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北京大学学科服务新进展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7-3-7 09: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学科服务, 供给侧改革

摘编自:刘姝,唐勇,周璟 等.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学科服务研究——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服务实践为例[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1):58-62.

原文全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学科服务研究——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服务实践为例.pdf

   在图书馆的服务形式当中,探讨最多的当属学科服务。从之前学科馆员的单兵作战,到现在采用团队工作作为学科服务的主要形式,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的过程。目前的学科服务,主要强调“从读者需求出发”。如读者需要使用某个数据库时,学科馆员就积极申请试用、进而做出评估和是否购买的决定;院系需要了解教职员发表论文情况时,学科馆员就积极沟通了解需求、检索相关数据库并提供论文收录与引用情况等。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仅仅等待读者提出需求再做出反馈,将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也正因为如此,学科服务提出了一些需要改善的新问题。供给侧改革是侧重供给方面的改革,通过改革优化供给方、促进供给方进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使之更能满足需求,最终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侧重供给方面的改革,不是否定需求,而是为了达到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平衡。对图书馆事业而言,供给侧改革也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何准确认识供给侧改革,如何将图书馆服务融入供给侧改革战略,如何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优化图书馆服务体系结构、提高服务质量等等,研究这些问题不仅仅是理论层面的探讨,更是促进图书馆发展的现实问题,对推动和指导图书馆服务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学科服务的供给侧(服务的提供方、供给端),图书馆在不断适应环境、资源和用户需求的变化,思考如何改革自己的服务理念、更新服务资源、完善服务技术与服务手段等,在用户未表现出明确需求的时候就通过供给端的主动创新为他们创造需求并予以满足。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北京大学学科服务取得系列新进展:

   (1)打造兼顾“全”,突出“精”和“新”的学科信息门户。北京大学图书馆在考虑海洋学用户的需求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特色和目前的服务能力和深度,准备把海洋学学科信息门户打造成兼顾“全”,突出“精”和“新”的学科信息门户,并希望以此为样本在其他学科推广。门户建设的重点在于如何智能的筛选、分类和抽取信息,并为研究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以及通过文献计量分析和探索,为高校推进海洋学科建设提供基于文献分析的研究热点和竞争情报分析。依托Web of Science(WOS)平台,SCOPUS数据库、CNKI数据库、Innography专利数据库等文献资源,采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对部分涉及海洋学科的学科热点和竞争力进行分析。针对海洋研究综合性、跨学科的特点,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利用图书馆学科馆员专业的信息搜集和情报分析能力,构建具有文献信息智能处理功能和新型海洋信息服务系统,为海洋研究院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2)提供基于科研数据周期的科研数据服务。美国图书馆科研数据服务(RDS)报告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科研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小组提出的DataONE科研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模型都认为图图书馆科研数据服务有8种类型,即计划服务、采集服务、确认服务、描述服务、保存服务、检索服务、整合服务、分析服务。在科研数据服务方面,馆员结合科研数据周期,从供给侧调整自身的服务能力,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并随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海洋研究院的老师进行访谈和邮件沟通,帮助他们规划和确定海洋信息服务岗的信息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是否需要推送资源等;根据教师需求,跟踪和了解最新的图书信息,抓取最新出版的海洋学相关的图书、专业期刊及核心期刊等;积极推荐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和开放研究数据平台,收集并保存北京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与智力成果,以及开展科研数据的存档、管理、发布、检索和开放共享等服务;基于海洋研究院学者的研究成果,结合对国内外海洋学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的分析,协助学者对各类型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加工,了解全球研究布局、学科发展方向、竞争对手的研究情况等,下一步可以推送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包括学科发展报告、重点学科领域热点趋势报告、机构科研成果报告、科学前沿和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等。 图书馆科研支持服务是指大学图书馆根据科研人员的需求,按照科研生命周期的发展进程,即在科研选题、科研相关文献获取、研究数据管理、撰写研究论文、存储研究成果等各个环节为科研人员提供服务。为了突出和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提升对科研的支持水平和能力,提供能参与到科研全过程的科研支持服务,北京大学图书馆于2015年专门成立科研支持部门——研究支持中心,立足于图书馆的资源、工具和设施,发扬图书馆的服务精神,面向研究生、教师、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支撑服务,全方位运用图书馆的各种服务技能服务于教学科研。

   (3)提供更为客观和系统的决策支持服务。 对所在院校的科研绩效或者竞争力进行评价是许多高校图书馆已开展的工作,这也是决策支持服务的重要内容。但目前这些评价工作大都是针对本校已有研究情况,且是相对比较单一的数据来源。对于高校或者科研机构的管理者或决策者来说,更希望掌握的是全面的相关数据,既包括本校发展的各方面数据,也包括国内外同类高校的各类数据;既包括横向的发展状况,又包括纵向的发展态势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统计分析结果;既包括国内外认可的权威数据来源,又要根据学科类别适当参考其他数据来源。管理者或决策者只有基于坚实的客观数据,才能更好地认清本校当前所处的状态,明确存在的问题,从而把握学科动态,预测今后发展态势,明确高校或机构的努力方向,从而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经过多年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图书馆已经积累了海量数字资源,馆员们熟练掌握信息检索技能和相关技术手段,能够采集、挖掘数据源并进一步统计分析数据,因此完全具备为高校或院系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服务的能力,这已成为图书馆学科服务新的生长点。

  (4)逐步提供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导向的专利信息服务。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三大主体之一,是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主要阵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后,高校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专利信息的挖掘和利用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得到越来越多高校图书馆的重视。作为高校从事信息分析与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图书馆正在逐步加强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专利信息服务工作成为当前高校图书馆加快服务转型、推进服务创新的新型重点业务方向,为高校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顺应这一趋势,图书馆从供给侧调整自身的服务内容,认真分析自身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优势,进而全新开展专利查新及知识产权服务,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图书馆具备数字资源优势与人力资源优势。

   供给侧改革促使图书馆不断审视自身工作,改善现有服务,催生新的服务内容,提供更有深度、更广泛的服务,例如为学校、各院系、学者个人的发展提供“学术影响力分析报告”等决策信息和竞争情报分析服务;为科研课题提供更具学科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如科研成果前沿报道、课题开题咨询、研究动态综述、成果查新等;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个人参考文献收集和管理、最新文献报道等服务;为特定的学科或者专业提供特色资源的数字化、采集和发布服务,更加方便读者使用。我国学科服务发展迅速,服务范畴不断扩宽,服务内容日趋增多,但总的来说仍然处于发展初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较于以往图书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提供服务,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学科服务则是从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视角来重新解读学科服务,在用户未表现出明确需求的时候就通过供给端的主动创新为他们创造需求并予以满足,并立足科研全过程研究动态创新服务机制。学科服务将继续在科研支持、决策支持、科研数据管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学术出版支持、学科资源建设、学科服务平台建设、嵌入式学科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提升图书馆整体服务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7987.html

上一篇:IGI Global电子期刊数据库中的图情期刊信息辑录
下一篇:分享女性图书馆员先进事迹,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