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诺奖得主撤稿知多少 精选

已有 10575 次阅读 2020-1-16 21:42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撤稿, 诺贝尔奖得主

诺奖得主撤稿知多少

诸平

image.png

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

一位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员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

,在无法复制结果后撤回了2019年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的一篇论文——I. Cho, Z.-J. Jia, F. H. Arnold. Site-selective enzymatic C‒H amidation for synthesis of diverse lactams. Science,2019,Vol. 364, Issue 6440, pp. 575-578. DOI: 10.1126/science.aaw9068Abstract/FREE Full Text Google Scholar

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因在酶的进化方面的研究而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项的一半,阿诺德不仅是诺贝尔奖118年历史上第五位获得化学奖的女科学家,同时也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女科学家。早在20多年前,年仅43岁的阿诺德就获得了美国工程院院士的称号,她也是美国最早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院院士称号的女性科学家。就是这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在202012她发布了一条新闻:

对于2020年我的第一篇与工作有关的推文,我完全不高兴宣布我们已撤回了去年(2019)有关酶促合成β-内酰胺的论文。这项工作是不可复制的。

她同时指出:承认错误是痛苦的,但这样做很重要。我向所有人道歉。提交这份报告时,我有点忙,而且研究工作做得不好

根据Clarivate AnalyticsWeb of Science数据库统计结果,该论文已被引用过一次。

该论文收回通知在弗朗西斯·阿诺德的推文发布仅几个小时后生效:

在发表用于合成各种内酰胺的位点选择性酶促CH酰胺化报告(1)之后,重现这项工作的努力表明该酶不能催化具有要求保护的活性和选择性的反应。然后仔细检查了第一作者的实验记录,发现缺少同期条目和关键实验的原始数据。因此,作者正在撤回论文。

弗朗西斯·阿诺德告诉《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第一位作者Inha Cho不再在实验室工作。

《科学》(Science)主编霍尔顿·索普(Holden Thorp)表示,弗朗西斯·阿诺德于2019121日与该杂志联系,《科学》(Science)计划下周出版该摘要,并于110日发行印刷版。

“弗朗西斯·阿诺德博士12日在推特发文,所以我们不会再按照原定计划继续进行。”霍尔顿·索普补充说:“正如我在推特(Twitter)上所说,我们非常感谢弗朗西斯·阿诺德博士及其同事以及他们即将采取的积极主动的处理方式。”

弗朗西斯·阿诺德告诉《撤稿观察》,她的实验室是“无法重现文中描述的结果。当我们深入研究时,我们无法在合著者的一本实验记录本中找到当时的数据来支持我们的结果。”她补充说:“三位合著者都同意撤稿,并对此表示歉意。”“我当时在所有诺贝尔奖的争夺中都处于中间位置,对这份提交的稿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这是我的错。”

作为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撤回论文,弗朗西斯·阿诺德她并非是第一位。在此之前就曾经有过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撤回论文的案例。其中包括美国生物学家琳达·巴克Linda Buck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还有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杰克·索斯塔克Jack Szostak,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和布鲁斯·比特勒Bruce Beutler, 2011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n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公开承认了错误 publicly admitted errors),尽管他没有撤回任何学术论文。几年前,保罗·纳斯(Paul Nurse200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发出了更正 issued a correction a few years ago)。正如《撤稿观察》在2019STAT栏中STAT column last year)所指出的:公开承认错误的意愿向其他研究人员传递了可信赖的信息。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相关网站的详细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14542.html

上一篇:分子与转化医学研究者邹明辉撤稿已达9篇
下一篇:豆油导致大脑遗传改变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1 武夷山 孙颉 尚可可 张晓良 鲍海飞 李健民 曾杰 闻宝联 李剑超 赵凤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