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语义网与本体技术纵横谈之四:为什么我们需要描述逻辑?

已有 8732 次阅读 2009-6-29 00:55 |个人分类:科海拾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管理, 语义网, 本体技术, 万维网, 描述逻辑


    为了严格地研究本体的实质,我们需要一个形式化的工具,即一个严格的数学语言来描述本体。使用数理逻辑的工具是一个自然的选择。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中,普遍被使用的数理逻辑工具是一阶谓词逻辑,它具有一定的本体描述能力,如概念包含关系可以被描述成一阶谓词逻辑中的逻辑蕴含关系,即女人”是“人”的一个子概念,被描述成“"x(女人(x)->人(x))”。如它也能来描述特殊与一般的概念关系,即“张某某”是一个特定的“女人”,在一阶谓词逻辑中可被描述成一个谓词与其实例之间的关系:女人(张某某)。但许多本体的性质还不能直接使用一阶谓词逻辑来描述,如部分与整体的概念关系,就需要引入新的谓词来描述,而且还得在逻辑上定义其特定的语义关系。

     描述逻辑(Description Logics)就是一种建立在一阶谓词逻辑之上的用于描述本体数学性质的形式化工具 。从表面上看来,描述逻辑并不是一阶谓词逻辑的子语言,也就是说它们采用的是不同的语言结构,但实际上描述逻辑从语义上对应着一阶谓词逻辑的一个部分(fragment),我们将要介绍的最典型的描述逻辑,实际上对应着一阶谓词逻辑中的可判定的一个子语言,使得描述逻辑具有很好的数学性质,因为它的可满足性是可以判定的,所以它的推论关系也是可判定的,也就是说存在着一个算法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判定一个描述是否是一个前提的一个推论。这样的描述逻辑在应用上就能提供有效实现上的保证。

 摘自 马张华,黄智生(著)《网络信息资源组织》(第八章 本体技术与语义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240859.html

上一篇:大规模知识加速器项目LarKC中文论坛开通
下一篇: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一:为什么不用单位的电子邮件地址?
收藏 IP: .*| 热度|

3 章成志 吴怡 ooo3621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