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及其他 精选

已有 7357 次阅读 2020-10-5 20:53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丙肝病毒

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及其他

诸平

image.png

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授予美国和加拿大的3位科学家——哈维·J·阿尔特(Harvey J.Alter, 1935-)、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以及查尔斯·赖斯(Charles M.Rice, 1952-),获奖原因是他们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

哈维·J·阿尔特,193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获得该奖项时的附属机构为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Bethesda, MD, USA)。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出生于英国,获得该奖项时的附属机构为加拿大埃德蒙顿艾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 Edmonton, Canada)。查尔斯·赖斯(Charles M.Rice, 1952-)1952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萨克拉曼多( Sacramento, CA, USA),获得该奖项时的隶属关系为美国洛克菲勒大学。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颁奖次数

在1901年至2020年之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共颁发了111次。有9年未颁奖,分别是在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

共享或非共享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仅授予一名获奖者有39次,授予两名获奖者分享的有33次,而授予3名获奖者共享的有39次。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人数

1901-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共授予获奖者222人。详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名单

最年轻的获奖者

弗雷德里克·班廷Frederick G. Banting是一位加拿大医生,他获得192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时年仅32岁,他在狗胰腺提取物中发现了胰岛素,他还给一只患糖尿症的狗注射了胰岛素,治疗之后发现该疗法可使动物血糖指数降至正常水平,同时,他是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第一人。1923年弗雷德里克·班廷成为《时代》(TIME)周刊的封面人物。

image.png

最年长的获奖者

222名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奖者当中,佩顿·鲁斯Peyton Rous)是有史以来最年长的获奖者,他因发现诱导肿瘤的病毒而获得1966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奖时已经87岁。

女性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在222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者中,有12位女性科学家。在这12名成员中,巴拉巴拉·麦克林托克(Barabara McClintock)是唯一一位非共享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12位女性获奖者分别为:

1947年–格蒂·科里Gerty Cori)
1977年–罗莎琳·亚洛Rosalyn Yalow)
1983年–芭芭拉·麦考诺克Barbara McClintock) 

1986年–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Rita Levi-Montalcini)
1988年–格特鲁德·B·埃利昂Gertrude B. Elion)
1995年–克里斯蒂安·纳斯琳·沃尔哈德Christiane Nüslein-Volhard) 

2004年–琳达·巴克Linda B. Buck) 

2008年–弗朗索瓦斯·巴雷-辛努西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 

2009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和卡罗尔(Carol W. Greider 

2014年– May-Britt Moser
2015年– 屠呦呦(Tu Youyou

夫妇、父子以及兄弟获奖者

已婚夫妇:
Gerty Cori和Carl Cori
均获得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May-Britt Moser和Edvard I. Moser均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父亲与儿子: 亚瑟·科恩伯格(父亲),195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儿子),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兄弟:

Jan Tinbergen(1969年经济学奖)和Nikolaas Tinbergen197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多年合作关系


许多长期的科学合作关系赢得了诺贝尔奖:

伙伴

多年合作

日期

迈克尔·布朗约瑟夫·戈德斯坦Michael S. Brown & Joseph L. Goldstein

40

1972年至今

卡尔·科里Carl Cori)格蒂·科里Gerty Cori)

34

1922-56

威廉·斯坦因斯坦福·摩尔William H. Stein & Stanford Moore

33

1939-72

安德烈F. Cournand迪金森·W·理查兹André F. Cournand & Dickinson W. Richards

30

1932-62年

乔治·H·希廷斯格特鲁德·B·埃利安George H. Hitchings & Gertrude B. Elion

23

1944-67

戴维·H·胡贝尔David H.Hubel)托斯滕·N·威塞尔Torsten N.Wiesel)

20

1958-78

迈克尔·毕晓普J. Michael Bishop)哈罗德(Harold E.Varmus

19

1971-90

菲利普·S·汉奇爱德华·肯德尔Philip S. Hench & Edward C. Kendall

16

1934-50

埃德蒙·菲舍尔Edmond H.Fischer)埃德温·克雷布斯Edwin G. Krebs

11

1953-64

弗朗索瓦·雅各布雅克·莫诺德François Jacob & Jacques Monod

9

1957-66年

詹姆斯·沃森弗朗西斯·克里克James Watson & Francis Crick

2

1951-53

其他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Facts on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20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53309.html

上一篇:《2019年全球高引科学家》排行榜
下一篇:历史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6 张淑扬 吴斌 黄永义 冯圣中 宁利中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