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碳纳米管传感器-临床诊断应用快、廉、便

已有 6468 次阅读 2012-3-13 11:01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癌症, 碳纳米管, 临床应用, 生物传感器

碳纳米管传感器

 

新医学网News-Medical.Net2012-3-12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科研人员已经采用碳纳米管作为一种医用传感器,提高了生物传感的速度,这项技术也许有一天会使医生像日常履行公事一样,在诊断室花费几分钟时间将试验搞定,在缩短诊断和治疗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费用,减少医疗费用开支。新发现的纳米生物传感器的检测速度,几乎是原传感器速度的三倍,不但可以应用于医学,而且可以应用于毒理学研究,同时也可以在环境监测、新药研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这项研究成果前不久在专业杂志——Lab on a Chip芯片实验室)发表,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在投入商业生产之前,有许多有待改进和完善的不足。

 

通过这类传感器,它应该可以做很多医学实验测试,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允许医生在诊断室诊断期间就可以完成。不同于日常采用的检验方法,需要几个小时或者几天时间才能得到结果,而且检验成本昂贵,并需要训练有素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来进行操作。但是,采用纳米技术就完全不同。虽然同样是采用传感器的方法来进行测定,纳米技术可以是传感器测定仪器变得很小,检测仪器手持即可,检测费用可以由以往实验室的50美元降到现有的1美元。

 

这项新技术的关键,就是最不寻常的纳米碳管,是纳米技术衍生出的一项成果,检测对象非常之小,接近在分子水平上,这些奈米管比较长,具有空心结构、独特的力学、光学和电学性质,发现应用相当广泛。在这种情况下,碳纳米管可以用来检测一种传感器表面的蛋白质。当蛋白质在碳纳米管表面着落时,会引起碳纳米管电阻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程度是可以测量并确定特定蛋白质是否存。而特定蛋白质如血清蛋白质和导管蛋白质等可能是乳腺癌的生物标记物。

 

最新的研究进展就是创造一种方法,使蛋白质粘附在其表面,类似于流体粘附于管壁一样。本质上来说,找到一种易于涂饰的管子尤为重要,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的发现可以使感应过程加速2.5倍。对于提高蛋白质的选择性结合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他们在准备开发投入商业化的生物传感器。电子检测血源性标志物的可能性,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医学诊断,最理想的情况是生物传感器电子设备成本低,而且在几分钟内能够对多个生物标记物给出定量结果。

www.silobreaker.com

http://www.silobreaker.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547228.html

上一篇:SCIE, SSCI, A&HCI收录中国期刊207种,IF普遍偏低
下一篇:一种新型阴离子交换膜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3 许培扬 周金元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