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术论文的挂名现象

已有 11388 次阅读 2017-1-11 09: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规范, 挂名

   学术规范三令五申的今天,学术论文的挂名现象依然屡见不鲜,甚至有的令人“叹为观止”。

   何为挂名?挂名,指记上姓名,多用以指空居名位而又不能负起责任者。有的是“附名”,作为第2作者,第3作者……;有的是“冠名”,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真正的作者位居相对次要的位置。出现此现象,多与各种政策相关,与名利相关……

   作为审稿人,遇到过过分的挂名现象,投稿时是独立作者,让进一步修改完善,稿件拟录用,结果修改稿,冒出多位作者。修改的内容很少,远远不足署名。遇到此情形,笔者直接建议退稿。

   近期,听闻一则抄袭。论文A抄袭论文B的投稿版,除了题目修改了一下,其他内容除了个别表述稍微调整了一下,几乎一模一样,十足的抄袭!论文B有大项目资助, 论文B的作者关注相关领域研究动态,几乎第一时间就发现了论文A的抄袭行为。原创者很气愤,气愤的原因或许还有一条,项目结题按惯例有查重环节,如果查重环节指出有问题,估计需要自证清白,会平添不少麻烦。论文B的“作者”,阵容豪华,有高学历、高职称、高职务人员若干。出现这样的状况,令人匪夷所思。

   挂名需谨慎!一旦“问题”被发现,挂名者能解释我仅仅是挂名者,甚至有的可能会说,论文我都没见过吗?白纸黑字,百口莫辩。如果挂名者真是“被挂名”,一旦遇到利益受损,始作俑者恐怕一定程度上会是“罪加一等”、“自食其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6818.html

上一篇:一条苦命甜死了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40期 20170113)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4 史晓雷 姜春林 kexuegzz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