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撤稿与学术诚信度及大学排名的影响 精选

已有 6998 次阅读 2020-7-25 22:0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撤稿, 学术诚信度

撤稿与学术诚信度及大学排名的影响

诸平

之前写过“撤稿:一个常被忽视的关键指标”,今天对此再进行一些补充,顺便谈谈诚信度,特别是指学术诚信度(Scholarly Integrity简称IS)与撤稿的关系,以及撤稿对《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2020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位次的影响。

1.世界顶级大学的撤稿现象

前文已经指出,令人担忧的是被广泛接受的大学排名系统并没有把撤回的出版物作为排名过程影响因素的一部分加以考虑。《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2020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的许多顶尖大学都出现在《撤稿观察》数据库(Retraction Watch database简称RWDB)中。我们对其排名中的前50名大学举行检测,结果显示没有一家高校能够幸免。具体详见图1所示。51所大学平均撤稿35.7篇,最少3篇,最多92篇。由于2020年大学排行榜中涉及到科研成果的引用(Citations)权重占30%,主要是考虑科研的影响 (research influence),而且是以2014-2019年的数据最为基础进行计算,因此图1中的2014-2019就是在2014年元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撤稿数量。红色线条则表示的是RWDB中撤稿总数。

image.png

图1 2020大学排行榜中Top50的撤稿数量统计结果

2. 撤稿数量对大学排行榜中位次的影响

假设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为R1;考虑撤稿因素之后的校正排名为R2; x表示撤稿数量;IS表示学术诚信度,IS=100e-bxb为一常数,此处b=0.046。

R2=R1+0.01R1(100-IS)=

R1+0.01R1(100-100e-bx)=R1+R1(1-e-bx)=R1(2+e-bx)

image.png

图2 Top50撤稿数量(A)、校正排序R3与原排序R1的关系(B)、

排序变化△R(C)以及R1IS关系(D)

image.png

图3 图2(B)的放大图即校正排序R2与原排序R1的关系

结果显示,经过考虑撤稿因素影响,使51所世界顶级大学的排名均有所变化,影响最小的是排序后退一个位次,最多后退37个位次,平均后退13个位次。

3.几名重要撤稿人的学术诚信度计算结果

根据IS=100e-0.046x对于15位作者的学术诚信度计算结果如下表:

image.png

佐藤嘉洋他本人很多年来一直在日本九州岛Tagawa小镇的见立医院(Mitate Hospital)工作,该医院“并不以科研水平著称”、“病人也不多”,佐藤嘉洋却为其贡献了99%以上的“科研”产出。佐藤嘉洋的研究的关注点在于“如何降低骨折风险”,其中数十项临床试验涉嫌欺诈。其捏造的报告产生的影响——很多关于如何降低骨折风险——波及面甚广。其试验采用的元分析得出了错误结论,同时专业学会、机构以其论文为基础制定了各种医学指南。为追踪那些不知道是否被伪造过的研究,科研人员招募了上千名真实患者并开展了新试验。

佐藤嘉洋2000~2003年间在弘前大学(Hirosaki University)医学院担任教授。可能是因为迫于调查的压力,他与2017年元月自杀,但弘前大学的调查并没有因为他的自杀谢罪而终止,还是在继续进行。而Yoshitaka Fujii(藤井善隆)是日本的麻醉学研究者,他从2012年到现在,被发现至少编撰了183篇科学论文的数据 (这些论文有些已经被撤回),被认为是单个作者被撤的最高纪录。

约阿希姆·博尔特(Joachim Boldt)曾担任德国路德维希港医院(Klinikum Ludwigshafen)麻醉科主管,主要从事关于羟乙基淀粉的应用研究,是一种作为手术期预防和治疗循环血量不足或休克的胶体。在被揭发(2010年)之前,他在液体治疗领域尤其是胶体治疗领域是超级大腕。曾经发表过300多篇文章,由于90余篇论文造假,他于2010年11月被院方开除,传说开除之后去了捷克继续行医。四大名刊之一的The BMJ刊登了一篇有关约阿希姆·博尔特的文章,可不是什么名垂青史的事,而是把他牢牢的钉在耻辱柱上,文章的标题是:《Blodt,伟大的造假者》(Boldt: the great pretender | The BMJ)。90余篇撤稿论文都是闭门造车的产物,完全集中在羟乙基淀粉临床研究方面。

4. 不同b值与撤稿数量x对于IS的影响

不同b值与撤稿数量x对于IS的影响见图4所示。b值分别取0.046, 0.04, 0.03和0.02时,IS撤稿数量x的变化如图4所示。

image.png

图4 不同b值与撤稿数量x对于IS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43596.html

上一篇:撤稿:一个常被忽视的关键指标
下一篇:奇谈怪论——”5G技术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已经撤稿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7 李毅伟 许培扬 杜学领 武夷山 黄永义 贺玖成 陈儒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