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风采小辑

已有 3069 次阅读 2016-10-8 11:0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建筑

图谋按:中国建筑报道网站有部分近年建成的图书馆信息,其中的图片格外养眼,特此作一小辑。

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3417-1.html

建成时间:2012年3月。建筑面积:58,154㎡。各层的功能构成非常简单易懂。一层以南北贯穿的通廊状大厅为中心,布置了总接待台、展厅、自习室、餐厅和咖啡厅。各种公共空间集合在一起,便于读者使用。越向上层走,图书的专业性越强。2~3层是一般图书和杂志、报纸阅览室,4层是电子阅览室、视听觉阅览室,顶层5层是专业书阅览室及古籍修复、保存空间。

天津图书馆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231-1.html


北京建筑大学新校区图书馆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4195-1.html

项目时间:2009.12-2012.11。建筑面积:35625㎡。项目位于北京建筑大学新校区中轴线上,面向南校门及广场,是整个校区景观视线与交通轴线的核心。建筑方正的体量感体现了对校园整体规划的尊重态度,同时下边缘的波浪曲线体现对水的隐喻。建筑表皮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剪纸艺术及漏窗形式获得灵感,同时结合“知识海洋”的隐喻和五行理论,形成鱼鳞状表皮机理。图书馆采用开放的空间布局格式,阅览与共享空间层层叠加、跌落,加之室内空间引入自然光线营造舒适的阅读空间氛围。底层开放性的中央大厅,采用青砖铺地及主题墙,体现对北京当地传统尊重态度。


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4036-1.html

项目时间:2013年。图书馆位于校园中心,建筑立面是微微的弧形,相对于周围环境而言呈现了谦逊的姿态。日常往来于教学区和生活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们无论去往哪个方向都会经过图书馆。顺应这种动线形成了走廊系统,呈十字形贯穿建筑,借鉴了广东地区为适应炎热多雨的气候而建造的传统商业街,吸引大众走进建筑内部。南北走廊沿线室公共项目,包括主入口大厅、报告厅、社团活动室、书吧等。

河北大学图书馆改建项目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1663-1.html

未来建成的河北大学图书馆将坐落于新北城大学中心,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的Damian Donze的提案获胜并得到最终的设计权。图书馆的底层包括办公室、一个档案室、一个网络中心、一间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西边和东边的出口则分别用于办公室、网络中心以及会议和展览中心。


嘉定图书馆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1515-1.html


包头市图书馆、少年宫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1487-1.html

项目时间:2010年5月。建筑面积:52987㎡。新的图书馆、少年宫外立面运用了多种材料:石材、复合生态板、铝型材、预嵌玻璃砖混凝土挂板等,各种材料特征被高度协调在一个语境下,加强了之间的整体性与交融感。同时它们又彼此独立,根据其各自不同的功能,图书馆集中式大空间少年宫多为单元式小空间,结合中央公共广场产生了不同的形式特征。对于少年宫来说,内部C型院落与中心公共广场组成了一个环形交流空间,并且在环形的空间界面上通过不同高度、不同色彩、不同体块的造型进行视线引导,产生出适合儿童嬉戏游玩的各个平台。而中心广场作为一个虚空间正好能衬托出图书馆的体积感,站在中心广场之上迎面而来的是图书馆西侧主立面不同角度的石材缓坡,它们以一种热情开放的姿态呈现着,向城市传递着强烈的场域公共性。


河北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

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6-778-1.html

竣工时间:2011。建筑面积: 42  980㎡。河北省图书馆位于石家庄市文化中心区域,改扩建后的河北省图书馆与周围的河北博物馆、科技大厦形成一组重要的文化建筑群体。本工程是在原图书馆基础上进行的改扩建工程,对近期现代建筑改扩建的理论和实践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图书馆的改扩建,不仅完善了功能,也创造了崭新的室内外空间形态,从而使新与旧之间和谐共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737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25期 20160930)
下一篇:图书馆参观有感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