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冷门期刊与热门期刊类似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5-5-28 18:29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相关性, 期刊因子, 冷门期刊

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

“冷门期刊”与“热门期刊”类似

诸平

前面已经有几篇博文讨论了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问题,更多是为了充分说明《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负相关并非偶然个案(修改稿)》,杨正瓴老师对此点评中认为:对于热门期刊,一定是负相关的;对于冷门期刊,需要研究。究竟哪些期刊才是冷门期刊呢?通过网络查找,有人认为冷门学科中包括道德学或者伦理学(ethics)、教育学(pedagogy,Education Science)、经济学(economics)、文学及艺术(Arts & Literature)、管理学(Management Science)、政治学(political science,politics)、社会学Sociology,Social Sciences)、哲学(philosophy,Philosophie)、体育学(sports science,Physical Education)、天文学(uranologyastronantics)等,

因此自己将与此相关的期刊确定为“冷门期刊”,对其中部分进行了统计,现将统计结果图示如下: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66种出版物(每种出版物的平均参考文献数均>0,以下相同):R2=0.097~0.54.参考文献与H指数有负相关的现象,及平均参考文献超过200条。


社会科学1175种出版物,R2=0.011~0.033,而且有参考文献数增加,期刊因子下降态势.


艺术与人文科学1142种出版物,R2=-0.0015~0.0044.相关性极差,而且随着参考文献数增加期刊因子有下降趋势。

考古学(Archeology (arts and humanities))141种出版物,R2=0.0669~0.1215.

2013年Scimago收录考古学类出版物213种,其中平均参考文献非零的出版物141种,统计结果显示除了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相关性差之外,并非参考文献数越多,期刊因子就会越高。详见下面统计结果图示。与考古学和哲学类出版物有相似性(详见后面统计结果图示)。


历史(History)类出版物702种,R2=0.0121~0.0504.

2013年Scimago收录历史类出版物851种,其中平均参考文献非零的出版物为702种,对其统计结果显示,随着参考文献数的增加,超过一定量之后,反而会出现出版物因子下降之势,详见下图所示。


历史与科学哲学(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类出版物111种,R=-0.0137~0.1346.

2013年Scimago收录历史与科学哲学类出版物129种,其中平均参考文献非零的出版物为111种,对其统计结果显示,随着参考文献数的增加,H指数下降,呈现出负相关;参考文献数与SJR和IF的相关性很差R2=0.0001~0.0004之间,详见下图所示。



哲学(philosophy)347种出版物,统计结果同样显示出平均参考文献数超过一定量,会出现负相关性,详见下图所示。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类133种出版物,R2=0.1395~0.4902.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cimago 数据库2013年共收录了154种此类出版物,其中133种出版物为平均参考文献是非零出版物 (Ref./Doc.>0),对其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参考文献数超过一定量,与H指标之间呈现出负相关,但是与SJR和IF之间的相关性,则呈现出正相关,详见下图所示。


决策科学(Decision Sciences)280种出版物,R2=0.0533~0.2020.

2013年Scimago数据库收录统计的决策科学(Decision Sciences)类出版物有384种,其中平均参考文献数为非零(Ref./Doc.>0)的出版物有280种,对其统计结果显示,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之间呈现出正相关性,详见如下统计结果图示。


多学科综合类(Multidisciplinary)出版物97种,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呈现出负相关

2013年Scimago数据库收录统计的多学科综合类(Multidisciplinary)出版物112种,平均参考文献非零(Ref./ Doc.>0)出版物97种,对其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呈现出负相关,详见如下统计结果图示。


由此可见,参考文献数量与期刊因子之间的相关性,既不是简单绝对的正相关,也不一定热门期刊就一定是负相关;对于冷门期刊也是同样的。适度、科学、合理使用参考文献至关重要,它对期刊的影响具有双重性:正相关或者负相关,而且相关性强弱不同,具体期刊具体对待,看来目前还难以得出一种普遍适用的规律,所以说对于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的相关性问题一概而论未必合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93813.html

上一篇:926种出版物: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因子呈现负相关
下一篇:中国580余种出版物分析: 期刊因子与Ref.之间并非正相关(修改稿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