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zaiqun 神经生物学 人工智能

博文

大四毕业生,请你回来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0-4-22 18: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曾经有几年,我们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要求比较严格,既要写选题相关的综述,也要有实验结果与结论分析。但记得那是在教育部评估期间。


        最近2年,大四的学生第一个学期忙着考研,本科毕业论文选完题目就不见人影,选题后的开题报告也不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1月份左右考研结束,就等着回家过春节了,没有时间考虑毕业论文的事情。大四第二个学期,春节后开学就是忙着等待或者查找考研的成绩,等待复试分数线,忙着去复试。复试结束,基本就到了4月中旬了。2月份到4月份,基本也没有时间到老师的实验室忙毕业论文的事情。如果进入5月份,大四的同学们,考上研究生的基本把自己当研究生看待,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同学都到自己联系的单位去所谓的上班了。6月份,有同学告别宴,分手宴等,时间都交给饭店和酒店了。


        大部分高校一般都要求在4月底或者五一节前后上交本科毕业论文。但有多少同学是真正在实验室里经历过查阅文献、做实验、整理实验结果和撰写论文初稿的历程呢?通过我们4月12日前后对报考本校研究生的复试的面试询问中,窥见了所谓本科毕业论文的大部分高校的共性。大部分面试的考研学生都回答说本科毕业论文在完成过程中,没有几个自信说已经完工的。我们自己的学生出去复试回来,也基本不进实验室,只是给老师的电子邮箱发来一封邮件说:“亲爱的老师,我在外地上班(或在其他地方考公务员等理由),没有时间去做论文。就发个电子稿给你吧。”不知道他们的电子稿里面的素材从哪里剪切或者复试过来的,但大体都格式不规范,文字不过多,搞的指导老师哭笑不得。


        记得我曾经对今年考我的研究生说,复试后回到你的母校,把本科毕业论文认真做好吧。


        确实,现在进入了大学卖文凭的时代,很多用人单位只要毕业的大学生来做民工,而不问他们是否有多少完成了必须的课程和论文的。有些单位是把大学生1年的试用期用满,然后就想办法把用完1年的学生撵走,然后等下一轮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试用。周而复始,大学生被他们利用的好好的。


        但通过很多本科生进入社会工作1年后,又考回来读研的现象,说明我们的用人单位把大学生1年的试用期利用得很好。


        虽然也有1、2个学生从科大和上海的高校复试后到实验室来做做实验,写写论文,但基本都是说文献不会查找、实验结果不会分析,引言不会写,讨论不会写。等等。我们只要求学生把写文章的套路和格式搞清楚,做点实验有所体会,就够了。但恰恰就是这些基本的部分,这些学生都不愿意去体验。也不愿意花点时间到老师的实验室来询问和讨论。


        这就是我们这些2流或者3流学校的老师的现状,你想与学生讨论问题,学生却不来理睬老师。他们都忙着考完研究生,再考公务员,或者直接去上岗了。老师,你就休息休息,洗洗睡吧。


        我只想说,大四的同学们,考研结束后,如果你愿意,请回到实验室来做完本科毕业论文吧,老师在那里等着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62-315003.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相对公平
下一篇: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小卿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