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山西掠影

已有 4157 次阅读 2011-6-23 1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山西, 寻根

 
    一个月内,成都为起点首飞太原,然后一路考察,北抵大漠边缘的陕西榆林,南至填海建港的浙江北仑。一路飞机接越野,越野换飞机,行色匆匆,快乐而充实。难得这么大跨度的旅行,在欧洲该是能横跨大陆的行程了吧?(总的行程比到意大利不短?)
 
   据记载,明朝时洪洞城北二华里的贾村西侧有一座广济寺,寺院宏大,殿宇巍峨,僧众很多,香客不绝。寺旁有一棵“树身数围,荫遮数亩’”的汉槐,车马大道从树荫下通过。汾河滩上的老鹞在树上构窝筑巢,星罗棋布,甚为壮观。明朝政府在广济寺设局驻员集中办理移民,大槐树下就成了移民集聚之地。明朝灭亡元朝后为了巩固新政权和发展经济,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五十余年间组织了八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 (此段网上摘录)
 
    从成都上飞机就开始想,此去会有机会去看看山西洪洞县那棵大槐树么?不知道我的祖先可也是从那棵寄托着许多华人思乡之情的大槐树底下迁徙出来的,真的小脚趾是复形(两瓣)的人都是那里出来的么?倘若我的祖先真是从大槐树下走来的,同样的蓝天下,在他们依依不舍的告别故乡600多年以后,我这个他们不知道的子孙坐着飞机不过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如今我们只是在填表的时候会填上籍贯。刚刚查到按照中组部及国家档案局1991年颁布的《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规定: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那应该只是祖父的故乡,祖父的父亲的父亲,妈妈的妈妈的妈妈的妈妈呢?他们又是从哪里来的?一般的家谱少有超过百年的。漫长的岁月使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根究竟在哪里,我们的心灵也就失去了故乡大槐树的荫庇,所谓的叶落归根要落到哪里才真正是我们的根?
 
越野载着我们一路北上。车窗外,三晋大地广阔而凋零,没有建筑也没有什么人。越往北植被越稀疏,慢慢的就变成了黄色的土地。车行三个多小时以后,才发现我们两台车行驶在一条刚刚通车的高速公路上,路上没有别的车,路边视野中也没有一个人。而千百年以前,我们祖先拥有的这片土地该是怎样的水草丰美,气候宜人?
 
 
怎么在紧张工作中见缝插针的看看美景、欣赏欣赏美食一直是我不渝的追求,木塔、悬空寺都是远远看一眼,晋祠匆匆走一遍,也没什么文化,留待有时间再补补功课。倒是浑源县的土豆淀粉做的凉粉很好很好吃,可惜笔记本坏了,照片考不出来,下次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458353.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在理想与现实的迷雾中
下一篇:忙并快乐着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陈绥阳 葛素红 武京治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