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期刊因子与参考文献数之间也会呈现负相关

已有 5866 次阅读 2015-5-14 15:23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相关性, SJR

期刊因子与参考文献数量之间也会呈现负相关

诸平

   前面写过“期刊因子与参考文献数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吗?No!” 的博文,今天再补充一些内容,以2013年平均参考文献数量最多的期刊——《生理学评论》(Physiological Reviews,平均参考文献数为568.83 Ref./Doc.)为例,来说明参考文献数量与期刊影响力之间的相关性。

       《生理学评论》(Physiological Reviews是由美国生理学学会(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主办的一种主要刊载由世界著名生理学家、神经学家、细胞生物学家、生物物理学家、临床医师等撰写的当前生理学和生物化学领域当前研究的评论文章,出版频率为季刊。1999~2013年之间逐年参考文献数(篇均参考文献数或总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影响力(SJR或IF)之间的相关性统计结果显示出负相关,将统计结果图示如下:

平均参考文献数量与期刊影响力之间的相关性


图1 篇均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影响力之间的相关性

平均参考文献数量与SJR的相关性方程(与图1上图对应)——显示负相关R2=-0.2412


平均参考文献数量与IF的相关性方程(与图1下图对应)——显示负相关R2=-0.2654


总参考文献数量与期刊影响力之间的相关性

图2 总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影响力的相关性

总参考文献数量与SJR的相关性方程(与图2上图对应)——相关性不显著R2=0.0627


总参考文献数量与IF的相关性方程(与图2下图对应)——相关性不显著R2=0.2531


     结论:上述统计结果表明,参考文献数量与期刊影响力(无论是SJR还是IF,IF也就是Cites/Doc(2years))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显著;过多引用可能对期刊影响力有负效应;而且篇均参考文献数与期刊影响力(无论是SJR还是IF)呈现出负相关,尽管相关性不够显著。

         另外《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的平均参考文献数量,不足《生理学评论》平均参考文献数量的14%,但是SJRIF分别是《生理学评论》的2.4倍和3.6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90149.html

上一篇:恳求行家指点患者应该如何治疗为宜
下一篇:Advances In Physics:期刊因子与参考文献数之间呈现负相关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3 张文军 何学锋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