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03

已有 3135 次阅读 2013-1-5 17: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长日记

2013年第3天凌晨1点,坐在空荡荡的实验室写2012年心得。白天几十个人的实验室就深下一个人。时间飞快,我在北大实验室已经3年半了,我也到了研究生老年时期,成了实验室的老博士。

2012心得:

2012年,本来应该以前更成熟,内心却比以往更加封闭,最明显的现象就是不愿意和亲人好朋友交流,而更愿意在微博和博客上游荡,跟陌生人说些无关痛痒的话。习惯了这样的状态,竟也没有发现异常。直到那天妈妈主动电话过来说“你没发生什么事吧,有什么事跟爸妈谈没什么,爸妈不会觉得烦的。”妈妈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颤抖。我能想象她当时小心而紧张的心情。她的话语像一把刀划破了我的脓疮,暴露了我的自欺欺人,我的当前生活状态不正常。我生硬的结束了谈话。

从自己创造的梦境回到现实。我开始思索为什么更加封闭。

因为内心深处的自卑,因为对自己现状的不满。

亲人好朋友是最关心自己的人,而这些最关心我的人,也会关心我最重要的事情——我的工作,我经历酸辣苦。而这些只会赤裸裸显示了我做人做事失败,我那命根子一般的自尊又将放到哪里,被我踩踏在脚下吗?

 

这些失败多是因为我性格的缺陷。太过自我,对环境适应能力太差。我是一个坚硬的石头,任周围风云变幻,始终不愿意随时势改变自己。我执拗的只想追着自己心里想的东西,却总不愿意变通的寻找心中追求和环境的利益结合点。

 

许是我读多了历史,极为敬佩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前辈们,骨子里也多了酸腐的傲气。这傲气太足太满,将腰身充得直挺挺的,弯不下腰,生活也就无从可“讨”了。

杜月笙有句话说:“头等人有能力没脾气,一等人有能力大脾气,二等人没能力大脾气,三等人没能力有脾气。”以前只从字面理解人的排名,现在算是对其中“有无脾气”影响排名有了更深的感悟。没脾气的人包容、忍耐力更强,更具有凝聚力,更会驱动人做事。即使他不会做事,他也可以让别人帮他做事。要知道在这世上凭借一个人很难做大事,成大事者大多站在一堆人肩膀上。谁有愿意身上站个脾气不好的人呢。

我这种人没能力有这么有脾气的人混成这样也是情理之中了。

 

南非总统曼德拉说:想要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2012年清醒的发现性格缺陷,2013年,改变自己性格缺陷。研究生老年再改变自己,希望未为晚矣。

和小老板

老板们做事风格大致可以分成两种:指挥学生执行其想法和让学生自己摸索。第一种老师倾向听话的学生,第二种需要不听话的学生。而我这个不听话的人偏偏遇上了倾向乖乖的学生。若是我可以将心中主意有逻辑有亮点讲出,能制作的清晰的时间表,这也没有诸多矛盾了。偏偏我又是个思维极其发散,说话颠三倒四的人。经常说得让人一头雾水,导致跟小老板无法正常讨论。

2012年下半年让我充分认识到单兵作战缺乏老师指导的不利。 一个有经验的人可以避免你走上弯路。 当你在局限在某个角落,他已经看到了全局甚至更远的地方。而我今年下半年缺乏老师的指导导致走了很多弯路,事情也一再耽误,得想办法让小老板指导才行。

改进:

克制交流中情绪化,一定要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

想要正常讨论先要有逻辑有条理陈述自己的想法:每天看摘要猜intro的思路,看Intro猜方法和实验的思路。

制定清晰时间表:时间安排可执行,每个任务用时间量化。严格执行时间表

 

实验室的师兄师姐:

实验室师兄师姐中有很多牛人,从他们身上能学到很多。但是,由于实验室由好几个大组组成,一般很少机会交流。一定要创造机会和他们讨论。

 

 

寻求更多的交流:

这两年总是闭门造车,很少出去听讲座。也少了很多认识牛人的机会。周围有很多听讲座的机会,每个月至少听三次讲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49873.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1122——小老板谈多媒体会议文章和期刊文章不同点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08反思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收藏 IP: 210.77.13.*| 热度|

1 周素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