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科学网十年,俺相随八载

已有 4006 次阅读 2017-1-20 00: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图谋博客

   我是2009年2月9日,移情别恋,恋上了科学网。入住第1天曾写了篇博文《科学网,轻轻地我来了》,开头一句为“选择实名制的科学网博客,需要很大的勇气,似乎还需要几分运气。”,结尾有“鄙人对科学网是十二分敬畏的。科学网高人云集,俺一正宗草根,是否不利和谐?科学网侧重自然科学,俺偏好人文社会科学,是否有点不协调?科学网实名制,俺习惯了披个马甲壮壮胆,是否自找苦吃?有道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算不上‘学者’,充其量一‘学习者’。轻轻地我来了,我不是来打酱油的,我是来学习的。”

   2017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十二周年。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1.28——2009.2.9,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2.9——2013.1.30,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有所不同);2013.1.30——现在,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

   2011年7月23日写了一篇《科学网博客印象》,第1点印象是:“科学网博客是较为优秀的博客服务平台。其特点是实名制、博客用户多少与‘科学’沾边、无鱼龙混杂的植入式商业广告、博客管理员兢兢业业(坚持更新‘博客头条’、‘精选博文’,策划专题等等)、博客服务平台比较稳定。”

   2012年3月24日写了《感谢科学网》,文中提及:“自从在科学网开博,‘喜新不厌旧’。种种原因,喜欢科学网更多一些,因为科学网自由开放(好些博客服务平台有种种约束,比如限字数、机械地敏感词过滤等等),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界面更为友好(清新、稳定、评论功能正常),科学网是实名制且其用户文化层次较高。”

   博客网图谋博客8周年之际,整理了一个总目录之后,基本告别了博客网,专情于科学网。

   2014年5月10日起,创建圕人堂QQ群,该群为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现有成员1895名。每周五发布《圕人堂周讯》,现已发布140期。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共发布博文458篇(含140期《圕人堂周讯》)。

   2017年1月16日科学网博客总排行第80名(访问量:3050194)。我在科学网8年,总共发布博文1310篇,有85篇博文被精选,其中《JCR期刊分区及其检索方法》阅读量逾10万次。

   我在科学网的8年,先后在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了两本博客书,且这两本书均曾获市厅级学术成果奖,市场反响在当前的环境下,个人认为还算过得去的。2017年1月16日读秀平台显示收藏馆分别为156(2013年8月出版)、26家(2015年12月出版,估计有不少馆尚未提交馆藏数据)。此外,2013年参加了CN域名杯“科研梦,从这里起步”博客征文大赛,获得青椒生活类优秀奖。奖品算是年近不惑之我所取得的最为贵重的,而且确确实实是我喜爱的——500G容量的移动硬盘。

   科学网十年,俺相随八载。未来,我会继续“爱上科学网”,并争取让科研与生活因科学网更精彩!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8711.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十三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摘编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41期 20170120)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8 史晓雷 彭真明 刘光银 吉宗祥 蒋永华 梅卫平 李颖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