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启蒙教育对于立志成才的影响不可低估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12-9-6 18:17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启蒙教育, 母亲影响, 老师影响, 吉尔伯特·斯托克

吉尔伯特斯托克Gilbert Stork)作为一位著名的美国有机化学家,他热爱化学,还得从中学阶段说起。尽管斯托克小学阶段几乎是完全在母亲的指导下度过,但是后来随父母到法国之后,在法国巴黎La Muette的一家私立学校上过,学习过水泵抽水原理等内容,在巴黎16区的著名公立学校——德塞伊中学Petit Lyée Janson de Sailly读过34年,这些让斯托克至今记忆犹新。斯托克14岁时开始在尼斯男子高中(secondary school at the Lycee de Garcons of Nice)学习并完成中学学业毕业考试(baccalauréat)实际上不仅是上大学的入学考试,也是修学“高等学校”如“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巴黎高等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等的预备课程所必需的。斯托克自己回忆说,“令我吃惊的是,参考者当中大约仅有30%的通过率,但是第一次毕业考试我竟然通过了。那些数学成绩不佳的学生还要修一年多《哲学》后,再参加毕业考试。第二次毕业考试我也通过了,并且成绩优异。”

中学时期,对于斯托克印象最深的只有两门功课——法语和化学。斯托克的法语很好,曾代表高中参加过法国全国中学生的作文竞赛。这得益于他自小就随父母离开比利时来到法国,法国可以说是斯托克的第二故乡。斯托克的母亲就是来自法国乐伦(Lorraine)的Nancy,虽然斯托克早期启蒙教育没有进入校园,系统地接受正规教育,在家由母亲指导,这样一个生活的社会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都为斯托克学习法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也为他后来进入法国正规学校接受系统教育和参加法国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奠定了坚实基础。斯托克对于化学的热爱,是他在中学阶段遇上了一位优秀的化学老师,诱发出他热爱化学、立志献身化学的信心和决心。

19402月斯托克进入佛罗里达大学立即选择化学专业。自从斯托克在佛罗里达大学图书馆无意中看到Rabe有关奎宁结构的论文摘要并在实验室独自合成奎宁失败之后,斯托克并没有因为自己在这次实验过程中受到意外伤害而灰心丧气、望而生畏,却反而使他将奎宁合成确定为他一生的合成目标之一,也使他更加确信“实验室是一个人探求答案的地方”, 而这促使他从此坚定地走上了化学人生之路。大约60年之后,斯托克终于实现了奎宁立体选择性的全合成

更多信息请浏览:Gilbert Stork. Chemical reminiscences [J]. Tetrahedron, 2011, 67: 9754-9764.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402011015377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004325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09840.html

上一篇:味精:美味!不安全!
下一篇:凝胶:可伸缩21倍,比软骨更强韧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2 朱艳芳 樊采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