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清明节前的回忆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6-4-3 19:41 |个人分类:警句荟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节, 祭祖, 追思

清明节前的回忆

诸平

    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据网络百科介绍,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清明节有扫墓的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清明祭祖,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流传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以后的事。一直到唐朝才开始盛行。在清明节来了之前,我写一点回忆:

回忆1.背诵《清明》

当清明节去为亲人扫墓时,心中想起杜牧的《清明》,体会截然不同,特别是亲人刚刚不幸离去,心里的伤感难以言表。

清明

杜 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回忆2:继承烈士遗志

      儿时,老师带着各年级各班选择的优秀学生代表,带着红领巾,打着少先队队旗,背着水壶、干粮、有些孩子父母还给煮上鸡蛋(我奶奶也给我煮了,但是奶奶不是亲奶奶!),大家列队前往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向在扶眉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前辈致敬默哀,之后再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和参观相关实物。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使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唯一的办法就是继承烈士遗志,实现强国梦。乌有之声网刊发表的宏声之文“2016年清明节祭语——缅怀人民领袖,继承先烈遗志,坚持继续革命,捍卫红色江山”值得一读。感谢倪鹏云老师的推荐。

回忆3 寸心难忘

      已经过世的前辈们,无论您现在身在何处,思念永远在继续,您生前的关心、呵护、帮助、支持、扶持的点点滴滴,如雨露滋润着禾苗成长,您的谆谆教诲,时刻无不在脑海里浮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愈来愈加深刻,使我常常回忆起您生前的举止容颜,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将会永远铭记心中,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再此借助网络传媒,以新的祭奠方式,深深表示对您的悼念——寸心难忘,献上鲜花表示对昔日的追思——时时如新

4 回忆学报界已故同仁

西电学报陈老师,2013年暑假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下面是2006年汉中会议期间在汉台的照片: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周老师、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黄老师、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等人因病医治无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67634.html

上一篇: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赵家庄桃花塬
下一篇:MR2016年3月份数论最新文献题录230条(见附件)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