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CO2:人类活动的排放量是火山释放量的100倍

已有 5653 次阅读 2019-10-2 16:46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二氧化碳, 气候变化, 火山

CO2:人类活动的排放量是火山释放量的100

诸平


据帕特里克·加利(Patrick Galey2019101日通过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提供消息,周二(101日)发布的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称,火山每年释放的CO2约为0.3 Gt0.3 gigatonnes)到0.4 Gt0.4 gigatonnes),但是,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CO2)排放量却是地球上所有火山每年释放量的100倍。

一个由500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对于深度碳观测(Deep Carbon Observatory DCO)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概述了碳是如何被自然和人为过程储存、排放和再吸收。

他们发现,人为排放的CO2carbon dioxide emissions)大大超过了火山的贡献——火山喷发出气体,通常被认为是造成目前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但是,发表在《元素》(Elements)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地球上的碳总量大约43500 Gtaround 43,500 gigatonnes),而其0.2%的碳是在海洋表面、陆地和大气之中。

剩下惊人的一部分(1.85 billion gigatonnes)储存在我们星球的地壳、地幔和地核中,为科学家们提供了数十亿年前地球是如何形成的线索。1 GtOne gigatonne)相当于大约300万架波音747飞机。

通过测量世界各地岩石样本中某些碳同位素的丰度,DCO能够创建一个可以追溯到5亿年前的时间轴,来绘制碳在陆地、海洋和空气之间的迁移。

他们发现,在数十万年的地质时间框架内,地球大气中CO2(一种关键的温室气体)的含量通常可以自我调节。唯一的例外是地球碳循环的“灾难性干扰(catastrophic disturbances)”,比如巨大的火山爆发或导致恐龙灭绝的流星撞击。

剑桥皇后学院地球科学的罗恩·奥斯伯勒(Ron Oxburgh)研究员(Ron Oxburgh Fellow in Earth Sciences at Queens' College, Cambridge)、火山学和岩石学教授玛丽·埃德蒙兹(Marie Edmonds)说:“在过去,我们看到这些大量的碳输入到大气中导致了气候变暖,导致海洋成分和氧气供应的巨大变化。”

研究小组估计,6600万年前的希克苏鲁伯(Chicxulub)撞击杀死了地球上四分之三的生命,释放了425 Gt425 gigatonnes)到1400 Gt1400 gigatonnes)的CO2。然而,仅2018年一年,人类排放就超过了37 Gt(37 gigatonnes) CO2

埃德蒙兹(Edmonds)对法新社(AFP):“过去1012年间,人为活动向大气中排放的CO2量与我们在过去看到的这些事件中发生的灾难性变化相当。”

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地质学副教授塞丽娜•苏亚雷斯(Celina Suarez)表示,现代人类排放的CO2与过去导致物种大规模灭绝的碳排放冲击的“强度相同(same magnitude)”。她对法新社说:“我们应该清醒,目前的碳灾难水平已经相当于当年导致物种大规模灭绝的碳排放。”

相比之下,火山每年释放的CO2约为0.3 Gt0.4 Gt,充其量大约仅为人为排放量的1/100。埃德蒙兹说:“气候怀疑论者确实认为火山是CO2排放量最高的可能竞争者,但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地球大气中CO2的浓度在不断升高,但在灾难性的火山爆发之外,这种浓度的积累需要数十万年的时间。相比之下,人类排放的CO2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增加了三分之二。

“否认气候变化的人总是说,地球总是在进行自身重新平衡,”塞丽娜•苏亚雷斯(Suarez)说,“是的。它将重新平衡自身,但不会在对人类至关重要的时间表上进行。”

看来火山爆发并非是导致气候变暖的真正元凶,而人类活动才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http://www.tiaozhanbei.net/article/7812/            

Humanity's emissions '100-times greater' than volcanoes

Scientists quantify global volcanic CO2 venting; estimate total carbon on Earth

by Deep Carbon Observato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00409.html

上一篇: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获奖是运气还是实力
下一篇:全球变暖,南极冰盖融化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20 m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