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高通量筛选发现抗氧化剂令人惊讶的特性:伤害DNA

已有 5275 次阅读 2012-3-25 21:56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癌症, 自由基, DNA, 抗氧化剂

医学界在针对疾病和老化的系列研究中,提出了“自由基-抗氧化剂”理论,使人们对于所谓的“抗氧化剂物质”产生极大兴趣和盼望,积极的寻找这类的物质(例如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SOD等等),以达成对抗老化和疾病的目标。但是,是否抗氧化物质或者抗氧化剂就一定仅仅抵抗自由基,而不伤害其它正常细胞甚至DNA呢?《科学日报》(ScienceDaily)网站2012322日报道了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使人感到惊讶,抗氧化剂可以导致DNA受到伤害。

抗氧化剂一直被认为具有抗衰老性能,主要是通过保护人的遗传物质免遭化学物质的伤害。但是,实际情况远远比人们以前的认识更为复杂。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两个研究所和一个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结果显示,某些抗氧化剂会伤害DNA,甚至杀死细胞,而不是保护细胞。这项发现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网站2012319日发表,科学家同时也指出,这种令人惊奇的能力也许有助于治疗癌症,但当用抗氧化剂基药物治疗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时,应该警惕可能对正常组织DNA带来的伤害。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的资深研究者Kyungjae Myung博士认为,此发现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 也许在治疗癌症患者方面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特别是那些以前治疗无效的患者。更多详细研究结果请浏览原文: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95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551685.html

上一篇:防晒霜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移位症
下一篇:Cu_{2−x}Se:新型热电材料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6 高建国 林中祥 水迎波 吕喆 张骥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