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手机背后的故事

已有 2444 次阅读 2019-3-16 02:26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手机, 稀有金属, 贵金属, 资源回收

手机背后的故事

诸平

手机的发展很快,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快,没有几年,新款的出现就意味着旧手机要淘汰了。当然城市里也有回收旧手机的个体,是将旧手机重新包装一下再销售给愿意购买的用户。但是,如何旧手机太老,没有办法再使用,或者根本就赶不上时代发展,已经成为老古董了如果处理,不知道你是否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旧手机的回收利用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现在几乎人人有手机,有些人可能有几部手机,但是经常使用的也就一两部吧。对于那些不用的手机,卖了又怕个人信息泄露,留下来有没有用,砸碎抛弃又可惜。怎么办?

2019年3月14日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科学家,他们对于废弃的旧手机用搅拌机破碎,将智能手机磨成粉末,以揭示其中的精确内含,让人们知道我们使用的智能手机里究竟有什么。它不仅仅是我们使用的一种电子设备,是我们相互联系的一种工具,是我们了解和获取信息的一个窗口,它还是一个贵重金属的仓库。

全球每年生产14亿部手机。我们很多人都有不止一种电子设备,但它们是由什么构成的?这些材料来自哪里?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普利茅斯大学科学家们一项引人注目的新项目的研究焦点。他们希望通过将整个手机粉碎混合,然后对粉末进行溶解,在对溶解物进行化学分析,来证明为什么我们都应该对日常电器中所含的东西更感兴趣。是因为每部手机所包含一定数量的稀有或贵重元素,我们应该关注并鼓励在设备(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寿命结束后提高回收率,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利于资源回收。由于高科技日常用品对稀有矿物资源的日益依赖,对全球采矿业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越来越依赖手机,但有多少人真了解屏幕后面是什么?答案通常是来自非洲冲突地区的钨和钴。还有钕、镨、钆、镝等稀有元素,更不用说还有大量的金、银等高价值元素。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开采高价值矿石来开采,这给地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了进行这项实验,研究人员将混合后的手机粉末在近500 ℃的温度下与强氧化剂过氧化钠混合。然后他们能够对产生的酸溶液进行详细分析,以确定其精确的化学含量。结果显示,使用的手机含铁33 g,硅13 g,铬7 g,以及少量其他丰富的物质。但它也含有一些关键元素,如包括900 mg钨、70 mg钴和钼,以及160 mg钕和30 mg镨。每部手机含有90 mg的银和36 mg的金。当然不同型号的手机,其各种化学元素的含量会有所不同。但是,不管怎样,这意味着,就浓度而言,一部手机的含金量是矿产资源地质学家所说的“高品位”的100多倍,或其钨含量也在矿产资源地质学家所说的“高品位”的钨矿10倍以上。它还表明,要制造一部手机,需要开采10-15 kg的矿石,包括7 kg高级金矿、1 kg典型铜矿、750 g典型钨矿和200 g典型镍矿。采矿可以成为解决世界问题的一部分。但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是,人们变得更有社会责任感,对他们所购买的东西的内容更感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一些主要的移动电话公司已经承诺提高他们的回收率。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我们生活了几十年的一次性社会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将鼓励更多的人对自己的行为提出质疑。现在,我们不仅把口袋里的手机看作是一扇看世界的窗户,还把它看作是一个贵重金属的仓库。要知道这些金属是从哪里来的,它们是否会在手机被丢弃后被再利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Scientists use a blender to reveal what's in our smartphon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67805.html

上一篇:有出版商在“研究之门”平台分享精选论文了
下一篇:究人员测量了低成本半导体近乎完美的性能
收藏 IP: 72.51.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