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记忆中的幸福生活(二)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0-5-17 16: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来到北京读研了,第一次经过北京天安门,心情真是激动,原来这就是长安街呀!原来这就是伟大的首都城墙呀!我坐在公交车上努力向窗外探着脑袋,想要目睹毛主席相片的风采。

第一年,上专业课,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辩论赛,三战三捷。带队老师从院长那给我们批了5000元的活动经费,亲自开着车带我们三女一男的辩论队去西单买统一服装,女生是300钱的橙色高领毛衣,男生是白色的皮尔卡丹衬衫。最后一场决赛,娘子军为主的材料院胜过了全是男同胞的建工院,赛台上记录下我们的如花笑颜!最后我们每个参赛选手还拿了一个600元钱的红包奖励,我拿着红包激动了很久。从来没想到俺还能靠声音赚钱!立即请舍友在食堂餐厅小聚了一次,拍拍口袋里的6张百元大钞,觉得自己是天下最有钱的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研二了,下室了,把留了多年的长发也剪了,咱要一门心思做科研了,得把梳辫子的时间也节省下来。开始的豪情万丈变成后来的郁闷无边!做了一年的双相纳米复合磁体做不出性能,发愁怎么毕业,整个一年就是不停的做实验,测量,郁闷;再做实验,重新测量,重新郁闷!不停地查文献,找原因。马上进研三了,重新做了模具,不用石墨的,换钢制的,加大压力,改变温度,奇迹出现了,磁体出现性能了!俺内心的喜悦无法用语言表达,恨不得告诉每一个人。抓紧做了半年实验,发了生平第一篇paper,终于不愁毕业了。

研三进入十月份后,班里同学开始找工作了,我和在长沙读研的大头商量,一起考到沈阳读博士。中科院的补贴比较高,不像大学里就几百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已经是二十五六的年龄,不能向家里伸手了,国家每月200元,北京市政府补贴50元,老师给200元。我每个月就这450元,在物价不低的北京市竟然也活过来了!大头比我还惨,每个月平均到手不到400元,还要每天给我打长途电话,所以研究生时他还是做着家教,稍微补贴一下瘪瘪的钱包。

我们都没有想过找工作,我在北京时还去过一次人才招聘会,只是去看看,连简历都没拿,事实上我根本就没有做简历。我只是想看看招聘会上的形势,我和舍友一大早去的,黑压压的人海呀,排了三个多小时的长队才进去了,每个摊位的人多的根本挤不进去。回来后什么都不想了,博士考试也开始报名了。白天呆在实验室,晚上泡在图书馆,不时看看报名的人数,和我报一个导师的学生已经有十个了,而导师也不过从所外招两个学生。实验室的老师认为我考博占了做实验的时间,对我没有好脸色;而能否考上我心里并没有把握,对前途对命运对人生有些许的茫然!心里很紧张,每天很晚从图书馆回来,有破釜沉舟的感觉,我没有后路可退,夜里有时竟然背着英语作文醒来,把舍友吓一跳。

终于考博结束了,终于分数出来了,辛苦的汗水没有白费,我和大头的成绩都很靠前,昔日的大学同班同学,又成了今天的博士同班同学。收到那张中科院的红红的通知书,眼泪就偷偷地滴了下来!

硕士毕业了,和组里的同学老师吃了散伙饭,和班里的同学吃了散伙饭,和每一个曾经熟悉的不熟悉的同学碰杯,和每一个人握手告别,在最后的一次饭局上喝得酩酊大醉。每一个人都在微笑,每一个人都偷偷地扭头抹去眼泪。班长被每一个人拉着干杯,最后喝得趴在地上;曾经沉默寡言的男生,站在凳子上大声喧喝:为了毕业,请向我开炮!没有酒量的同学也放开来喝,最后被送进了医院。好像突然就添了很多不舍,好像还没有好好了解身边的这群同学,就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刻!我的朋友们呀,就算以后都不再联系,我也会偶尔忆起旧日的时光。离开北京了,舍友送我到校门口,做公交车去北京西站,我在北京的三年青春岁月呀,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5473.html

上一篇:我记忆中的幸福生活(一)
下一篇:小毛病,大折腾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陈绥阳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臻 马丽丹 金小伟 魏东平 刘玉仙 孔晓飞 陈湘明 侯成亚 聂广 韩健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