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森林医学的相关信息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20-12-19 21:27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再议森林医学的相关信息

诸平

360截图20201219213446312.jpg

360截图20201217211105640.jpg

360截图20201219213009109.jpg

2016年曾经写过“森林疗法的若干相关文献汇集”,主要是一些国外研究结果介绍。其实国内也有许多文献值得关注。以森林浴(forest bathing)为例,

森林浴疗法ppt

森林浴的最佳时间

森林浴的养生价值有

森林浴治癌症

森林浴的要求

森林浴是什么

森林疗法痛苦吗

森林浴疗法的治疗技术的ppt

森林浴疗法治疗作用

另外关于“森林浴疗法”的相关内容,百度搜索结果有33.5万条信息(其中可能有些重复),但是反映出我们对于森林医学的关注程度。这不仅是学界的关注,更需要作为科普知识,让人们充分认识其成本低廉的康养方式,养成走进森林,接近绿色,亲近大自然的自觉行动,因为大自然对您的健康有好处。

在森林中步行40分钟后进行的体育锻炼与改善心情,健康和健壮感有关。与在实验室环境中进行散步的对照组受试者相比,在森林中散步后,受试者的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降低。森林浴似乎可以极大地缓解多种疾病的根源:压力。过度的压力会导致头痛、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皮肤病、哮喘和关节炎等许多其他疾病。森林浴可促进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的增加,从而促进休息、节约能量并减慢心率,同时增加肠道和腺体的活动。较低的皮质醇浓度也是一个信号,表明人体的压力反应系统被较少触发。触发此系统后,皮质醇和其他压力激素会释放到体内。应对慢性应激、过度暴露于这些化学物质会增加焦虑、沮丧、心脏病、体重增加以及记忆力受损的风险。
凝视森林风景20分钟的人们的唾液皮质醇(一种应激激素)的平均浓度比城市人群低13.4%。与城市步行相比,休闲的森林步行显示出压力激素皮质醇下降了12.4%,交感神经活动下降了7%,血压下降了1.4%,心率下降了5.8%。

森林浴增强免疫功能

压力荷尔蒙会损害免疫防御;尤其是诸如抗病毒天然杀伤细胞之类的一线防御者的活动受到应激激素的抑制。由于森林沐浴会降低应激激素的产生并提高情绪状态,因此它也会影响免疫系统强度的标志也就不足为奇了。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中,在两天的时间内在树林里散步两个小时的男人的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人体的抗病剂)水平提高了50%。尽管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一些初步研究甚至表明可能具有抗癌作用,例如李卿博士在2008年对13名女护士进行的为期三天的旅行研究中,该旅行产生了抗癌蛋白,并且作用持续超过7年。旅行后的几天,李博士和科学界继续研究这一令人兴奋的潜力。

植物杀菌剂(Phytoncides):树木如何愈合?

在自然界中,免疫功能的改善与较低的尿应激激素有关。在比较城市旅行期间或之后都没有观察到这些情况。如上所述,减轻压力几乎可以肯定是免疫防御能力的提高。但是,常绿乔木分泌的天然化学物质(统称为植物杀菌剂——phytoncide)也与改善我们一线免疫防御者的活性有关。李博士在研究过程中测量了空气中植物杀菌素(phytoncide)的含量,并将其含量与免疫功能的改善联系起来。 
在关于治疗森林的所谓森林治愈方法成功的百年报道中,这是一个有趣的发现。19世纪中期至后期,医生彼得·德特威勒(Peter Detweiler)和赫尔曼·布里默(Hermann Brehmer)在德国的松树林中建立了疗养院,爱德华·特鲁多(Edward Trudeau)在美国纽约的阿迪朗达克森林
(Adirondack forests of New York)中也建立了疗养院。所有人都报告了森林空气的好处;确实,与预期相反,当森林中的空气滞留水分时,结果似乎被放大了。当时有医生猜测,松树在空中分泌出一种可治愈的香脂,而在另一种森林浴的研究(shinrin-yoku studies)中,人们发现了一种看不见的空中治疗剂的存在。

激发您的创造力

在自然中的滞留时间可以改善我们的心理表现和创造力。对一群外展参与者(Outward Bound participants)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旷野背包旅行三天后,他们在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任务中的表现提高了50%。研究人员戴维·斯特雷耶(David Strayer)说,当我们沉迷于大自然足够长时间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我们相信,自然与森林疗法指南和计划协会(Association of Nature and Forest Therapy Guides and Programs)教授的森林疗法技术可以在3小时内产生类似的效果。

在多种文化中重复进行的无数研究中,森林中的时间似乎可以显着改善情绪。许多研究比较了城市步行与森林步行的心理影响,发现森林步行往往与改善情绪有关。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下列相关文献:自然改善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和认知.pdf

特定人群:自然与参与多元的青年.pdf

儿童与自然赤字失调.pdf

勇闯战场.pdf

上班族看花时更放松.pdf



更深入:调用世界灵魂.pdf

ANFT研究档案样本

大自然的治愈力:绿色空间如何改善城市的健康和福祉-2019年10月.pdf

心理学前沿-2015年8月.pdf

集体散步在森林中给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们带来的好处.pdf

生理效应–森林浴(Shinrin Yoku).pdf


自然的治愈力.pdf

森林覆盖率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pdf

森林浴(Shinrin Yoku)研究的趋势.pdf


自然疗法与预防医学.pdf

森林疗法与人格效应.pdf

日本小镇森林游乐的影响.pdf

森林治疗研究趋势.pdf

森林漫步与心血管和代谢影响.pdf

森林疗法的效果:唾液皮质醇和脑活性为指标.pdf

林区对健康成年人的心理影响.pdf

木质精油增强免疫系统.pdf

日本森林的覆盖率和死亡率

森林沐浴之旅增加女性癌症患者的免疫反应.pdf

年轻人的森林疗法和心血管健康.pdf


美国研究与研究综合

窗口视图可能会影响手术恢复.pdf

带注释的书目:儿童与自然.pdf

恢复性环境:自然与人类体验.pdf

体验户外自然的生理效应综述.pdf


文化视角

英国:团体走在大自然中和幸福的多个方面.pdf

澳大利亚:“与自然接触”作为上游健康促进干预措施.pdf

澳大利亚:与自然接触对心理健康和幸福的益处.pdf

斯堪的纳维亚户外生活哲学.pdf


爱尔兰的森林浴(Shinrin-Yoku

英国:绿色空间的心理好处.pdf

英国:大自然为幸福而走.pdf

丹麦:自然花园疗法和与压力有关的疾病


大众媒体和主要杂志文章

《国家地理》 2019年10月:正念旅行的秘密?在树林里散步

CBC新闻2019年8月:森林沐浴在加拿大扎根:与卑诗省第一位认证森林治疗师会面

索诺玛指数论坛报(Sonoma Index-Tribune)2019年7月:森林疗法具有许多生理和心理益处

WebMD 2019年6月:森林沐浴,自然时光是健康建议

2014年6月《奥普拉杂志》:The New Nature Walk.pdf

2013年《大西洋杂志》:大自然如何重塑我们的思想和身体.pdf


森林医学

有这样一门新的医学,它是通过森林减轻压力,降低生活习惯病发病率,进而达到放松身心和强健身体的目标,这门新的医学便是“森林医学”。“森林医学”包含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它是一门交叉学科,属于替代医学、环境医学及预防医学的范畴。2006年,“森林医学(Shinrin Igaku)”一词首次在日本被提出。2007年,日本森林医学研究会成立时首次使用了“Forest Medicine”这一英文说法。
2004年,日本森林疗法学会成立时,森林环境及人类健康相关的循证研究(“森林医学”)正式开始。此外,日本农林水产省在2004—2006年还发起了一项研究项目,从科学的角度来调查森林对人类健康的治疗效果。该项目获得了森林环境功效相关的大量数据,证明森林可通过减轻压力进而达到促进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功效。
李卿著的《森林医学》(王小平陈峻崎刘晶岚 等译)旨在向读者呈现“森林医学”相关的最新研究发现,将展示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有益影响。森林医学》中包含了关于森林疗法的实验及流行病学研究实证,并介绍了日本、韩国、中国及欧洲境内森林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全新趋势。
本书共22章,分别包含在如下六部分中:第一部分导言,第二部分森林环境的评价,第三部分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作用,第四部分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因素,第五部分绿地及人类健康:流行病学研究,第六部分森林与人类健康研究:全球研究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63230.html

上一篇:新冠疫情尚未影响到2020年的论文产出总量
下一篇:医生应该开处方在绿色环境中散步吗?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 杨卫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