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145期 20160217)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17-2-17 19:3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145期 20160217).pdf

梅吉 整理王启云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3 -

1.1分享推荐- 3 -

1.2问题求助- 4 -

1)《高校文献信息研究》是否停刊了- 4 -

2)业界有哪些学术刊物是不收版面费的- 4 -

(3)图书馆员的准确定义- 4 -

(4) 《图书馆报》电子版网站总是打不开- 4 -

(5) 中图法中关于数理逻辑和普通逻辑的分类- 4 -

(6)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是否核刊- 5 -

(7) 中文文献数据库如何批量导出引文数据- 5 -

(8) 随书光盘管理- 5 -

1.3 日常讨论- 5 -

1)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部分作品以 OA方式开放- 5 -

2)论图书馆办馆理念、人、财的重要性—从河北省图书馆说起- 6 -

3)从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定级和“双一流”建设说图书馆发展- 7 -

4)广州正积极申办2020国际图联大会- 10 -

5)中国与国际图联的渊源- 11 -

6)关于群成员发问卷调查事宜的讨论- 12 -

(7)圕人堂群成员名片规范管理- 12 -

8)由吴建中馆长深入谈图书馆创客空间说起- 13 -

9)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 15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17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17 -

2.2 群文件共享- 19 -

3.大事记- 19 -

4.延伸阅读- 19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董行范良瑛曾家琳张婵卢娅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分享推荐

sonorous:“查询期刊是否被SCISSCIA&HCI收录,并获取影响因子?方法在这里:http://mp.weixin.qq.com/s?srcid=0210IYuh4agxlIxTREKrLUeg&scene=23&mid=2247483798&sn=82ae219d978cb70bb677a1df2576e983&idx=1&__biz=MjM5MzYyNjYwNg%3D%3D&chksm=a695611791e2e801186f87a4d9aa762b2b6d8f33331175f460bf7f8e42c81bc287662e254109&mpshare=1#rd

扣肉:“这位从图书馆员起步的将军 因为特朗普‘走红’http://reader.res.meizu.com/reader/view/view.html?date=20170211&id=131302872&shareApp=com.tencent.mobileqq.activity.JumpActivity

碧海潮生:“会议通知:《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与“阳光悦读”组委会联合,将于2017329-41日在杭州举办“智慧图书馆从理论到实践学术研讨会”,诚邀业界同行参加并与专家学者一起研讨,并有国内智慧图书馆案例分享。参会人员:图书馆馆长、副馆长;部门主任、副主任。名额有限。https://mp.weixin.qq.com/s?srcid=0213jmUM0vzNCtkggmvcPzcr&scene=23&mid=2651262115&sn=23e3620635500233888a323019d63428&idx=1&__biz=MzA5OTMyNzczMA%3D%3D&chksm=8b77a73ebc002e285ad20c441c68ef686d9734ec4e20a4dcb0b64251e009372f1e6c2e478018&mpshare=1&pass_ticket=Rt1svqiX0h41YdKpCiOyWwClK%2F5t%2Fdh7JcRUDcqZAYx6XhvPNHA3qiCQd4iNG0oT#rd

碧海潮生: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即将开展,总局发表八项号召:https://mp.weixin.qq.com/s?srcid=0213WK754QNhLt6p8Qhze12I&scene=23&mid=2650044830&sn=0e0e1c7f9f989bc3460651d2a3cb9752&idx=1&__biz=MjM5MTI3OTAzNg%3D%3D&chksm=beb72b4d89c0a25b850edd8351db6cde39bc3df5459ce439750a2e687421e0c2f314f5d265ee&mpshare=1&pass_ticket=Rt1svqiX0h41YdKpCiOyWwClK%2F5t%2Fdh7JcRUDcqZAYx6XhvPNHA3qiCQd4iNG0oT#rd

图谋:“创新 共享 协同 规范——2016图林大事件盘点http://mp.weixin.qq.com/s?srcid=0213PFk5kDPWdPnUW8pax5Pa&scene=23&mid=2652048922&sn=b383ffb472f2de6fba8ac74b879b5c03&idx=1&__biz=MjM5MzA0NTg2MQ%3D%3D&chksm=bd7aa2108a0d2b069b6041a1a1f64e4c13a748a14a3fdea9e4c7ef6ab56b27fad2caba91ae5b&mpshare=1#rd

boson:“南开教授‘打造’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新标准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7/02/14/000317894.shtml

图谋:“杜杏叶.不一样的思维,不一样的收获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3577&do=blog&id=1033674参加了第44期中央单位在京社科类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有机会系统地听取了一系列从理论到实践的讲座,受益匪浅,可以说有‘醍醐灌顶’之感受,由此,深深地回味各位老师的观点并思考自己下一步的工作。”

图谋:“今天为科学网圕人堂专题,整了两篇文字: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有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3755.html中国与国际图联信息小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3891.html

1.2问题求助

1)《高校文献信息研究》是否停刊了

碧海潮生:“请问广东地区的同仁,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高校文献信息研究》是停刊了还是仍在出版中?”小肥羊:“停刊了。”

2)业界有哪些学术刊物是不收版面费的

马祥涛:“请问各位业界有哪些学术刊物是不收版面费的?”燕大鄂君:“我所知道的,大图,国家图书馆学刊,图书与情报,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还有中图学报、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情报资料工作(仅非课题论文)”。碧海潮生:“普刊《山东图书馆学刊》《图书馆研究与工作》《河北科技图苑》不收。”

(3)图书馆员的准确定义

美好的*:“哪位老师知道图书馆员的准确定义?个人的概括是:1.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这个有点大,比如图书馆保洁不能算);2.与图书馆业务相关的从业人员(这个也很大,比如出版商啥的),从文献中也好像没查出来这个定义,求指导。”学者:“从事图书馆文献信息收藏、整理、传播及组织阅读推广服务的工作人员。”图谋:“‘馆员’面面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88890.html供参考。

(4) 《图书馆报》电子版网站总是打不开

雨过天晴:“《图书馆报》电子版网站年后是不是打不开了呢?图谋:“图书馆报 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7/01/27/A01/355666.shtml,网站有缺陷,需要通过点击来更换其他期。”雨过天晴:“现在不能直接按时间查询了啊!”图谋:“已经好长时间这个状态了。”蓝*林:“图书馆报该换平台了。”

(5) 中图法中关于数理逻辑和普通逻辑的分类

图谋:“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中,有人提了个问题:中国图书分类中,为什么把数理逻辑和普通逻辑分为不同的类,一个放在数学,一个放在哲学?我不了解。如有知道的成员,请赐教。”Lee:“科普知识也分社科与自科,类比。也许。没必要纠结。”hanna:“学科不一样,O14 研究数学问题,命题演算、谓词演算、类演算、证明论、递归论;B812研究哲学问题,形式逻辑基本规律,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B813数理逻辑宜入O14。”

(6)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是否核刊

书香:“《图书馆理论与实践》还是核心吗?”ee:“北大核心。”碧海潮生:“一直是南大的Cssci目录扩展版。”雪中冰人:“扩展版就是准c刊。”小肥羊:“扩展版,有些学校认可,有些学校不认可。”雨过天晴:“扩展版和北大核心地位差不多吧。”书香:“评职称是以北核为准吗。”ee:“看你们学校怎么定啦。”雪中冰人:“北核,南c,评职称都认的。”书香:“《图书馆学研究》好像不是北核了,不过是南C。”

(7) 中文文献数据库如何批量导出引文数据

那边的枫:“请问 知网、万方等中文文献数据库  如何批量导出引文数据啊?WOS可以一次批量导出500条。”豆*青:“题录数据,知网哪个界面都可导500条,引文数据批量,进它中国引文数据库。万方里导数据,进查新检索比较方便。”

(8) 随书光盘管理

夏夜星:“问一下各位老师所在的馆,对随书光盘是怎么处理的,是单独对光盘编号,提供借阅吗?”二木:“我们单独编号提供外借。”夏夜星:“我们原先也编号,前一阵存储上坏了一块硬盘,没备份,之前的数据都丢了。”扣肉:“光盘直接做副本,按区分号外借,跟分卷书一样,同时在 marc 记录中记录附件。这样会在出借的时候提示,本书还有附件。”

1.3 日常讨论

1)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部分作品以 OA方式开放

扣肉:“日前,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总裁兼CEO Thomas P. Campbell宣布了一项新政策Open Access:其馆内公共领域的所有图片将开始对外免费开放并不再有任何的使用限制。Open Acess可以说是对该博物馆在2014年推出的Open Access for Scholarly Content的升级。据悉,博物馆此番总共面向学术界和商业领域开放了37.5万张图片。换句话说,人们在使用这些图片不再受到任何的版权限制。”常宏*:“我们已经下载完毕。有图像的大概27万,元数据大概47万。不过大都会开放的图像质量一般,大多是2000像素以下的。”扣肉:“但是作为艺术普及教育来说,已经很好了。”

常宏*:“另外我们全球顶级博物馆的数据也在下载中,包括弗美尔、华盛顿画廊、芝加哥大学、荷兰国立、卢浮宫、大都会、台北故宫等等,计划两年内搜集全球100个顶级博物馆、美术馆的1000万艺术图像。” gaozy:“推知信息,为中国人保存世界知识。”

扣肉:“我不公开的说一句,中国某些公司特别善于将国外免费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东西,卖给一些傻子,比如龙芯。”常宏*:“不过老外数据拿来重新编目花的钱远远大于原始数据费用。目前我们做了2300多个艺术家、4万多艺术作品梳理和整理,已经投入快500万了,目前翻译费用都是千字50-100元,好一点更贵。为了完善资料我们购买了各类艺术书籍(纸质)4万多册。”常宏*:“我们的艺术书房计划免费对社会开放。”gaozy:“要支持啊。现在做点事情不容易啊。”

2)论图书馆办馆理念、人、财的重要性—从河北省图书馆说起

图谋:“昨天下午在河北省图书馆转了一个多小时,给我的印象很好。新馆扩建部分可能是2011年完成的。感兴趣可以浏览其网站http://www.helib.net/”燕大鄂君:“河北省馆这几年发展的不错,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的活动也多。”

图谋:“那是相当棒,让我感觉很意外。这是一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理念得到了很好地贯彻与落实。昨天是元宵节,下午四点多到河北省博物馆对面那个门时,我误以为图书馆闭馆了或不开放。感觉颇为失望。博物馆5点闭馆,我打算绕图书馆馆一周。发现图书馆不仅多数服务窗口在开放,而且不少是9:0019:00。进入图书馆真的感受到"客至如归",我原本是游客身份,无需任何证件,自由畅行全馆。到处有书可看,到处有景可赏,到处有地休闲。”gaozy:“现在真的很好,各类公共图书馆都免费阅览,免证进出。”图谋:“做到河北省图书馆这个程度,个人有限的见识,是首家。”gaozy:“如此说来,真是颠覆我的刻板印象。我以为,接近京都,条条框框各类束缚越多。”图谋:“我目前走过的公共图书馆,它是做的最棒的。” 燕大鄂君:“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是北大图情专业毕业,很专业。”

远归:“办的好的图书馆都是相似的,搞的不好的图书馆,各有各的难处。”gaozy:“其实图书馆搞得不好,主要原因就是经费和理念。归根结底,还是人不行。”二木:“个人觉得,主要是经费,人可以学习也可以引进,经费充足一切好办。”闽农*林:“经费不足,啥事情都做不了!”BSxuyb:“人不行也啥事都干不了哦。”gaozy:“把金豆喂乌鸦,始终都是乌鸦,绝不会飞上枝头变凤凰。”hanna:“还是人吧,人不对,只会瞎花钱。”豆*青:“还是看带头大哥。带头大哥厉害的话,可人尽其用。”二木:“人弄不来钱,但经费能弄来人。”

小洋:“人的理念才关键,没钱有没钱的做法,真想做事,一样做得很好。火车要跑得快,还要车头带,带头大哥很重要。对于才毕业的师弟师妹们,找工作关键要看大哥。”BSxuyb:“人行的话,可以最大化做好工作,人不行的话,有钱也做不好工作。”

*青:“其实,我们到很多馆参观,学习,就发现,同样一帮人,换不同的领导,工作理念作风差很远。”小洋:“是的,大哥很重要。当大哥要有能力也要有艺术。”BSxuyb:“同样能力的人,有责任心和没责任心也是差太远。这十年,应该是图书馆的黄金时期。”

gaozy:“亮剑里面说了,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广州书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甬图万:“领导最重要。”小肥羊:“有钱可以办很多事情,没有钱也可以办很多事情。”甬图万:“有能力的领导,钱能要得来,人能管得好,事能办得漂亮。”cpulib*:“能力是一方面,看人家愿不愿折腾。”豆*青:“在工作中发现,同样一件事做出来,不同的领导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圕传宇:“好的领导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呢,具体的,明确的。”gaozy:“好的领导恐怕应该在圕人堂进修一番才行啊。”圕传宇:“全面听取各方面声音。”

3)从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定级和“双一流”建设说图书馆发展

水秀:“公共馆评估评估对高校馆有什么影响?”小肥羊:“没有任何影响。”水秀:“现在评估的各种角度很多,包括二级学院的转设评估,一听到评估就感觉有些折腾。”

图谋:“公共图书馆评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值得高校馆学习借鉴。总体来说,近年公共图书馆发展势头较高校馆要好许多。这是个人的观感。个人对一县级馆持续观察了十年,该馆可以说是托文化部公共图书馆评估之福,跟随着脚步,有所进步。”空山:“高校馆做的也很好,高校升级也在各种评估,发展也很快。”

扣肉:“高校来说,图书馆属于边缘部门,人力财力上都不受领导重视,部分高校还沦为干部转岗和领导家属的去处,更限制了图书馆的发展。”gaozy:“高校自主办学,要不是有些硬性要求,高校图书馆完全可以不需要,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分掉。”

图谋:“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定级,确实抓准了问题,希望能取得更好成效。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定级有哪些新变化?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MTAyMzM5Mw==&mid=2684884501&idx=1&sn=79fe6d53419c2601020103df13eb95a7&chksm=b308fcdb847f75cde09907f5e52147f4fa42607ae91bc972c608181345605b23896b4a1c08b2&mpshare=1&scene=22&srcid=0213HdcshXLITATiwenI5PbV#rd文化部官网公布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从某种角度上来讲评估定级标准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指挥棒,那么第六次评估定级标准与前五次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会有什么样的新趋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柯平对此作了详细的阐述。

水秀:“过去高校馆也是靠评估发展的。”空山:“是的,本科,硕士点评估。”图谋:“种种原因,高校馆的评估未能持续。”水秀:“经过上面的评估,各个馆多少都会增加投入,还调动人才。现在多转为学科评估,同时评估某学科应储备的信息资源是否满足教科研需要。”

扣肉:“一般图书馆只看重的是生均册数。”水秀:“那是过去的重点,当然现在也有量的要求。”图谋:“关于这一点,个人体会较深。有的馆基本是参照指标体系‘凑’一下,基本谈不上绩效、效能。教育部各种评估(办学水平评估、专业评估、学位点评估)等,涉及图书馆的很粗,基本属于保障指标,侧重资源建设,未涉及绩效、效能。”

水秀:“强调服务的导向是很好,也是因为技术层面的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业务讨论已经成熟,标准已经定了,不需要再促进。”豆*青:“服务评估,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图谋:“重在填报几个数据,各机构填报这些数据,基本没有可比性,因为缺乏统计标准。”水秀:“学科资源的配备是有要求的。”gaozy:“量化更具有可操作性。”图谋:“学科资源,处于‘云深不知处’的状态。”扣肉:“我觉得双一流会促使高校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我们馆长就跟学校分批要了几千万。”

图谋:“刘广明.‘双一流’遴选的基本标准确定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59436&do=blog&id=1028986《规划》明确‘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标准,对今后中国高校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指导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努力方向明确。各高校应该根据自己学科的排名来恰当运用‘双一流’战略,盲目发展得不偿失。第二,高校应该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特别是地方性大学,不要为‘双一流’战略冲昏了头脑,而应该是要进一步明确高校定位。地方性大学不宜把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作为发展重点,而应该把服务当地经济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作为发展重点。第三,100个左右的重点支持学科,说明‘双一流’的定位在‘世界一流’,这基本上是211工程大学的事,甚至是985工程大学的事,其他大学还是应该稍安勿燥,坚守各自定位与使命,努力做好特色发展。”

*青:“看了一下指标,总体上来说,这次评估指标还是目的性比较明确的。但我其实到现在为止,对一流学科这个概念还没搞清楚,一流学科就是ESI学科?”小肥羊:“ESI肯定是其中的一个指标,应该还有去年一级学科评估的结果。”豆*青:“100个左右的重点支持学科,是同一学科进行累加,还是一个学科只算一个?”小肥羊:“一个学科算一个吧,应该一个学科有几家学校入选。”

*青:“一个学科算一个的话,我们教育部二级学科才110多个,基本上都要进的,如果是一个学科有几家学校入选,那大家都功利性的,重点发展几个学科了。”小肥羊:“现在关键问题是一流大学的名额有多少。211112家,98539家,一流大学的数量肯定要低于这个数字。”

*青:“听说马上就要开始评了。”小肥羊:“听说第一批名额好像是4-6,后来又说8-10个,不知道最好平衡出来的名额有多少,北大和清华这两家是一定进的,剩下的就是其他高校来争。”谈天:“那得抢的头破血流的,就这几个名额。”豆*青:“名额少,那就几个学科之间去抢了,跟好多学校就没关系了。”小肥羊:“那些有希望进入的,肯定要使出全身解术。”谈天:“C9这些学校都得争一争。”小肥羊:“一流大学,肯定是从目前的985学校里面产生,一流学科,应该目前211高校应该可以争取,其他学校就不要做太多指望了。”gaozy:“不一定,本轮做起来,和以往不大一样。”小洋:“名额那么少,其他学校没机会的。”

*青:“一流学科,这个学科是按教育部的学科,还是哪个学科标准。”广州书童:“一些小而精学校也可能有机会。”

水秀:“我们建立了学科分馆,还是知道飘在哪块云层的。”豆*青:“我现在最好奇的是学科分类标准的问题。”gaozy:“@水秀 啥叫学科资源?”图谋:“这是个难题。”水秀:“直白的说就是为某一学科配备的信息资源,包括电子的。”图谋:“专业评估的时候,要对‘专业’资源进行分割,认真起来,真是要命。”清凉桐影:“都包括哪些信息资源,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如何配置。”水秀:“每个学校学院都有一主要学科,图谋说的对,要对某学科专业资源进行分割,交叉的当然也要算啊。”

中原劲草:“不过也从侧面说明我们的学科建设缺少真正的长远规划,往往支撑不了几年就显得滞后了。”libcty:“现在学科都融合跨界,外延很大……。”豆*青:“做学科分馆,是没事找事。”gaozy:“我赞同。没必要。”豆*青:“如果是因为馆舍分散的原因,那是没办法。”水秀:“错啦,学科分馆不属于图书馆的,是由学院重点建设。”豆*青:“南开我知道有几个学院资料室做得非常好,因为有历史在的。”

中原劲草:“学科馆有些学校是建在图书馆的,有些是单独的院系资料室,各自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吧。”水秀:“对,建在学院的可以促使学院投入资金。”豆*青:“对全校开放不?纸质的还是数字的?”水秀:“全校通借通还。OPAC全校可查询,预约,图书馆技术维护,专业指导,统一报销。电子资源由图书馆统一配置。”豆*青:“我们的基本做法是,纸质的按传统来,学院自己可购买,数字的,两种方式,学科单独购买或出一半的钱钱。”

4)广州正积极申办2020国际图联大会

麦兜:“群里有馆加入了ifla吗?”图谋:“直至1981年,国际图联承认中国图书馆学会为唯一代表中国的协会会员,中国才重返国际图联。1996年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在北京举办。”梅吉:“我们是公共馆,已经加入了机构会员。” 麦兜:“我们想申请加入,不会办会。” 梅吉:“申请入会提交申请就好了,我们是公共馆所以涉外事项都要和政府的外办协调。”

小肥羊:“广州正在申办国际图联大会,成功的几率比较大。” 图谋:“期待广州成功!距离1996年北京国际图联大会21年了。”

图谋:“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 is the leading international body representing the interest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their users. It is the global voice of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 Founded in Edinburgh, Scotland, in 1927 at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e celebrated our 75th birthday at our conference in Glasgow, Scotland in 2002. We now have over 1300 Members in approximately 140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IFLA was registered in the Netherlands in 1971. The Royal Library,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the Netherlands, in The Hague, generously provides the facilities for our headquarters. (信息来源:http://www.ifla.org/about/more Last update: 25 January 2017)。”

图谋:“根据IFLA网页2017年1月25日更新的信息,http://www.ifla.org/membership Categories of Membership and Affiliation http://www.ifla.org/membership/categories当前有1300余成员,来自全球大约140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算一个‘member’,还是N个‘member’?对于member的计量不知道是如何计量的。”印度阿三:“照这个来计算,应该算N个member。”

图谋:“圕人堂可以借广州申办之机遇,进一步关注IFLA,了解IFLA。”小肥羊:“国际图联大会,应该申报竞争对手不多,主要是争取国家同意,国家同意了就应该问题不大。”广州书童:“难道很大。”小洋:“国际大会,在广州开我们才有机会参加,可以见到很多大咖。”

图谋:“个人比较期待IFLA能在中国广州开。一方面是可以近距离聆听‘ the global voice of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一方面是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图书馆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广州开,有助于广州更为充分地展示公益文化设施形象,更为生动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让全球图书馆与信息职业更好的得实惠。” 广州书童:“我们怀着良好的愿望,希望事情能成。”

图谋:“2017年在波兰举办,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83rd IFLA General Conference and Assembly19–25 August 2017, Wrocław, Poland http://2017.ifla.org/。果在广州办,广州书童等一大批人将得到锻炼机会,迅速成长起来。”广州书童:“现在就是申报2020,2018年的已经确定了。”

图谋:“‘1996年8月26日,第62届国际图联(IFLA)大会在我国首都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揭幕,来自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其中注册的外国代表有1570名)齐聚一堂,研究、探讨国际图书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共商世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大计。会议历时五天(而大会活动于8月23日即已开始),于8月30日在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应该说,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规模大、规格高,各方面的工作都相当圆满,我们的国家很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大会。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更是我们中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光荣。(作者:杨东梁)。纪念邮资封邮资图由中文‘书’和英文‘IFLA’组成。封图由书和光盘组成;书封面上印制的是此次大会徽志:为绿色,左半部呈书脊状上印有国际图联英文缩写"IFLA",右半部圆弧形代表国际图联的全球形象,内中长城图案则象征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1996北京’点明此次大会召开的时间与地点。”

图谋:“李鹏总理同志在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pdf(群文件)

图谋:“罗干同志在第61届国际图联大会闭幕式上的邀请讲话.pdf(群文件)

5)中国与国际图联的渊源

图谋:“1927年秋,英国图书馆协会50周年庆典在苏格兰爱丁堡举行。会议组建一委员会专门讨论‘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成立事宜。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丹麦、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美国、中国等15个国家的图书馆协会代表21人参加。韦棣华女士受中华图书馆协会委托作为代表出席,并在发起成立‘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议案上签字。中华图书馆协会成为国际图联的发起者之一。发起成立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及参与国际图书馆交流是中华图书馆协会和中国图书馆界对外交流的一件重要大事。中国图书馆学会于1981年正式恢复国际图联协会会员地位,同年8月,副理事长丁志刚率团赴东德莱比锡参加第47届国际图联大会,这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首次组团参加国际图联会议。经中国图书馆学会申请,国际图联执行委员会批准,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于1996年8 月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共有49篇论文在会上交流。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的成功举行,实现了我国几代图书馆工作者的在中国举行国际图联大会的夙愿,对我国图书馆学术研究和实践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它使国内许多代表有机会走上国际讲坛发表论文,直接与国际图书馆界同行接触和交流,展示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大会推动了我国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建设,促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创建数字资源并实行共建共享;它大幅度增强了全社会的图书馆意识,吸引更多的公众使用图书馆资源,促使政府对图书馆发展更加重视。同时,大会的成功举行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图书馆的国际影响力。(摘编自:中国图书馆学会 编著 .中国图书馆学学科史[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5:240-241.)。”

图谋:“1979年8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达‘关于同意成立或恢复学会(协会)的通知’,中国图书馆学会成为中国科协的一个组成部分。8月11日,中宣部批准建立中国图书馆学会。198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丁志刚、梁思庄列席在马尼拉召开的国际图联第46届大会。”

6)关于群成员发问卷调查事宜的讨论

湖商陈*:“可以制定个规则不要群发调查的邮件么?” 图谋:“群发邮件是管理员的责任。管理员可以屏蔽。成员群发调查邮件是第一回,之前没有过,管理员可以将其屏蔽。我看到了,看到有成员积极参与,因此不忍将其屏蔽。”

小肥羊:“建议以后需要在群里发问卷做调研的,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对圕人堂做出贡献,比如说捐助运营资金,帮助管理等等,总之是愿意出钱的出钱,愿意出力的出力。”图谋:“小肥羊说的,也是本群的初衷,圕人堂群发红包,某种程度,可以理解为一种探索。直接发红包形式回馈提供帮助的人,也是可以的。前段时间的问卷调查、求助信息较多,似乎大多’冷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激励机制。”

gaozy:“小肥羊公开说出来这个,我双手赞成。建议问卷发放者可更多关注圕人堂,加入周讯工作团队,辅助整理周讯工作,可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回馈支持。我只是说一种可能的途径。在我心中,周讯最重。因为所有交流的精华都在里面。”图谋:“关于周讯,稍微留意,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图谋是在有意识找内容或凑内容。”

小肥羊:“很多问卷连调查者自己的任何信息都不写出来,我怎么知道你调查的目的,调查的用途,我怎么去帮你填。”豆*青:“关于调查问卷事项,提一点小建议:能否在确定自己采用这种方式来做课题时,考虑一下自己有明确的调查对象及人脉关系,因为群里具体从事图书馆工作都不相同,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工作,基本上不会去填的。”

(7)圕人堂群成员名片规范管理

图谋:圕人堂群计划于成员达到1900名之后,移除群昵称或群名片不规范者。圕人堂群2017年2月15日移除了30名成员,属于‘群成员中显示的昵称或群名片存在以下情况的尽快修改:1、重名;2、特殊字符;3、生僻字。’情形。被移除成员,如有需要,欢迎重新加群,但昵称或群名片请及时调整。加群申请需要提供圕主题信息。群成员邀请他人,也需要先提供圕主题信息。所谓圕主题信息,指与图书馆或图书馆学相关的信息。圕人堂欢迎"圕人"。被移除成员,如有需要,欢迎重新加群,但昵称或群名片请及时调整。”

gaozy:“群成员咋成了1872了呢。”图谋:“关于成员减少是因为圕人堂本身有群规范,把其当回事的并不多,这两天稍微有点空闲,图谋在努力做点工作。昨天单单是移除群成员这样工作,图谋耗时至少30分钟。逐一去找之外,还作了一些解释工作。”图谋:“作为‘群主’,种种原因,更多的时候,我只能勉强主自己而已。比如时不时‘诉苦’,很大程度真是不由自主。昨天那批被移除的成员,只是因为群名片或昵称有点问题。比如重名的有涉及七八人。”

无易:“感谢群主的默默付出!在此群与图林同行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感谢各位图林同仁的分享与付出。”

图谋:“重名的保留群成员等级较高的一位,其它移除出群。这样做的目的只是强化一下规范意识。理论上如果更多的人把群规范当回事,这样大家都可以和谐共存。”獨鎯:“我很少发言,但每天都看大家讨论的问题。”图谋:“圕人堂不会因为不发言或发言少而移除成员。”

图谋:“圕人堂群成员规模,希望保持一个动态平衡,让更多人切实受益。关注圕人堂,并不需要非得加入群。通过浏览周讯等也可以。”图谋:“圕人堂成员昵称实名与否,自行选择,但以方便交流为宜,不能用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昵称或不文明、不健康的昵称。建议不要有生僻字,特殊字符。除此之外,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之前出现过滥发信息的。”

图谋:“圕人堂大窗并不要求实名。需要实名或有实名意愿的成员,可以另行组群或用其它形式交流,圕人堂只作为一个基础平台。”

8)由吴建中馆长深入谈图书馆创客空间说起

图谋:“创客空间,一条新的起跑线(中国文化报,2017-1-23)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586b810102wqac.html吴建中表示,图书馆建创客空间本身就要有创新思路。第一,把一般阅读空间改造成学习空间和创造空间是图书馆转型的一项内容,图书馆应自觉推进。第二,创客空间建设应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可以采用PPP模式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源参与进来。一般来说社会资本也乐意为这样的服务买单。此外,图书馆员要善于改变自己,不仅要提供图书,还要提供信息和指导,提供各类学习和创业用的工具。虽然有了平台社会上的人才会走进来,但更多要靠自己,服务方式的改变倒逼图书馆员要更新知识和技能。创客空间建设,是摆在图书馆人面前的新课题。图书馆人要知变求变,更要在创新的过程中主动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把图书馆打造成真正的‘知识共享空间’。”

gaozy:“图书馆又要开始‘大跃进’了。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其实创客空间,对有的图书馆来说,完全做不起来。我个人是坚定这么认为的。”

鐘大倌*:“也许是未来图书馆的主要形态。”gaozy:“没人没钱,搞什么知识共享空间?我看可以搞单人间,双人间之类的,也就是搞搞噱头。”gaozy:“如果未来图书馆是这样,那么,图书馆也转型了,成为一种叫图书馆而不是图书馆的怪物。”gaozy:“允许尝试,但这,其实也没什么创新了。创了什么新?什么是原来没有你搞出来的?”碧海潮生:“未来图书馆大半传统式业务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呢?”

鐘大倌*:“只要不忘图书馆之本,形态新颖一些,多样一些是好事。其实创客空间的内涵很丰富。图书馆创客空间早几年就有很多图书馆关注了。2014年我就看到了,现在研究的人多了。”

gaozy:“现在有的馆,搞几台新机器,搞个新设备,取名某空间,我觉得,实在是令人发指。这个放哪里不行?放图书馆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有更多优势。更有甚者,早几年,买几个苹果电脑,就是创客体验了。实在是不知羞耻为何物。反正公共无主,图书馆难得浪费一点,有个机会也好。”

鐘大倌*:“创客空间的内涵很丰富,不能局限于3d打印等机器设备,如果这样理解,会限制人的思维。”印度阿三:“可是现在就是3D打印=创客空间。”碧海潮生:“嗯,这只是其中一隅,建中馆长对创客空间的表述就很深入啊。”鐘大倌*:“我以前对创客空间的理解也很局限,但是去年参加了国图的创客研习营,听了很多国内外专家的报告和介绍,才真正了解。”

印度阿三:“创客是啥子?”鐘大倌*:“主要是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意的空间。”

碧海潮生:“大部分人都认为把空间改造好,提供好的设备和学习环境就是创客空间了。”印度阿三:“大家都创,图书馆有什么优势非得到你这创呢?”gaozy:“讲的再好,没用。跟以前虚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什么的类似,炒来炒去,只不过混点名气和所谓的成果。”碧海潮生:“都在炒概念。”

鐘大倌*:“美国有很多图书馆做的很有特色,只是国内还没有做得好的,但不能否认创客空间不好。比如:旧金山公共图书馆有个叫themix的创客项目。”

碧海潮生:“分享网页: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不是炒概念,而要做好创新服务 -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8&CurRec=1&filename=TSSB201205290372&dbname=CCNDLAST2012&dbcode=CCND&pr=&urlid=&yx=&v=MjYwOTNyaWZadUZ2RkNqaVU3aktJVjRUTVQ3WWJMRzRIOVBNcW8xTVpPZ0lEaE5LdWhkaG5qOThUbmpxcXhkRWVNT1VL

gaozy:“我就一句话,美帝的图书馆实际工作,有的并不如我们国内好。但他们有一点好,以高校图书馆为例,不存在节约用电,图书馆灯火辉煌。我们国内讲节约型校园,有的还要人走灯灭,漆黑一片。”

9)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

图谋:“有位数字资源商朋友告诉我:‘原来的学术文献建设与服务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反观这两年大家在学术文献方面提及很少了,更多是空间啊,服务啊等等,其实很多大学所谓的科研没啥成果,除了方马桶专利和评职称抄写论文,都是忽悠。’评述针对的主要是高校图书馆,个人的回复是:本末倒置,令人无语。当前貌似形势一片大好,涌现一批标志性图书馆建筑,建筑内或多或少有一些高大上的设施,然而,提及图书馆核心价值与核心能力,确实心虚。貌似样样精通,实则样样疏松。”

图谋:“西北老汉.障碍究竟在哪里——旧闻新议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建立.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7/02/17/A02/story/44342.shtml

满哥:“我在2002年的样子,给考出版发行员职业认证的培训班上过课,没给老师汇报,罪过啊罪过。”图谋:“杨老师属于踏实做事的人,一直在鼓与呼,难能可贵。” 图谋:“关于出版发行员职业资格认证,群里本身有出版领域的成员,欢迎有空分享心得体会。”圕坛刘*:“出版业早就实行资格证,就像记者证一样。但没有拿证的一样可以从事编辑工作。”

图谋:“西北老汉2011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northwestern

满哥:“现在国家要取消很多职业认证啊,估计难度更大了。”图谋:“还是事在人为。当前的态势确实是越来越麻烦。”圕坛刘*:“目的还是为了强化职业的专业性。不接受基本训练,没有相关基础,会在规范性,专业性上受到影响。举一个简单例子,有些作者不理解编辑的修改,认为自己在这块很强,但实际上不完全如此,很多时候实际上应该尊重编辑在校对上的专业性。”圕坛刘*:“至于出版业的特殊性,此处不便多说。比如,参考文献著录,就是一个看似简单,实际上难以完全搞好的事情。中图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订正,所耗精力非常巨大。”

满哥:“个人认为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非常有必要,所有非图情专业的人员到图书馆工作都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图书馆学知识系统培训才好。”

图谋:“现在一个现实问题是,培训啥?对于空降来的馆长,一上来就给人家讲智慧图书馆之类,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满哥:“图书馆学基础,包括图书馆的概念,理念,发展方向等,然后是编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等。每一个岗位的人都要有一个整体的对图书馆的认知才好。”

小肥羊:“我的看法是,首先要将图书馆员分为专业馆员和非专业馆员,专业馆员就要经过专业认证,非专业的不用。不同的层次的图书馆,专业馆员和非专业人员的比例不一样。比如说街道一级的,可能一个图书馆就是馆长是专业馆员就可以了。”

圕坛刘*:“专业化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一个专业化的社会,才可能是精准服务的社会。图书馆员职业化很重要,但在决策者眼中,这可能不是最急迫的现实问题。正因为如此,编辑证之类的其他行业的职业化,专业化并未完全执行。或许,需要机会,需要时间。”

一直很*:“对西北老汉的发文我是这样看的:做为高校一名老师,肯定要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会站在为图情专业学生利益的角度去看问题发表观点,也是爱哺羔羊之意,这个方向看没毛病。但是站在包含公共馆高校馆等的图书馆大局大观上,资格认证实属没有必要。一是本来社会资源向图书馆流动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再提高门槛设置瓶颈?图书馆事业还要不要发展了?专心做民间图书馆也不行了需要分心去考个证?二是图书馆的核心价值构建不在借资格认证抬高地位排斥其它,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在那儿大家都心知肚明。观点只为交流不为引仇恨,不爱看可忽视。” 圕坛刘*:“对老师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实际上,因为缺乏专业性要求,馆员的职业能力不够,一些图书馆的服务处于低层次状态,这应是一些图书馆门可罗雀的因素之一。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使服务产品升级,以适应需求的提升。在未来,图书馆需要智能化和人文化,没有相应的人力资源,是不可能的。正是基于此,王世伟先生的文章《图书馆发挥智慧工匠精神》(《图书馆论坛》2017年第三期,已知网可查)值得阅读和思考。”

印度阿三:“关键是图书馆的专业性体现在哪。”一直很*:“这个问题问的好,是我们真正该去用心想的。”印度阿三:“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实中的用人非本专业出身的人对图书馆这份工作没有归属感。前几年我们招了很多非图情专业的,感觉不好用,要重新培养,而且对这个工作不上心。目前情势下,也许只有从所学专业来判断专业性。”圕坛刘*:“人是最重要的要素。”小肥羊:“非常认同。”

hanna:“非专业的在图书馆要么拜佛灵修,要么炒股八卦,很难建立对图书馆的认知和热爱。”

中原劲草:“赞成刘编这个观点,离开了最关键的人,图书馆只是个空壳子而已。”小肥羊:“现在钱容易解决,但是做事需要人,有很多事情,就是没有合适的人就做不起来。”hanna:“要么就是把图书馆当跳板。身边例子太多。”中原劲草:“这几年图书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有些连图书分类和版本这些图书馆学的基础知识都不清楚的大有人在,非图书馆专业的搞古籍普查编目比图书馆专业的上手还快。大家不要搞专业歧视,只要用心,啥专业的在图书馆都能干好。”hanna:“问题是‘心’没法判断,用专业设门槛也是求一个概率。”

gaozy:“专业化是需要的。也就是说,图书馆的工作也是技术活。不要用个别替代一般。总体来说,专业人员上手更快,不快的,那是因为他不专业。”

cpulib*:“图情本来就没多少技术含量,尤其图书馆学,很多硕士都是本科非图情,硕士也不见得有多少图情知识。”gaozy:“你讲的很对。图书馆要图情的硕士的话,应该是本硕均为图情,或本科技术背景,否则,和找个高中生差不多。

对一般图书馆来说,实际工作者不需要图情博士。

圕坛刘*:“其实是教育体系的问题。” 清凉桐影:“本科是非图情专业,硕士是图情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数情况下,除了学历占优势,实际工作中并不比图情专业的本科生表现得更优异。只是有图情专业硕士点的学校,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基本都是跨专业招生。”太湖大道:“赞同本硕都是图情的,尤其是本科图情最重要。基础理论都是本科奠定的。”

哈哈一笑:“资格证暂时不会有了,可以通过职称评定条件设置门槛。”让子弹飞:“前面半句是现实,后面半句是靠不住的,职称评定都是从业人员评定,职业门槛作用几乎等于零。职业门槛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业内的认识有偏差。2002年文化部原部长和中图学会都曾推动过,但是将资格认证定位在在职人员而不是入职门槛,怎么能和金钱挂钩的职称相提并论呢,结果是劳而无功。目前,由于业内存在大量的非专业人员,业内领袖基本是在回避这个看似有冲突的问题。”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中国与国际图联信息小辑

2017-2-15 22:50

据悉,中国广州正在申办 2020 年国际图联大会,且有希望取得成功。个人比较期待 IFLA 能在中国广州开。一方面是可以近距离聆听“ the global voice of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 ”,一方面是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图书馆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广州开,有助于广州更为充分地展示公益文化 ...

327 次阅读|没有评论

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有感

热度1 2017-2-15 10:28

201715日,文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作用,促进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按照每4年进行1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 ...

283 次阅读|3 个评论

我的寒假生活

热度1 2017-2-14 16:07

2017年的这个寒假,基本没有假期计划,即使有也无法执行。 所在学校是113日开始放假。放假头一天,驾校教练来电话,问是否要练车,说125日有场科目二考试,查了一下日历,那天是腊月廿八日。太靠近过年了,诸多事情排不开。小孩幼儿园是118日放假,妻子由于在外地挂职,放假时间比较短。 ...

323 次阅读|1 个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5个文件。

3.大事记

  1)圕人堂群2017年2月15日移除了30名成员,属于“群成员中显示的昵称或群名片存在以下情况的尽快修改:1、重名;2、特殊字符;3、生僻字。”情形。被移除成员,如有需要,欢迎重新加群,但昵称或群名片请及时调整。

  2 2017年21714:00,群成员达1875人(活跃成员342人,占18.24%),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梅吉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4293.html

上一篇:中国与国际图联信息小辑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14.237.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