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2019年全球高引科学家》排行榜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20-10-5 11:02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引作者, 中国, 美国

《2019年全球高引科学家》排行榜:

揭示了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人才(修改之中)

诸平

《2019年全球高引科学家》排行榜中,美国的研究人员继续占主导地位。但是,中国大陆取代了英国,成为现在高被引研究人员的第二大集中地。

2019年11月19日,英国伦敦和美国费城– 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Web of Science Group今天发布了年度高被引科学家的年度名单。这份备受期待的名单列出了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他们发表了多篇论文,被引用的领域和出版年份均排名在前1%,在同行中显示出重大的研究影响力。

确定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的究竟是谁的方法是利用来自Web of Science Group科学信息研究所的文献计量专家进行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2019年的主要调查结果显示:

  • 来自将近60个国家/地区的6216位被高引用的研究人员入选。

  • 美国是高被引研究人员最多的国家,有2737名作者,占列表中研究人员总数的44%。哈佛大学拥有203名研究人员,是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人员的机构。斯坦福大学有103人入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和洛杉矶分校各有50多名研究人员入选。

  • 中国大陆的人数激增,有636名被评为“高被引科学家”的研究人员,而2018年仅有482名研究人员入选。在主要的21种基本科学指标(ESI)类别中,自2014年以来,被遴选入围的研究人员数量增加了3倍。

  • 随着中国在高被引研究人员中所占份额的增加,其他国家也在下降。2019年,英国机构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已从2018年的546人下降至516人。德国和荷兰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也有所下降。

  • 2019年的榜单包括2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包括2019年宣布的三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Gregg L. Semenza(生理学或医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John B. Goodenough(化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Esther Duflo(经济学)专业。

  • 今年的“高被引学者”名单还包括57位获奖者;Web of Science组通过引文分析认可的个人,这些人属于“诺贝尔奖”,并且是潜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 共有3,517名研究人员因其在21个ESI领域中的表现而受到赞誉,并有2,491项跨领域的表现,共计6,008名独特的研究者受到了赞誉,一些高被引用的研究人员出现在多个领域中。这是连续第二年发现具有跨领域影响力的研究人员-基于跨多个领域的高影响力论文而表现出色的广泛研究人员。

  • 在21个ESI领域中被评为“高度被引证”的研究人员中,有185名(或5%)出现在两个ESI类别中,而一名出色的11名研究人员被三个类别的“高度被引证”表现出了卓越的广泛表现。他们遍布全球-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

  • 澳大利亚研究机构继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1个领域中的一个或多个领域中被选中的研究人员中,被评为``高被引''的研究人员人数在六年内增加了两倍多,从2014年的80人增加到2019年的271人。自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研究机构似乎招募了许多高被引科学家,同时还增加了自己的本土高被引科学家数量。

科学信息研究所高级引证分析师戴维·彭德伯里(David Pendlebury)表示:“对这些杰出研究人员的认可和支持,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机构有效和加速发展的计划而言,是一项重要的活动。“高被引学者”列表有助于识别一小部分研究者,从而显着扩展知识领域。这些研究人员为社会,创新和知识创造了收益,使世界更健康,更丰富,更可持续和更安全。”

研究人员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

表1:被高引用的研究人员数量前十国

表1:被高引用的研究人员代表了将近60个国家/地区,但只有10个国家/地区的科研机构有85%隶属于该机构,前五个国家的科研机构中有72%隶属于该机构,这是顶尖人才的集中地。

 表2: “高被引研究人员的住所” –研究人员报告的机构和组织的隶属关系

完整的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可以在这里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53256.html

上一篇: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会花落谁家?
下一篇: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及其他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 史晓雷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