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Acta Cryst. E越来越被淡化,少数研究者坚守阵地精神可嘉

已有 8900 次阅读 2015-4-27 16:17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科学研究,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Acta Cryst. E越来越被淡化,少数研究者坚守阵地精神可嘉

诸平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曾经是我国大陆地区SCI论文的贡献大户,其中有超过50%的论文来自CHINA(主要是大陆地区),2007年贡献超过2600篇,一夜之间成为我国作者发表论文最多的期刊,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历史。以2011年发表论文情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发文4450篇,来自中国的论文有1797篇,其中大陆地区1745篇,台湾地区45篇,香港地区7篇。但是2011年以后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的影响因子逐年下滑,2003-2013年的影响因子(SJR, IF)变化见图1.


图1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2003-2013年期刊影响力的变化趋势

   但是,随着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被SCI数据库的淘汰,来自CHINA作者的论文锐减,2014年发表论文数量较2013年减少了50%,2015年前3个月,发表论文仅有33篇,照此推算估计2015年全年发表论文充其量也就在150篇左右,比2014年还要少。2001-2013年来自CHINA的论文变化见图2。

图2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 2001-2015年发表论文情况

       科学研究的驱动力究竟是什么?是金钱?是名利?还是为了探索未知?值得我们深思。目前还有为数不多的国人在坚守这块阵地,与那些弄虚作假、见财忘义的高手相比较(请参考年末撤稿大盘点:Acta Cryst. E撤稿信息200条(修改稿)),我认为就是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 被SCI数据库淘汰了,作为一种普通期刊也不能否认它的价值,这种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懈,继续为其撰稿的研究者,他们才是真正可敬的人,并非“傻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85616.html

上一篇:技术、医药卫生及化学国际新闻提要(4月24日)
下一篇:假冒伪劣药品泛滥成灾,遏制泛滥避风险刻不容缓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