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Different Think Bi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roPoint

博文

宇宙中至简又至难的问题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0-10-4 02:5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NP 对物理的影响: 第五, 宇宙中至简又至难的问题

副标题:物理中的衰老现象(aging)


上一篇的例子只是P!=NP对求解物理理论的影响。它本身对物理现象本身的理解有什么影响吗?

还是用上面的Ising模型为例,
1)就是在一个立方的网格(晶格)上每个格点都有一个自旋 ;
2)自旋只有两种状态,向上或者向下 ;
3)自旋只和自己最临近的6个(对3维来讲,d维则有2d个最近邻)自旋有互作用 ,互作用常数是正的,互作用的结果是互作用中的自旋倾向于都向上或都向下的平行排列。

不过我们改进了一下, 当考虑每两对自旋的相互作用时,相互作用不是取常数,而是随机地从几种可能取值中取一个的话(每考虑一对自旋,从中随机取一个数),这个模型就是最简单的自旋玻璃模型。这个可能取值比如说{+J,-J},这样当取正值的时候,自旋对倾向于同指一个方向(同向),取另外负值的时候,自旋对之间倾向于反向。




这样的模型看起来简单,它所包含的物理却是异常的丰富。丰富到你如果能弄懂它的方方面面,并有自己的创新,靠它吃饭没有问题。它可以跟神经网络联系,可以跟生态学有关系,可以跟复杂网络有关系,可以跟经济,金融有关系,可以跟最优化有关系,如此等等。它牛鼻到什么地步呢?Barahona在1982证明任何NP问题都可以约化成这样一个问题:3维Ising自旋玻璃模型的基态能量是否小于E(要任何E你都能回答)?就是说如果你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方法能够很块 的回答上面问题(比如说格点个数为1万个的时候,这时候别人任给一个E,你能在1小时内回答)。你将成为宇宙最伟大的战士(跟悟空一个级别的)。

寻找这个系统基态能量最难在于,有些自旋喜欢同向排列,有的喜欢反向排列,这个到没有问题,问题是有的自旋一边跟喜欢同向的相连,一边跟喜欢反向的相连,而它跟的这两者相互间又喜欢同向,这样下来根本没法都满足,这就是受挫体系(frustrated systems)。




讲了半天,还是那句话,这个和P!=NP有半毛钱关系吗?

上面一篇讲过了,其实Sorin Istrail证明的是:求解Ising自旋玻璃是NP问题。这样,如果P!=NP呢?有什么结果呢?我们上面知道了,它就没有解析解。不过这不是我要讲的,我要讲的是自旋玻璃的一种特别的现象,衰老(aging)。




衰老现象是什么呢?粗略的说,就是物理系统的演化变的很慢很慢,慢到似乎永远不能到它的平衡状态。比如用上面的自旋玻璃做例子:假设最初环境温度很高,体系处于无序状态,这时候猛地一降温度,把温度降为零度。如果是一般系统,它会很块的达到它系统的最低能量态,基态。但是对于自旋玻璃,它就不一样,这时候它还是处于能量比较高的状态,这个在实验上可以通过测它的磁化来知道,然后你等几个小时再测量,发现它能量又低了一点,不过还是没到达能量最低态,这样持续一直到几个月,几年,能量一直在慢慢的减,好像人的衰老一样,一点点的变化。

你说我懂了,不过这跟P!=NP也没半毛钱关系啊。

我们换个思路,如果我们把体系的演化看成是一种计算:从高温到低温,系统就是在计算,寻找它生命最辉煌的终点--能量最低的基态。那么你就明白为什么衰老会出现了,因为自旋玻璃模型是NP问题,如果P!=NP,那系统总是要化指数时间才能找到它的最低能量态。所以尽管它的基本过程(从一个状态变化到另外一个状态不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它要经过很多的状态改变的步数才能找到它的基态,所以它要化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到达基态,就是说,它能量降低得很慢很慢,这就是衰老现象了!




所以你可以看成问题的奇妙了,本来是一个系统演化问题,如果你把它看成一个计算过程,通过P!=NP,就能神奇得知道:如果这个系统的演化对应了一个NP问题,它就会出现衰老的现象。

这个问题反过来说,衰老现象的存在从另一个角度证实,确实有NP问题的存在。

所以改变思路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我们把复杂性理论的东西推演到了物理系统的演化上了,能得出美妙的结论。那胆子再大一点,那复杂性理论对物理的基本理论又有什么影响呢?答案是有,甚至有人用复杂性理论来探求“万物至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983-369505.html

上一篇:数学家让某些物理学家的诺贝尔梦破灭了
下一篇:中英文论文写作的最大不同
收藏 IP: .*| 热度|

3 赫英 吉宗祥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