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主导自然科学研究前十国

已有 6373 次阅读 2019-6-21 09:1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自然指数, 中国, 法国

主导自然科学研究前十国

诸平

根据2019619日(当地时间)自然(Nature)公司网站公布的2019年自然指数(FC)的相关结果,主导自然科学研究的前10国中,美国依然是霸主,但中国发展最快,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空间,而欧洲的中坚力量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相关研究结果见下图所示。图1是全世界Top10分布图。其中美国第一,中国第二,德国第三,英国第四,日本第五,法国第六,加拿大第七,这种排序已经有3年时间没有改变,但是第八名2019年有所变化,韩国的位置被瑞士篡夺。另外就是第十名,澳大利亚取代了西班牙,详细指标见图1.1中每一种方框的大小是与其国家的分数值(fractional count, FC)大小成正比,而FC的计算是基于发表在82种著名科学期刊上的文章,由一个独立的科学家小组所承担份额统计所得。《自然指数》年度排行榜,突出了在自然科学领域拥有最高质量研究产出的机构和国家。排行榜按照FC值大小排序。图2显示中国FC增长幅度最大,2017-2018年涨幅在17%左右,其次是澳大利亚,FC涨幅不足10%。而FC下降最明显的是法国(约7.5%),其次是日本(约7%),英国和美国分别下降4%左右;德国、瑞士、加拿大以及韩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图2是中国2015-2018年之间FC增长最快的前五家机构,中科院大学(2017-2018年间FC增幅20.1%)增幅超过200,上海交大和清华大学增幅均超过100,南京大学(2017-2018年间FC增幅为13.8%)和四川大学增幅分别在8075左右。更多信息可以参见2019年自然指数(FC)机构排行榜Top500

1 全世界FC排序Top10

 

2 FC变化幅度最大的Top10

 

3 中国FC增长最快的Top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86097.html

上一篇:UN: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7亿
下一篇:高质量自然科学先锋队(按学科排名)
收藏 IP: 71.28.238.*| 热度|

4 信忠保 郑永军 黄永义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