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化学元素周期表未来的亮点在何处?

已有 22145 次阅读 2016-1-17 21:18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元素周期表, 超重元素, 稳定岛理论

化学元素周期表未来的亮点在何处?

诸平

关于周期表,前面已经有几篇博文进行过介绍(化学元素周期表新风格(补充千奇百怪的元素周期表)、IUPAC公布19种元素原子量的修改结果115号元素存在又添新证据117号元素的存在得到多国科学家的联合研究确认)今天就化学元素周期表未来的一些自认为是焦点的问题进行简要说明,供大家参考,并欢迎指教。


图1 老式化学元素周期表

2016年元月7日,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C&EN)网站发表文章指出,由于第七周期增添了4种新元素(113,115,117,118,见图2中的黄色部分),所以第七周期已经全部充满。详见下图。


图2 最新化学元素周期表

既然第七周期已经全部充满,那么未来新元素的发现就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

1)新元素将会使第八周期的IA族元素(119,8S1)还是开辟类似于f区的超长g区(5g1)?

2)按照目前的经验公式,原子核外价层电子的排列规则(n+0.7l),见图3。对于8s而言, n=8, l=0, n+0.7l=8+0.70=8;而5g,n=5, l=4, n+0.7l=5+0.74=7.8,故按照计算结果,似乎应该先开辟5g区,出现与镧系和錒系类似的单列g区元素。因为l=4,m=0, ±1, ±2, ±3, ±4, 故应该有9个轨道,除了g轨道要比f轨道更复杂之外,而且g区将由18种元素(f区只有14种元素)组成。


图3 原子核外电子排布规律

3)用n+0.9l)代替n+0.7l)符合图3排布先后顺序

原子核外价层电子的排列规则如果用(n+0.9l)来代替n+0.7l),就可以解决8s与5g的先后问题。对于8s而言,n+0.9l=8+0.90=8;而5g则为n+0.9l=5+0.94=8.6,故电子按照能量最低原则,应该先占据8s轨道,填满之后再填充5g轨道。

4)是否会出现超稳定岛现象?新元素是否会出现在P区?

上述一切都是未知,只有耐心等待让实验来回答吧。

相关信息: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 Applied Chemistry (IUPAC) announced on Dec. 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51048.html

上一篇:中美学者谈论博士后危机
下一篇:《今传媒》入围2015龙源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 王安良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