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员培训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7-1-15 18: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事业, 馆员培训

   关于图书馆员培训,近期或主动或被动,频频受关注。索性来篇闲话。

   江苏省的图书资料高级职称评审表中有“继续教育情况(国内外培训、进修或考察情况)”,有同行向我咨询“一定搞出平均每年都得72学时?”,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自己这块是“模糊处理”的。或许我算是比较幸运者,我自认为可以填写的内容不少。比如先后参与过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中美数字图书馆高级研讨班、全国科技查新人员业务培训、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CALIS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高级研修班等等。有的有发证,有的并没有,至于计算学时,我也不清楚具体算法。参加这些“继续教育”感受如何?我认为,首先是有益的,对工作开展有帮助,对个人提升亦有帮助。毋庸讳言,种种原因,能够“学以致用”的比例偏小了点。

   有图书馆同行说:“馆里外行太多,交流太困难。”当前图书馆“去职业化”特征确实是“很残酷”。比如,2009年刘炜先生曾总结过:“图书馆员正在越来越受到非图书馆学专业出身的上级行政人员(官僚体系)的控制,职业自主权正在逐步削弱;图书馆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在信息技术的冲击下变得越来越模糊,长期没有产生深奥的知识;非图书馆学专业出身的人员正在占据或顶替大量原有的图书馆员岗位。”上述状况,在今天,仍然是看得见的事实。尽管图书馆这一行,存在一系列职业特征,包括: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有专门应用的科学方法和实用技术、有已经发展出来的从业道德准则、有行业协会以及工作标准等等。

   2004年6月,美国图书馆协会理事会明确了图书馆员职业核心价值内容:知识保存与传递;对个人、集体、社会的服务;维护知识自由;理性地处理图书馆业务;鼓励读写等学习;保障知识和信息的公平获取;保障用户的隐私权。图书馆员有其职业规范,包括:应当捍卫每一位读者的权利,促进每一位读者不受歧视地获取知识信息资源;承认并且尊重知识产权;珍惜和爱护馆藏知识资源;应当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代表图书馆积极参与公众社会事务;应当认识到每位馆员都对图书馆有特定的作用;应意识到自己所有的服务为达到专业和优秀,必须进行终身学习。图书馆员有其职业道德,包括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读者至上、团结协作等。

   李金永认为“馆员的职业成长是图书馆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馆员培训是推动馆员成长不可或缺的实践活动。”“图书馆作为典型的信息服务机构,馆员培训的终极落脚点必然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且进一步探讨了馆员培训中的“软抵抗”成因及其对策。笔者深表赞同,并积极为其推而广之,希望引起有关方面更多关注,更好地促进馆员培训工作开展。

   馆员培训中,当下较为热门的是学科馆员培训。有同行问我:“我馆将安排几名学理工科的硕士生到咨询部来工作,领导想培养这些年轻人,将来做学科服务。都不是学图情专业的,但都有自身的专业背景。需要短期培训一下图情专业知识,……能否给点建议,这些人将从哪些方面培养,才尽快入手做好信息服务工作。”我的简答是:“‘学科服务是以用户为核心,主体通过学科馆员,依托图书馆和公共信息资源,面向特定机构和用户,建立基于科研与教学、多方协同、面向一线用户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机制,向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服务,提升用户的信息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与支撑。’据此,新馆员入职需要做的是熟悉所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除此之外,言犹未尽的是:职业能力的养成,需要建立在职业价值、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的认同与尊重的基础之上,融入与投入,远非一朝一夕之功。


延伸阅读:

1 馆员培训中的“软抵抗”成因及其对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5128.html

2 刘炜.图书馆员作为一种职业.http://www.kevenlw.name/?p=11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7776.html

上一篇:论点摘编:我国情报学理论的来源、应用及学科专属度研究
下一篇:图谋博客十二周年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