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临床试验显示HIV药物对COVID-19无效 精选

已有 5178 次阅读 2020-3-23 11:16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冠肺炎, 药效, 抗病毒

临床试验显示HIV药物对COVID-19无效

诸平

4-coronavirusc.jpg 

Fig. 1 This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image shows SARS-CoV-2 -- also known as 2019-nCoV, the virus that causes COVID-19 -- isolated from a patient in the US. Virus particles are shown emerging from the surface of cells cultured in the lab. The spikes on the outer edge of the virus particles give coronaviruses their name, crown-like. Credit: 

据《医学快报》2020年3月20日 报道 ,中国的一组医生和研究人员发现,对HIV感染者有效的药物对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COVID-19无效。图1(Fig. 1)是从美国新冠肺炎患者中分离出的SARS-CoV-2(也称为2019-nCoV,一种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图像。病毒颗粒从实验室培养的细胞表面浮出。病毒颗粒外边缘的尖刺使该病毒被称为冠状病毒的原因。

中国的一组医生和研究人员发现,对HIV感染者有效的药物对COVID-19无效。该小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介绍了他们对中国武汉的患者进行的临床试验以及他们从中获得的经验——Bin Cao, Yeming Wang, Danning Wen, Wen Liu, Jingli Wang, Guohui Fan, Lianguo Ruan, Bin Song, Yanping Cai, Ming Wei, Xingwang Li, Jiaan Xia, Nanshan Chen, Jie Xiang, Ting Yu, Tao Bai, Xuelei Xie, Li Zhang, Caihong Li, Ye Yuan, Hua Chen, Huadong Li, Hanping Huang, Shengjing Tu, Fengyun Gong, Ying Liu, Yuan Wei, Chongya Dong, Fei Zhou, Xiaoying Gu, Jiuyang Xu, Zhibo Liu, Yi Zhang, Hui Li, Lianhan Shang, Ke Wang, Kunxia Li, Xia Zhou, Xuan Dong, Zhaohui Qu, Sixia Lu, Xujuan Hu, Shunan Ruan, Shanshan Luo, Jing Wu, Lu Peng, Fang Cheng, Lihong Pan, Jun Zou, Chunmin Jia, Juan Wang, Xia Liu, Shuzhen Wang, Xudong Wu, Qin Ge, Jing He, Haiyan Zhan, Fang Qiu, Li Guo, Chaolin Huang, Thomas Jaki, Frederick G. Hayden, Peter W. Horby, Dingyu Zhang, Chen Wang. A Trial of Lopinavir–Ritonavir in Adults Hospitalized with Severe Covid-19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March 18, 2020. DOI: 10.1056/NEJMoa2001282.

布里格姆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林赛·巴登(Lindsey R. Baden)和埃里克·鲁宾(Eric J. Rubin,埃里克·鲁宾也是NEJM的主编)在同一期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评论,讨论了该团队在中国的工作——Lindsey R. Baden, Eric J. Rubin. Covid-19—The Search for Effective Therap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March 18, 2020. DOI: 10.1056/NEJMe2005477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Respiratory Diseases)、临床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Clinical Medical Sciences)、中日友好医院(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中国医学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Beijing Ditan Hospital,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Peking University Clinical Research Institute)北京大学第一医院(Peking University First Hospital)、清华大学医学院(Tsinghu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北京中医药大学(Bei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Pathogen Bi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北京协和医学院(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武汉金银潭医院(Jin Yin-tan Hospital, Wuhan)、英国兰卡斯特(Lancaster University)、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以及美国的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此项研究。

最近,在医学界medical community)注意到,COVID-19和HIV背后的病毒都需要一种称为蛋白酶(protease)的酶才能具有传染力。先前的研究发现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 lopinavir)和利托那韦(ritonavir)对治疗HIV 患者有效,这使许多人怀疑它们是否也可能对引起COVID-19感染的SARS-CoV-2有效。为了确定是否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武汉团队开始了一项临床试验。

该试验涉及将199例COVID-19晚期病例的患者,将其分成两组,一组接受标准护理(包括补充氧气),另一组接受标准治疗以及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的给药。最后,对94名患者给予了蛋白酶抑制剂。不幸的是,研究人员发现使用这些药物没有益处。那些服用药品的人的情况并不比那些没有服用药品的人好。

但也有一些警告。首先,所有的患者都处于疾病的晚期,这使得任何治疗都不太可能帮助他们。第二,试验规模很小。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药物确实缩短了那些存活下来的病人一天的临床改善时间。不幸的是,只有在出现症状后12天内服用药物的患者才会出现这一天的改善。林赛·巴登和埃里克·鲁宾指出,试验结果的好处是,同样的药物仍然有可能帮助那些在感染后更早接受药物治疗的人。他们还指出,该团队在中国表现出的勇气,也让世界各地的其他团队能够在未来的试验中使用他们的数据。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Follow the latest news on the coronavirus (COVID-19) outbrea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24865.html

上一篇:数学主题分类新变化
下一篇:ACE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可能增加严重COVID-19的风险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4 郑永军 武夷山 农绍庄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