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说说我的博文书 精选

已有 7617 次阅读 2016-10-23 21:0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 图谋博客, 博文书

  2016年10月12日我给科学网编辑部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为:“从博客中了解到科学网即将推出网络专题《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特此提供本人已出版的两本拙作信息。 1 《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出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25926.html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8 2 新书速递: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4370.html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 顺颂工作顺利,诸事如意!”
   2016年10月21日,我看到科学网博主博文图书精选(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26.aspx?id=2736)正式推出,我留言:“本人2016年10月12日响应,按要求提交了相关信息。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未达到‘精选’标准,未见纳入。”随后进一步提供了相关信息。也许编辑部没有收到我的邮件,也许因太忙而疏忽了……10月23日(星期日)上午,我看到了短消息提醒:“已经加入,谢谢推荐”。
   我为什么这么“执着”?一方面,是心怀感恩之心;一方面,也是一个图书营销的机遇。我的两本博文书书名副标题中含“科学网”,包含致谢“科学网”的心意。自2009年2月落户科学网,在科学网博主中,虽然我很边缘,但算比较勤劳的一位。当前“博客总排行”中,位列84位,访问量为286.3万。有少部分博文曾被精选过,甚至有的曾被头条置顶。由于使用故障,曾与科学网编辑部邮箱发过几次邮件,均及时得到满意解答。    2013年博文《我为什么出了第二本博客书》还曾获得科学网“科研梦,从这里起步”博客征文大赛青椒生活类优秀奖。我曾写过获奖感言:“这个奖是我2013年收获的唯一一个奖。奖品算是年近不惑之我所取得的最为贵重的,而且确确实实是我喜爱的。由衷感谢科学网!感谢CN域名杯博客征文大赛组委会!感谢推荐专家!感谢所有关心与关注我的人!我会继续‘爱上科学网’,并争取让‘科研梦’因这里更精彩。”
   博文书,我出了3本,第一本是《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吴建中先生题写书名,王波先生撰写了长篇序文《一个图书馆员的思想画卷》,袁江先生撰写序文《让学术小花开遍图林的每个角落》。那本书的收录范围是2005年1月至2011年8月,是博客网平台上的博文。2011年之后,我的博客主阵地为科学网,且以两年出一本的频率,出版了两本博文书。
   为什么如此热衷出版博文书?为我带来了多少名和利?我热衷出版博文书的原因,简答为:图谋。如果理解为“图名谋利”,可能没人信。所在机构对专著出版有资助和奖励政策。我的博文,有一部分会进一步整理,供《图书馆报》选用,有稿酬。我将个人科研奖励、稿酬等用于解决图书出版费用,通常为“预支”(提前消费),如果有盈余,我会尽可能多赠出一些图书。每一本书,经我手赠出的均超过100册,单单是通信地址的收集与书写,那是相当费时费力的。我的博文书,得到了一定关注与认可,且能收获学习与成长的机遇,这或许是我热衷出版博文书的主要原因。3本书均获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3本书均被一定比例大型公共图书馆及知名高校图书馆有收藏;3本书出版后均有热心读者为我纠错,一位图书馆同行给我发来《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一书的阅读笔记,长达1万5千余字的笔记,给了我一种“震撼”,我见过认真的,但从未见过这么认真的。
   我的博文书,是我博客十年的缩影,也是我博客十年的纸本记忆。我的学识与文笔均平淡无奇,情深景真一行者,饮水思源结善缘。



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10444.html

上一篇:国际视野中的大学图书馆发展
下一篇:大学图书馆国际化、本土化与教育价值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16 姬扬 袁贤讯 王善勇 黄永义 张忆文 徐传胜 史晓雷 陈安 柏舟 郑永军 王毅翔 彭真明 魏青山 郭战胜 刘欣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