地“延伸阅读”信息。我的工作基础是近期提供了多种类型专业评估图书资料相关情况,采集了一些素材。花了4个多小时去准备PPT,具体去讲之前,还需进一步润色。这个PPT讲完之后,我会发给该学院每位教师。

   其实我可以不做任何准备去讲,但肯定是“泛泛而谈”,效果应该会差不少。听众满不满意我不知道,但自己不满意我知道。

   什么叫“像样的图书馆员”,参考于良芝教授“专业化图书馆职业”观点,我认为大体是:以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为己任,以图书馆情报学作为基本的知识体系,以图书馆作为基本活动舞台,以图书馆协会作为行业组织,以系统收集、加工、整理、保管、提供文献为实现其使命的基本方式。如此这般,真的叫好忙——又好又忙。当前的我,并不能算是“像样的图书馆员”。也许算真“忙”,但多属“瞎忙”而不是“好忙”,或者说远未忙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7519.html

上一篇:找呀,找呀,找帽子
下一篇:圕人堂答黄荣彬先生《中国图书分类法》之问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3 黄仁勇 武夷山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