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2016年学术活动回顾

已有 3773 次阅读 2017-1-2 19: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生活随笔, 学术生活

   2016年是我个人学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年份,特此简略回顾。
   学术研究。2016年我发表的论文只有一篇半。一篇是个人独立完成的,另半篇是与课题组成员密切合作完成的。年初,连续11天,完成一篇稿子的撰写与投稿,这11天真是日夜兼程,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卖命”了。这篇论文为《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与启示》(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年第3期),全文大约1.6万字,被作为封面文章(封面上有题录信息)。“半篇”是课题组成员驱动的,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科研合作经历。4月份面向高校图书馆馆员开展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7月份投稿,经历数次修改之后被录用并于9月份发表。这篇论文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研究》(图书与情报,2016年第5期)。
   职称评审。2016年11月23日通过江苏省文化厅职称改革办公室副研究馆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2016年围绕职称,年头到年尾可使用“提心吊胆”、“忐忑不安”等词汇,步步精心,步步惊心,其中滋味,难以一一。我曾天真地以为职称晋升是水到渠成之事。2013年开始参与高级职称评审,进入了校评审环节,据说校评审环节差两票未能通过。此后数年,连年遭遇种种状况,无缘出校门。公布结果之时,好些师友向我表示祝贺,此时的我已有几分“麻木”了,礼节性地表示感谢,我不太愿意多提此事。  

   学术成果评奖。今年先后参与了4次学术成果评奖。依次为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江苏省文化厅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我用《 江苏省公共图书馆营销管理调查与分析 》(图书情报知识, 2014年第4期)参与前二者,用《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参与后二者。江苏省教育厅的成果奖为限项申报,所在学校限10项,我有幸出了校门。获得了江苏省第五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6.11),同时也无缘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因为是在省文化厅成果奖公示之后开评。
   学术会议。2016年是我参加学术会议较多的一年,部分原因是我承担有科研任务。7月参加第6届图书馆学实证研究博士生学术会议,10月参加江苏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委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情报咨询业务培训会,11月参加“互联网+”时代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12月参加第十三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ADLS2016)、江苏高校图工委现代技术专委会2016年年会。徐建华教授组织的“第6届图书馆学实证研究”博士生学术会议于2016年7月21-25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开幕式上被安排就坐主席台,作为图书馆馆员代表发言,我的发言题目是:如何促进图书馆学实证研究成果的推广与普及?7月23日下午的3场主题报告由我主持。对于个人学术生涯是两件大事,前所未有。由衷感谢徐教授的关爱与提携!
   审稿人角色。我正式的审稿人角色是先从学术图书做起,再做学术期刊的审稿人。2015年开始做某“国家级出版社”审稿人,2016年开始做某CSSCI源刊外审专家。我对待审稿人这个角色,我认为既属于“学术责任”范畴,又属于“学术荣誉”范畴,饮水思源,薪火相承。主观上,我会努力尽心尽责,争取做到“又好又快”。审稿人角色于我真是“任重道远”,尚需边学边做,切记“且行且珍惜”。
   学术图书采购及“它山之石”。2016年淘了不少书,与所承担的科研任务密切相关,其中高校图书馆馆史类书有近20种。2016年12月6日至2016年12月21日,我经历了一件大事,在上海工作的侄子病故,年仅21岁。半个月中,只有12月12-15日没在上海,从送医院抢救、治疗到送骨灰返乡,许多事情是由我作为家属主理。最先是赶到一家二甲医院的抢救室,其后转院到一家三甲医院抢救了17小时,再转该院住院治疗,12月15日23:00左右医治无效辞世,12月17-20日亲属14人先后到上海善后,12月21日火化并送骨灰返乡。侄子为独生子女,5岁时,其父罹患中风(二等肢体残疾,偏瘫),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成人。我父母和我那残疾的二哥是12月16日早上8点左右才知道消息的,由我大哥从县城回老家当面告知噩耗。那半个月,先后与医院、侄子工作单位、社保中心、派出所、信访办、劳动仲裁、殡仪馆等许多部门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上述经历,对我进一步开展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会有一定参考借鉴作用。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一路走来,由衷感谢所有给予我鼓励与帮助的人!期待2017年自身、家人及朋友均平安、健康、快乐,我的学术生活更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4968.html

上一篇:共建圕人堂,共享圕力量——圕人堂QQ群2017年新年献词
下一篇:馆员培训中的“软抵抗”成因及其对策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朱晓刚 章成志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