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年0213——缺乏讨论导致科研进度慢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3-2-12 17: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style, 成长日记, 进度

老师:

    新年快乐~~

估计您对我去年那一天离开有些不满。周五确实是心情很不平静,斟酌之下就没再去了。

非常感谢您让我在您的组里待了一周。在这一周里,我观察了您如何指导学生科研。对比我的科研过程,我发现了自己很多问题。

我看您每天下午都和学生就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甚至您和您的学生为了一个参数讨论很长时间。可以想象您每周至少和您的学生讨论好几次。而我和小老板甚至和您,一个月都没讨论过一次。而缺乏讨论其实是在2012下半年中我的实验和论文写作进度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跟人多讨论并非显示该人能力的缺失。讨论可以帮助人在短期内梳理思路,特别是跟有经验人多讨论。因为每个人的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跟人讨论就是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很容易看出自己想法的漏洞。

其实我在做video retargeting时,参数设置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是我都自己留着慢慢折腾了。当时如果我及时去找您的话,实验估计也不会进行两个月之久。

另外,我想您和您的学生在讨论对论文写作业也有好处。比如实验分析要说的话,方法部分的步骤,引论中的动机就一一提炼出来了。这样,学生实验走的弯路少,论文的构思也在平时讨论中完成了一部分。

而我和您讨论太少了,特别是面对面讨论。虽然我们有时用MSN讨论,虽然MSN能够通过书面梳理思路,但是能够碰触思维火花的机会较小,而且不知道对方法是否理解。

总之,就是自己和老师配合的不好。

李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61378.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0115——听前辈讲related work 怎么写
下一篇:【科研速记】Dynamic time warping
收藏 IP: 183.163.204.*| 热度|

1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