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ning001 xuning@sdjzu.edu.cn 学习辅导,教学探索,学习动力,就业辅导

博文

和谐关系与健康的几个统计结论

已有 2835 次阅读 2017-9-1 17:59 |个人分类: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和谐关系与健康的几个统计结论

以美国犹他州杨伯翰大学物理学教授朱莉安娜.霍尔特-伦斯塔德博士为首的研究团队审视了218项有关社交隔绝和孤独对健康有何影响的研究,这些研究覆盖了近400万人。研究者称,约17%的老年人每周看望朋友、家人和邻居的次数不到一次,甚至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一整月都不去看望家人。孤独的人患中风或心脏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出大约30%,这也是英国民众两大死因。(参考消息2017-8-8-12)。

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年会上提出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青少年和老年人来说,拥有大型社交圈子比高质量的人际关系重要得多。研究人员对近3000名年龄在57至85岁之间的志愿者进行了调查和追踪:那些说自己与家庭成员关系“相当亲密”的参与者在之后5年中的死亡率约为6%,而那些说自己与家庭成员关系并不十分亲密的参与者的死亡率则达到了14%(参考消息2016-8-26-5)。

  婚姻和谐与人的心脏健康也密切相关。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发现,心脏健康状况与我们的婚姻幸福程度是一对“舞伴”。密歇根大学2015年的一项研究跟踪了1300多对夫妻,时间长达6年。研究发现,糟糕的婚姻可以影响心脏健康。研究发现,当妻子感到有压力时,其丈夫的收缩压一般会升高。如果夫妻俩都认为这段婚姻不太如意,那么丈夫的血压甚至会飙升得更高。而对妻子,影响则不同,如果婚姻关系变得糟糕,那么她们的血压指数会升高,但如果其丈夫报告说压力大,她们的血压一般会下降(参考消息2016-3-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29-1073771.html

上一篇:跷二郎腿的坏处与好处
下一篇:每天饮用热茶对眼部健康可能有益
收藏 IP: 60.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