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中国580余种出版物分析: 期刊因子与Ref.之间并非正相关(修改稿

已有 3360 次阅读 2015-5-29 11:13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相关性, 中国期刊, 期刊因子

中国580余种出版物分析: 期刊因子与Ref.之间并非正相关(修改稿)

诸平

赵大良老师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2000~2013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拟合出了相应的关系曲线及公式,分析了篇均引文数与平均总被引频次、篇均引文数与平均影响因子的关系和变化趋势。结果表明:篇均引文数与平均总被引频次呈现较好的线性关系;篇均引文数与平均影响因子呈现比较理想的三次多项式关系;拟合曲线与统计数据吻合良好。由此得出结论: 期刊影响因子与参考文献数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同时指出, 由于国外文献收集难度较大,谨以国内文献的实证分析,就证明了一点:国内期刊的影响因子的提升,并不全部是学术水平的提高,而与文献引用数的增加有关——正相关性十分明显。针对此问题,我们以Scimago数据库为例,统计了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期刊以及不同期刊因子的大量数据,都难以得出与上述结论一致的结果(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负相关并非偶然个案(修改稿),有人提出应该看看冷门期刊的相关性,统计结果显示冷门期刊与热门期刊没有多大差别,详见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冷门期刊与热门期刊类似 这些统计对象,多以国外期刊居多。为了更能说明问题,我们选择了Scimago数据库2013年收录的687种中国出版物进行研究,其中包括大陆地区590,台湾地区85,香港地区12;就其平均参考文献是而言, Ref./Doc.>0的出版物共计583,其中大陆地区508,台湾地区73,香港地区2;对其平均参考文献数大于零的583种出版物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或者出版物因子)之间的相关性并非正相关,更没有显著可言。详见下面统计结果图示。

中国期刊583种统计结果



中国大陆期刊508种统计结果


再看看我国2013年参考文献数名列前茅的几种出版物统计结果: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正相关性比较显著(2008~2013


Frontiers of Biology in China(2007-2013)类似于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化学进展》(Progress in Chemistry):并非正相关,参考文献数超过一定量,会出现负相关。与上述508种大陆地区出版物的总趋势相似。



由此可见:期刊因子与参考文献数量有关系,但是不一定是正相关,显著与否也不能一概而论,参考文献数量超过一定量,其负相关性也是存在的,并非参考文献数量越多,被引用的几率就越大,对于期刊因子(被引频次等)的贡献也就越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93951.html

上一篇: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冷门期刊与热门期刊类似
下一篇:与臭氧(O_3)污染有关的几张图解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