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港行散记—(10)民以食为天

已有 3851 次阅读 2010-5-23 14:40 |个人分类:港行散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港行散记, 民以食为天



        哲人说: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咱老百姓没那么多花花肠子,信奉的是“民以食为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的奔头就是灶台的菜锅里隔个十天半个月还能飘出点荤油的香味。

        只要粮价不像房价一样座了飞机向上冲,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不过话说回来,假如粮价它也要嗖嗖向上冲,咱平头老百姓也还是要活着不是?房子买不起可以不买,先租者呗!细粮贵点,那咱就买粗粮,这年头吃粗粮更时尚,有钱人现在赶着吃粗粮呢!要是粗粮的价格也像房价一样被炒高了,那好呀,咱正好赶着吃细粮,这细粮吃着它确实比粗粮好吃,柔柔地软软地,吃起来胃也舒服点不是?

         其实说老实话,这些俺不关心。以前在所里天天吃食堂,一天两天还行,日子久了真受不了!菜的品种太少,样式单调。中午这顿还行,毕竟很多职工也在食堂吃饭,不敢做的太差。晚上去食堂,顺着餐台扫一眼,真是一点胃口都没有!每天都是不变样的老三样,我连看第二眼的勇气都没有。现在换了所里自己承包,比以前卫生多了,碗筷都消毒了,不像以前碗里都带着菜叶,托盘都含着水渍,菜里偶尔还有大青虫跟你撒娇,长头发更是经常碰到,你不能细看,会倒胃的!不忙的时候大家就去对面的药科大学吃饭,大学的食堂里饭菜的种类要丰富多了,还不贵,三五块钱吃得舒舒坦坦,大家一边吃一边抱怨所里的食堂。

        来到香港才发现,所里的食堂还是不错的,至少该咸的咸该辣的辣!这香港号称是“美食之都”,不过我真没发现这食物美在哪?肉是甜的,塞嘴里怪怪的;菜是开水煮过的,没姿没味的;云南米线和内地的味道差远了;酸辣粉是实现用水泡过的,没嚼头!当然价格也都不便宜,吃顿饭怎么也得20多。来了两个多月后我就受不了了,毛主席告诉我们说: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我兴冲冲在黄埔家居里买了电饭煲和多行锅,楼下有很多小店,买菜也很方便。

        肉食者鄙,我可以吃肉,但并不是肉食动物,我更喜欢新鲜的蔬菜!一只苦瓜,两个鸡蛋,绿油油金灿灿看着就好吃;土豆丝细细地切了,配尖辣椒炒,入锅就滴几滴香醋,脆脆地真是爽口;西红柿炒鸡蛋,配一把绿油油的生菜,味道超赞哈;蒜苔切地长一点,入锅大火炒一下,熬一锅白粥配着,很暖胃的;豆角折干净了,配上红辣椒,放点油,大火干煸一下,我的最爱。

        饭后泡一杯菊花茶,看看诗词也好,看看专业书也好,吃饱饭才有精力学习不是?民以食为天,其实想一想老百姓的要求真是不高,不过是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三餐粗茶淡饭吃饱罢了,什么时候这也变成了一种奢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7748.html

上一篇:祝贺大头博士答辩!
下一篇:大头笑话集锦
收藏 IP: .*| 热度|

6 钟炳 盖鑫磊 金小伟 陈湘明 张旭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